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魏文斌:病人的“光明”是我行医最大动力(图)
//www.workercn.cn2014-04-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魏文斌,男,1965年出生,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同仁眼科中心副主任兼眼科主任。28年来,他勤奋工作、淡泊名利、刻苦钻研,以精湛的医术为眼病患者解除病痛,是深受患者爱戴的好医生、国内眼底病领域的拔尖人才。

    魏文斌主攻的是眼底病。如果把人的眼睛比作照相机,眼底就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专门负责感光成像,如果它出现了问题,病人就会面临失明的危险。所以,眼底科疑难杂症最多,病情最为复杂。治疗难度大,风险也很高,无论手术多么完美,病人的视力也很难有较大的提升,可以说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专业。为此,很多医生不愿意选择这个专业,魏文斌也曾动摇过,甚至想放弃。但是,当他看到那些挣扎在光明与黑暗分界线上的病人时,当他看到经他治疗的病人,因保留了最后一点视力而感激涕零、欣喜若狂时,他理解了一丝光明对人的生命是多么的重要啊!这也使他更加坚定了从事眼底病专业的信心。

    工作的实践使魏文斌感到,眼底病是眼病的底线,是治疗中的关键。这个底线不能只是守,更要攻。要在治疗疾患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住眼球,避免因摘除眼球而给患者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为此,20多年来,他不屈不挠地向着技术创新攀登,带领眼科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了眼内肿瘤局部切除和局部放射治疗,打破了每逢眼恶性肿瘤必摘眼球的传统;首次进行了治疗驱逐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手术;他还勇敢地闯进了眼底手术禁区——以微米为计量单位的“黄斑区”,不仅在眼科领域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患者驱逐黑暗,赢得光明,而且也为百年同仁金色品牌增添了新的光环。

    2009年,首届北京市高层次卫生人才评选结果公布,魏文斌因为SCI文章影响因子而没有当选不够学科带头人,只被评为学科骨干。凭魏文斌的学识和水平,他完全有能力发表更多的SCI文章。但是他实在没有时间,因为,有那么多的病人等着他看病;有那么的多年轻医生等着他指导;有那么多临床实践经验等着他整理……他把患者和工作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魏文斌说,不想当名医的医生不是好医生,只想当名医的医生也不是好医生。医生是为病人活着的,治病救人是医生一辈子要排在第一位的事情。

    同仁医院以眼科专业为特色,在眼病患者心里,同仁是他们求医的最后一站,也是最后一线希望,因此,全国各地来同仁眼科就诊的病人逐年持续递增。眼科的任务重,压力大,眼病患者看病难的问题尤为突出。作为眼科主任,魏文斌深感责任重大,带领大家开设暑期门诊、增加晚间门诊,想方设法挖掘潜力。日复一日的超负荷工作让他的身体严重透支,体检时医生说,魏文斌四十多的年纪,60、70岁的颈椎。

    为了把同仁医院的经验传播给更多的同行,28年来,他将工作的经验、体会进行总结、整理,主编了19部专著,这些书全部以临床实用为中心,易懂易学,对于提高临床医生的专业技能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如今,由他主编的涉及眼科多个专业的《同仁眼科系列图谱》丛书已出版7本,图文并茂,按照“口袋书”的标准设计编排,方便基层医生随时随地拿出来参考,答疑解惑。魏文斌还自费万余元购买了10套丛书,送给北大荒、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的医院。除了出书之外,他经常利用休息日赴老、少、边、穷地区讲学、义诊,还经常走进厂矿学校开设科普讲座。他说,为人民群众带去科学知识,真正提高全民素质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魏文斌自1997年担负起了国家跳水队眼科医疗保健任务,既要对国家荣誉负责,又要对运动员的职业生命和身体负责,魏文斌深感任务重、责任大。十多年来,他每年抽出专门时间为数十名运动员体检,以丰富的经验做出精准的判断。凡是需要手术的,他都亲自做,并追踪复查。他还开展了《跳水运动员视网膜健康管理及其损伤防治体系的建立》科研工作。他从医学角度提出运动员要进行科学训练,将提高运动成绩与保护视网膜有机结合起来。他的研究成果,为减少运动员眼部出现伤害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跳水队在写给医院的感谢信中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也包含着魏主任的辛勤付出!”魏文斌从医28年来,为国分忧,为社会尽责,为民服务,不愧为时代先锋,医者楷模!他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医德楷模、白求恩奖章、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宣部“时代先锋”、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