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寒风中 那些“最平凡的人”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1月17日,古城西安的气温已降至零下4℃,在这“三九寒天”的冷风中,室外劳动者们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凌晨

  清扫大街的那对夫妻

  凌晨4点,整个城市还在一片朦胧之中,在一条街道的另一头,有两个身影在移动着,他们戴着棉手套,身上穿着厚厚的大衣,大衣上套着一件反光马甲,离他们不远处,停放着一辆收倒垃圾的环卫车……

  一辆环卫车、两把扫帚和一只垃圾斗,就开始了董大妈夫妻一天的工作。“和老伴扫这条街已经十三个年头了,相互合作得很默契,他扫堆,我清理,五百米的街道一个多小时就打扫干净了。”

  面对一年四季重复的工作,董大妈夫妇早已习惯,只是在这寒冬腊月里,刺骨的寒意还是会穿过她那厚厚的棉衣,刺得她关节隐隐发疼,“今年还算好的,雨雪过后的天气才叫人难熬。” 董大妈搓着双手缓缓地说。

  冬季的四点,天还是黑乎乎的,由于这里不是正街路面,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除了偶然驶过的车辆,留下的就只有夫妻二人不断挥舞交替的身影。

  董大妈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寒冷,他们每天出门前都会喝上一杯热水来为自己加热。

  寒风中

  菜贩老马开始了他的工作

  早晨7点多,马师傅和妻子小花在振华路上卸载着今天所要出售的菜品。今年32岁的马师傅是河南省修武县人,来西安贩菜已有八年。马师傅说,这个摊位是他全家的生计。4年前,他将留在家乡的小女儿接到这里上学,马师傅指着蹲在路边码菜的小姑娘说:“孩子昨天开始放假了,现在跟着一块出摊帮忙。”

  在他们摆好的摊位旁,放置着一个铁桶,里面堆放着一些木棒。马师傅说,这个桶就是他们冬天取暖的唯一工具,“天是越来越冷了,不管穿得再厚,手都一直是冰凉的,孩子在这待了没两天,被冻得一直鼻涕不断。”

  在和记者的谈话间,马师傅已经利索收拾好了今天的蔬菜摊位,接下来就是等待第一位顾客的到来,他说:“虽然临近过年,菜价却不是很好,我想再看看,要是实在没什么起色,准备把手里的菜卖完就提前回家过年。”

  坚守岗位

  露天停车场的管理员

  在海星智能广场楼下,鼻头被冻得通红的停车管理员任英贤大姐,在没有车辆停放的间隙歇坐在大厦左侧的台阶上,搓着双手为自己驱寒。

  任英贤说,自己在这里负责15个车位已有两年的时间,720多天让她对这15个车位的情况了如指掌,不同型号、不同规格大小的车辆,要在怎样的角度下进车才最好停,在两侧停满车辆的狭窄空间内如何能顺利将车开出而不发生刮碰。像这样细节性的问题,深深地印在任英贤的脑海中。

  “作为车辆管理员,除了打表收费外,还需要对在此停放的每一辆车担负起安全看管的责任,所以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是需要我们花费不少时间去掌握和琢磨。”

  半个小时内,任英贤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指挥着进出这里的车辆,“后退,倒!”“向左打、停!”……这样每天不断重复的单词要过千遍,“现在都是机器智能收费,操作方便了很多,除了天冷点,其实挺好的。”

  任英贤告诉记者,像这样一天经她手所指挥停放的车辆就达上百台,中午十二时三十五分,停车场已经被停放的满满当当,任英贤抹了一把鼻子对记者说:“不和你说了,还要抽空把坨掉的油泼面赶快吃了,不然一会忙起来又没时间了。”

  记者手记

  劳动者是最美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被这些基层劳动者的质朴与真诚深深打动,“这就是生活,我赖以生存的工作,没有天热天冷之分。”再简单不过的话语,却透露出了他们不为人知的艰辛与不易。

  正是有了他们这些平凡的人,才有了我们美丽的家园,谁能说不是因清洁工每日的起早贪黑,才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美丽、整洁,谁能否认不是因为这些在寒风中坚守供应的蔬菜商贩,才有了我们每日回家后那一桌香气四溢的饭菜,也正是因为各个坚守岗位的车辆管理员全年无休地辛苦守护,才使得我们广大市民享有了更安心、更方便的出游空间。

  因此,我们应向这些在三九严寒中毅然坚守劳动岗位的底层劳动者们,由衷地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记者 唐玉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