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环卫工高志坚:“城市需要我,这就是自己的位置”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到西宁市西大街高志坚的作业区的时候,他正低头哗啦哗啦地清扫着街道。他的背有些驼,人也清瘦。给人的印象是长久机械地挥动笤帚形成的迟钝或者木讷,不善言谈,也不擅交流。

  环卫工是公认的集“脏、苦、累”于一体的岗位,从风华正茂到四十不惑,高志坚没挪窝儿地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城市需要我,这就是自己的位置”

  1998年3月,高志坚毅然选择了工资微薄、工作辛苦的环卫工作,从此,便与街道清扫、垃圾收运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到环卫一线的第一项工作就担任了最主要干道、最繁华“窗口”———西大街的道路清扫保洁。

  西大街作为西宁市主要街道和中心地区,人流量大、保洁要求高。这给清扫保洁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与其他地段相比工作量要大上好几倍。

  起初,他早出晚归,时常筋疲力尽,但收效甚微,经常干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十分苦恼。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他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学习,特别是有关清扫保洁作业技巧,回家还利用休息时间,苦练笤帚捆扎技术,以使清扫工具耐用,为单位节约了费用,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道路清扫保洁质量。

  多年来,高志坚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遇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不留清扫灰痕;清扫到道路两侧落水窗时,放慢速度仔细扫,若落水窗被堵塞积污,还得用手把落水窗缝隙中杂物清除掉,使保洁区域卫生保持了经常性整洁。

  谈到当初选择这样一份工作亲人朋友的态度时,高志坚露出了一丝羞怯和坚定。“他们都觉得我怎么选择这样一个又苦又脏又累的工作,不太支持,刚开始扫大街时,我也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怕碰到熟人。但慢慢地,家人也理解了,而且我也觉得没啥不好意思的,我靠自己劳动,正正当当挣钱,而且也为这个城市的整洁美丽做出了奉献,不丢人,很光荣。”

  “市民需要我,这就是自己的坐标”

  2008年,西宁市创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由于高志坚比较年轻,单位领导让他负责管理工作,在找他谈话时被他婉言谢绝,他说:“我还年轻,有的是机会,一线我已经干习惯了,还是让其他同志到管理岗位上吧。”

  此时,正好负责五中垃圾中转站的一位女同志退休了,他就担负起了五中垃圾中转站的日常管理和清扫保洁工作。

  该站是西宁市垃圾投放量最大的一座垃圾中转站,北靠莫家街农贸市场、西邻水井巷、人民街市场,附近仓门街、人民街、饮马街地区的生活垃圾都向这里投放,每日平均垃圾清运量在11车以上,节假日更多。

  尽管他每日坚守岗位,尽心尽力,但仍然有人把大量垃圾倾倒在垃圾中转站门口,严重影响第二天的垃圾清运工作。为此,他经常要将门口垃圾装到垃圾箱内,累得满头大汗,满身污垢。为解决乱倒垃圾问题,他干脆将自己的铺盖搬到垃圾中转站,24小时住在垃圾中转站蹲点守候,坚持全天巡回检查中转站是否被污物堵塞、垃圾箱是否清洁、临街门店是否乱倒垃圾污水,经常对那些乱倒垃圾污水的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有时为此还要受些委屈。

  原本身体就不好的他干累后,稍微休息片刻又继续干。同事心疼地对他说:回去休息吧,少干一点没有什么,何必呢?可他却说:“城市卫生靠我们大家来维护,单位把任务交给我,就应向单位、社会负责,给老百姓一个干净环境。”

  “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哪个岗位、哪段街道都离不了人,每个人都是连轴转,每天凌晨两点就上班,最早都是下午一点才下班,根本无暇顾及家里。2009年,我的老父亲因病去世,我连他的最后一面都没见上。”谈到父亲时,高志坚露出了深深的遗憾。

  说起在西宁五中垃圾中转站的工作经历,高志坚认为当时最难的就是清坑,别人都是捂着鼻绕着走,夏天的时候,臭味儿更甚,而且夏天坑里积水多,最深的时候积到了腰部,只能一桶一桶往外舀。他自己习惯了感觉不到,但路过他身边的人都被他身上的味儿给熏得连连摆头,家人也觉得他身上味儿大。他每天都要用消毒液和灭苍蝇药进行消毒去味儿,说起这个,高志坚摇着头笑了。

  去年,由于长期劳累,高志坚病倒了,痊愈后,他又主动申请到南关街从事清扫保洁工作。南关街是西宁市政府所在地,同时是全市城管示范街,水井巷市场、西关街小学和一座人行过街天桥就坐落在南关街,保洁难度可想而知,但是经他和其他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与不懈努力,南关街的环境卫生愈加干净整洁了。

  “事业需要我,这就是自己的价值”

  “高志坚是个好人,干活儿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而且还主动帮助同事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要是谁家里有个红白喜事啥的,他都主动独自承担起保洁任务。而且,你们也都看到了,这儿附近就是一所小学,到了上下学时间,除了做好街道保洁工作,高志坚还主动帮着疏导交通,保护学生的安全。”高志坚所在工作小组的组长乔海莲告诉记者。

  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高志坚更以拾金不昧把人格和品德推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上。

  2007年的一天下午,高志坚在西门口清理垃圾时,发现路边有一个精致的公文包,里面有银行卡、发票及银行单据、U盘等物。高志坚想到失主肯定很着急,于是他灵机一动按照银行卡的名称找到农业银行营业部,经查找,失主原来是州县来宁开会的一位县级领导,当这位领导见到自己包内东西一样没少时,脸上露出激动的神情,连连说:“感谢你!非常感谢你啊!如果不是你,这些东西我到哪儿去找啊。”说着拿出2000元来感谢高志坚,但被他婉言谢绝了。这样的情况在他身上已经是屡见不鲜了。

  用一双布满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他平凡朴实,不求索取,就像一棵小草,默默地把春天奉献给人们,他为这座城市倾注了无言的深情。在奉献社会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

  日积月累,高志坚因工作的特点显得愈发的不善言谈,而其实,他16年行走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足迹,都是无声的絮语,每天都在与这座家园和身边的人们,以他自己的独特方式,践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对这个岗位的热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