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龙运跃:“这条路交给别人,我不放心”(图)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龙运跃将清沟的土块用来保护路基

  2月20日16时许,雪霁初晴的绥宁县天气仍透着些许寒意,额头布满汗珠的龙运跃正在公路旁清理水沟,将沟里的黄泥清出,细心地放到道路靠近深沟的一边夯实,用来保护路基。

  寒来暑往,不论风雨,在鹅公公路管理站管养路段总会出现龙运跃挥汗如雨、抡镐舞铣的辛勤身影:清障、保洁、除草、灌缝、垫水毁、修整路肩……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枯燥简单,平凡而执着!龙运跃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应该把它做好!”

  首创开挖标准水沟

  1989年12月,18岁的龙运跃接过父亲手中铁锹,来到偏远的天堂公路管理站,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养路工人。他说:“父亲是养路工人,自己也是在公路边长大的,从小对公路就有着特殊的感情!”

  提起在天堂公路管理站的那段经历,龙运跃记忆犹新。“当时的道班地处深山老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公路傍山而建,蜿蜒盘旋,加之,道班不通电,照明全靠油灯;每天要到山下5里外的水井挑水;油盐粮食等生活用品每月定期从几十公里外带上来。”

  当时的公路养护工作基本上都是靠人力手提肩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对龙运跃来说是家常便饭,但是这位吃苦耐劳的侗家汉子并没有抱怨,早出晚归,补凼子,挖水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虚心向老师傅们请教,一有时间便阅读相关专业书籍,精心学、细心看,很快龙运跃就成长为养护技术熟练的“龙师傅”。

  两年后,龙运跃担任下寨公路管理站长。作为一名年轻的站长,他告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自己必须比别人学得更多、付出更多”。龙运跃每天提前1个小时,准备好当天的养护工具,安排好全天的工作是他的习惯。“节假日加班干,轻病不下火线。”这是龙运跃的工作写照,在他的带动下,他所在的公路管理站出工出勤率达到100%,他管养的公路年年超额完成了全市目标任务。

  正因为龙运跃工作突出,县局领导曾找他谈话,问有没有想法来机关工作,龙运跃毅然决然地回答:“请局领导把我安排到最偏远的山区公路管理站,我有信心干好这份事业。”就这样,龙运跃又分别在杨家寨、下寨、兰家、朝仪等公路管理站工作了10余年,他所在的公路管理站连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单位。

  2003年,绥宁公路局对各基层公路管理站实行竞聘上岗,龙运跃当选为鹅公道班班长。鹅公公路管理站管养公路13.6公里,整条路弯急、坡陡、路窄,是典型的“弹簧路”,极易造成油路老化、龟裂,出现坑凼、翻浆和沉陷。加之碎石是从50公里外的县城运来的,经费和材料十分紧张,可以说养护这段路是困难重重。龙运跃根据多年的养护经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并首创开挖标准水沟,得到全省公路系统推广。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带领站员开挖标准水沟6.95公里,补凼3000余平方米,整理路肩5.6公里,疏通涵洞13个,清挑垮方200多立方米。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鹅公道班管养的路况逐年提升,年均优良率迅速提高到100%。

  女儿想做父亲接班人

  “舍得吃苦,对领导下的重任务从无二话,工作任劳任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下四公里的养护任务,一般会完成六公里,件件急着做完,不用催”、“憨厚朴实、不善言谈,在出现灾情时,他总是冲锋在前”、“为人正直,乐于奉献,兄长去世、嫂子改嫁后主动抚养两个年幼的侄子”……这些是绥宁县公路局的同事们对龙运跃的评价。

  由于长年累月的户外劳作暴晒,43岁的龙运跃皮肤黝黑粗糙,双手均长有厚厚的老茧。

  这位质朴的汉子最牵挂的就是公路,“绥宁山区多,容易出现塌方,一下雨,心就揪着”。为了节余管理站日常开支,平常熬柏油用的柴火都是龙运跃去山上砍的,每年自捡铺路碎石200余立方米,年节省资金近万元。2007年,龙运跃又自购拖拉机用于养护生产,同事和当地老百姓都笑他:“别人都是公车私用,你却私车公用。”

  2008年以来,绥宁经历了3场冰灾和10余次特大洪水和地质灾害,在垮路基、毁路面、断桥梁、塌垮方等灾情发生时,龙运跃总是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带领着一班队伍奋战在受灾前线,铲垮方、填路基、坎倒树、清淤泥、设标牌、补路面,进行着一场场“除冰保畅”、“抗洪护路”的保卫战,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天气晴好时,龙运跃就会每天根据自己制订的工作计划,做好公路的日常维护工作。由于工作量较大,龙运跃中午很少到家里吃饭,有时吃带着的干粮、有时到路旁商店买点方便面,有时妻子沈自丽会送来米饭和糍粑等午餐。

  在崇山峻岭之中,在弯弯的公路旁,有一栋两层的简陋木楼,是龙运跃的管理站,也是他的家。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以及悬挂着的“向全国最美养路工龙运跃同志学习!”的横幅,印证着他的付出,也承载着他的感动。

  “我们公路人没有节假日,以前都是砂石公路,公管站一天就能用坏两三个扫帚,多雨的季节还会经常遇上突发情况,工作量很大!”对龙运跃而言,他在公路上的时间多过陪伴家人。

  “修了水泥路之后,公管站就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常年驻守!”龙运跃说。妻子怕他孤单、担心着他的生活,所以自从龙运跃到鹅公管理站后,就放弃了外出务工,来到龙运跃身边照顾着他。龙运跃特别忙的时候,妻子沈自丽还经常帮着他一起干活,所以就连沈自丽也很清楚这两条走了10来年的路,哪里容易塌方、容易长草。

  沈自丽告诉记者,“我们全家人都对这条路特别有感情,今年20岁的大女儿龙巧缘也表示希望将来能够接父亲的班!”对于女儿这一想法,龙运跃表示十分支持。“现在当养路工也要文凭,希望女儿大学毕业之后能够顺利考上养路工,将来当好我的接班人!”龙运跃笑着说,“说实话,如果这条路交给别人照顾我还有点不放心嘞!”(记者 周海波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