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记胜利油田患癌技工吴吉林:你的生命为何如此绚丽
//www.workercn.cn2014-04-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要尽一名普通工人的本分”

  2013年8月,吴吉林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今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这些荣誉,吴吉林看得很平淡。

  吴吉林说,父亲是石油工人,作为“油二代”,他打小就对油田特别亲切,以能当上石油工人为自豪,一直把“胜利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能够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减轻工友们的劳动强度,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就是他最高兴的事。“我是一名普通工人,要尽自己工作的本分,我要解决的就是我看到的、听到的问题。”

  吴吉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吴吉林工作的采油34队,共有67口油井,分布在4.5平方公里的盐碱滩上。患病之后,不能像以往一样正常上班,他就更把精力集中到了创新上,但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就要到井上转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轻工友们的工作量。

  今年4月19日,闲不下来的吴吉林到一采油工作井组去“跑站”,正和几名工友交谈油井技术上的事情的时候,一口井突然喷油。刚刚还扶着立柱的吴吉林一个箭步蹿过去,及时拧住阀门。“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地压不稳也不该造成漏油,赶紧查查。”吴吉林说。

  吴吉林身患癌症之后,由于受癌细胞的侵蚀,脾脏一天天地变得肿大起来,让他腹胀难受。他因此先后做了3次脾栓塞手术,但脾脏的恶性肿大还是无法遏制,腹腔受到严重挤压,肋骨变了形,要想保命,必须得做脾脏切除手术。

  临做手术前,吴吉林除了放心不下妻女,更放心不下的是他手头即将完成的两项革新成果。“樊师傅,还有两项革新成果,眼看着要完成了,资料我都存在电脑里,请把这些东西交给厂里……”进手术室的最后一刻,他还在给身边的工友交代工作的事。

  “尽力帮助更多的人”

  现在,吴吉林每天都得靠药物维持身体,他也越来越容易疲劳,但是只要身体允许,他每周都会到工作室呆上一天两天。自从被确诊,吴吉林生命的每一天都在倒计时,他曾在日记中写道,“我从死亡线上挣扎着爬进爬出过数次,老天爷对我不错,当下给我生存的机会,让我完成我想完成的一切,我要有价值的活着,用我的每一天回报社会的温暖。”

  2006年6月,管理局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吴吉林革新工作室”。有了这个平台,他号召全队、全矿乃至全厂的职工“学技术、钻业务、搞创新、解难题”,职工“比学赶帮超”的热情逐年高涨。

  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成立至今,已有30余名成员,先后有6名同志聘为技师,20人次在采油厂和油田技术比赛中获奖,革新成果50余项。

  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34队注水技术员张红梅是吴吉林的徒弟。在她心目中,吴师傅是一个忘我的人,是一个心里有爱的人。她告诉记者,师傅在生病住院花费大量医疗费、生活拮据的情况下,面对汶川地震、大学生患白血病等,师傅都捐出善款。

  吴吉林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心愿——成立胜利精神基金,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工网记者 孙覆海 中工网通讯员 刘新路 姜化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