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林元剑:大学毕业当“花农”小伙走上致富路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福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上午,记者乘车来到闽侯南屿镇江口村,一踏入林元剑的花卉培育基地,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放眼望去,一片片盛开的玫瑰花正争奇斗艳,花棚里则种植了玫瑰、草莓、菊花等各种花苗。

  2005年,在经历了大学毕业后的一段迷茫期后,林元剑最终选择了花卉这个他从小就感兴趣的行业,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在南屿镇租了一块土地,开始了花卉栽植之路。经过这些年的艰苦摸索,如今他已拥有了2个花卉基地,培育出花卉上百种,年纯利润达三四十万元,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再过2个多月,它们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林元剑指着花棚里的一片玫瑰花苗告诉记者,目前一株普通玫瑰花苗的售价就有二三十元,而像“伊芙”“伊芙伯爵”“禁忌感官”“芳香催眠”等这样一些国内外知名品种,市场售价更在200元上下。目前,他平均每月可以出产大约2000株玫瑰花苗,不仅销往福州各大花卉市场,还通过网络销往国内各地,深受欢迎。

  “再有2个月左右,这片草莓也可以开花结果,上市销售了。”林元剑告诉记者,去年他试种了一批盆栽草莓,没想到大受消费者欢迎,今年就扩大了种植规模,预计收入将达3万多元。“一株草莓能长几个草莓?一斤草莓能卖多少钱?而我这一盆草莓就能卖到15元。”在林元剑看来,盆栽草莓的利润更高,效益更好。

  “花卉栽植是个成本低、利润高的行业,但对技术要求也高,得花心思,下一番功夫。”林元剑告诉记者,创业前3年,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他一分钱也没挣到,一度丧失信心,几乎半途而废。2010年,由于未能准确控制花期,他种植的4000株菊花几乎全打了水漂。对于创业初期的艰辛,林元剑微笑着说:“创业哪有那么容易的,能挺过来就不错了。”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学习,林元剑已经掌握了扦插、育苗、组培等各种技术要领,将玫瑰花苗的上市时间从初期的8个月缩短到3个月;通过运用光雾扦插技术,育苗时间只需要一星期。为打造自己的品牌,去年他还注册了家庭农场和一家公司。对于未来,林元剑已有了明确的规划,今年他又在永泰租了100亩土地,计划建设以婚纱摄影为主题的“玫瑰园”,发展生态休闲农业,销售各种花卉和绿色农产品,明年就会动工建设。(记者郭立锋文/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