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模孙贵宝:永不停歇的创新之路(图)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他曾因为家境贫寒,没有完成学业就早早地走进工厂,开始了他的技术工人生涯;他曾因为技术过硬,同县长拿一样多的工资;他曾因为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搞创新,并取得了骄人成绩,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他就是全国劳模孙贵宝。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视线,共同追寻这位老劳模——

孙贵宝:永不停歇的创新之路

  孙贵宝和妻子张桂蓉 1月9日,全国劳动模范孙贵宝的家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等一行来到了他的家中,携问候送温暖。“您曾是‘革新大王’,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您的劳模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宝贵财富。”陈豪握着孙贵宝的手,亲切地说。

   陈豪的一席话,让孙贵宝的眼睛湿润了,又将他带回到那段难忘的激情岁月,再一次激起他火热滚烫的劳模情怀。

   每一个优秀的技术工人都如孙贵宝一样,尽管天生就是一个好技术的料,但犹如璞玉,需经打磨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孙贵宝出生于1934年,实业救国的余温尚在,他的家乡锦州北镇市散落着一些大大小小的工厂。因为家境贫寒,没有完成学业的他早早地走进了当地的一家私人铁工厂,开始了他的技术工人之路。“说是工厂,其实就是一个老板,两台车床,一个师傅。”孙贵宝回忆说。

   “小宝(孙贵宝)手脚灵活,脑瓜好使,是块好车工的料。”当了一段学徒之后,铁工厂老板对孙贵宝开始爱护有加。他的手艺不仅得到了老板的肯定,还博得了他未来岳父的的欢心。当时,他的同龄人早有结婚生子的,而他因为家境贫困,迟迟没有找到对象。可当了学徒没多久,媒人却找上了门。姑娘叫张桂蓉,见面后对孙贵宝说:“我不图你别的,就图你有技术,靠得住。”原来,孙贵宝未来的岳父早就偷偷观察孙贵宝一段日子了,“这小子有技术,跟他没错。”老人对女儿说。没多久,张桂蓉就嫁了过来。

   建国后,百废待兴,国营工厂大批兴建,孙贵宝的眼界早已不局限在私人铁工厂了,他要到更广阔的空间施展才能。同老板匆匆道别后,他背起行囊,来到了铁岭市,包裹里除了两件衣服就是一个钢板尺,一个小卡钳,那一年,他19岁。走的那天,老板揍了儿子一顿:“怪你平时对小宝不够好,要不他能走吗?”

   铁岭市相对于孙贵宝原来所在的小城镇,确实是大城市了。在一个老乡的介绍下,孙贵宝来到了国营铁岭机械厂,通过考级,被评定为二级工,直接分配到车工车间工作。19岁就成为二级工,直接以正式工人的角色参加工作,这在当时整个工厂里只有孙贵宝一人。

   虽然孙贵宝天生就是一个好车工的料,但犹如璞玉,需经打磨才能发出耀眼的光芒。为了追赶上老师傅的步伐,孙贵宝每天都提前一个小时来到车间,偷偷看倒班的老师傅如何退刀,上刀。晚上,他也以打磨道具的借口留下来,看夜班师傅如何磨砂轮,磨刀具。平日里,他兜里总是揣着卡钳,遇到工件他就要拿来量一量,看一看。因为小时候的辍学经历使得孙贵宝基本不会工件图纸上的计算方法,但他会用自己的土办法计量,工胚卡具自己手头上没有,他就动手加工。

   “那时候真是入迷了,天天脑子里想的都是车床、刀具、胚件,做梦的时候都在想,甚至会一激灵醒过来。”当时的车间主任刘德贵看出孙贵宝是个人才,开始重点培养他。渐渐地,大家发现,同样是一台车床,同样的工时,孙贵宝出的活儿就是比别人多,比别人好,大家开始对他刮目相看。一些老师傅听说厂子里出了个孙贵宝,年轻技术好,特地过来和他比试。同样的车床和工时,孙贵宝和老师傅们一一较量,最后胜出的还是孙贵宝。“我是用技术赢得了大家对我的肯定。”孙贵宝回忆,当时厂子里评先进,他次次满票当选。

   那个时代,技术工人被推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从孙贵宝的工资就可以看出来。从1954年入厂,孙贵宝的工级一年涨一级,工资也是一年涨一级,从刚入厂的38块6,到后来的高级六级工一个月72块4。“当时铁岭县县长的工资就是72块4。”孙贵宝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