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蒋乙嘉:心中的军装不褪色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蒋乙嘉(左一)向参观的干部群众介绍村花——地涌金莲。 王志顺摄

  正当人们以为他继续留在大城市赚大钱享清福的时候,他却怀揣全部积蓄告别繁华的北京,重返魂牵梦绕的家乡。8年间,将1600多万元投进了山沟沟。他做这些究竟为啥?图名?他在商界也有几分名气。图利?他早就很有钱。当偏僻落后的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富裕村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才真正理解了他。

  他就是军队复员干部蒋乙嘉,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现任党支部书记。蒋乙嘉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追梦现代农业,正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放弃眼前好日子

  重返山村忙扶贫

  返乡之旅改变人生轨迹

  1959年出生的蒋乙嘉,19岁参军前就对村民缺衣少粮留下深刻印象。在部队,他入党、提干,荣立二、三等功各一次。1997年,蒋乙嘉选择复员,回到地方搏击商海。

  他从当搬运工做起,凭着军人特有的作风和拼劲,闯出一片天地,成了拥有千万身家的企业家,在北京安了家。

  身处繁华都市,蒋乙嘉心头却有不少牵挂:乡亲们日子过得咋样了?2006年7月,他回到魂牵梦萦的家乡。那年,适逢遂宁一带遭受50年不遇的干旱。干旱缺水,公路不通,乡亲们还过着苦日子。蒋乙嘉当即决定:回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你疯啦?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去山沟里活受罪?”妻子和女儿坚决不答应。等妻女安静下来后,蒋乙嘉一字一顿地说:“作为一名党员、部队培养出来的干部,我不能只顾小家庭啊!再说啦,他们是我的父老乡亲,对我有养育之恩,我有责任、有义务帮他们脱贫!”就这样,蒋乙嘉带着亲人的不理解,带着辛苦打拼的积蓄回到拱市村。

  农机开上环山路

  纵横交错有水渠

  山水间留下创业足迹

  拱市村四面环山,人多地少,信息闭塞。在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蒋乙嘉甩开膀子干了起来。2007年,他先后拿出200余万元积蓄,带领乡亲们修建了一条长2600米的水泥通村公路和通户公路。蓬溪县政府决定每公里给蒋乙嘉14万元修路补助费。

  这笔钱,蒋乙嘉没往个人兜里揣,见村民平时到山坡上种庄稼,又挑红苕又背包谷,很不方便,便用这笔钱砌起了水泥石梯。3年间,他和村民们一道,在全村修通21公里生产便道。2012年,又带领村民开山破土修成一条长12公里的环山公路。如今,各种大型农耕机械能进出每一块田地、每一片果园,带动了农业机械化在川东丘陵地区的发展。

  拱市村发展受阻,缺水也是一大问题。2008年冬天,蒋乙嘉请水利专家到村里山上山下,现场勘察。一个冬季下来,他几乎没吃一顿热饭,没睡上一个安稳觉。这一年,蒋乙嘉独自出资60万元,为村民新建3口堰塘,扩建一口堰塘,打井27口,全村缺水问题得到缓解。通水那天,山村沸腾了。九旬高龄的李清柏老人颤巍巍舀起一碗清水,双手敬给蒋乙嘉,然后跪呼:“感谢共产党!感谢部队培养的好干部!”

  2013年初,蒋乙嘉又启动拱市村农田水利工程改造项目。一条条水渠蜿蜒畅流,每隔数米都建有集排洪、蓄水、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圆形大蓄水池,水渠护墙在宽广的田野间纵横交错。新建的11口堰塘蓄满了水,鱼儿在里面欢快地游荡。这个被乡亲们称之为“竹节堰水利工程”的项目,得到了四川省水利厅高度认可。

  稻田养鱼又养蟹

  山上种桃又种橘

  富裕村有了更美的梦

  通了公路有了水,山上撂荒能变“银行”,山下撂荒可变“粮仓”。蒋乙嘉带领乡亲们过好日子的思路越来越清晰了。

  他邀请农技专家实地论证,深入把脉气候、土壤、水利等自然条件,确立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的目标:稻田里进行养鱼、养蟹试验,引种高品质莲藕,逐渐以绿色品牌形成高、中、低端水产品规模养殖;山上种植核桃1200余亩、仙桃300亩,李子、梨、柑橘各100亩,还有150亩柚子、50亩樱桃。

  规划中的“长线高效产业与短线特色产业相结合”集中成片区,待建出口花卉、绿色水产种苗基地100亩。

  所有这些,都要带动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和出口花卉种植、绿色水产养殖合作社,让农民变股民,实现耕地质量大提升、交通大联网、水利大配套、产业大发展。

  这个更美的梦雏形初显,村民们热情很高。为啥?“蒋乙嘉从来不说空话!”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华介绍,2007年全村人均收入仅2000多元,蒋乙嘉担任党支部书记5个年头后的2012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6500多元。

  文体中心好气派

  知识农民笑开颜

  卖房产也要一起圆梦

  圆梦的过程不容易。这其中艰难,蒋乙嘉从来不愿意向外人提及。1200亩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步子要加快,项目资金缺口怎么弥补?这些年来,蒋乙嘉全部积蓄已经投到村里。无奈之下,他毅然卖掉长春和北京的两处房产,再次把资金投入村里建设项目。

  前两年,蒋乙嘉自掏腰包,建起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中心。一楼设置村两委办公室、农家书屋、医疗室、爱心超市;二楼以学习培训为主,有多媒体远程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书画长廊;三楼则是村里创办的生物科技公司,可随时对粮食及副产品进行检测把关。养鱼专业户唐相章说,靠读书充电改良养鱼方式,他去年新增收入2万余元。如今,全村像唐相章这样的科技农户、知识型农民还真不少。

  谁能想到,蒋乙嘉返乡扶贫攻坚8年来,没领过任何报酬,没休一次节假日。蓬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邓正强满怀敬意地介绍,蒋乙嘉2012年被评为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遂宁市最美基层干部”。(本报记者 徐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