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华:诗意的空间-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画家必须把他的心灵,融化到无情的草木翎毛之中

徐晓华:诗意的空间

2018-02-23 15:57:19

  艺术创造的特别之处在于突破程式化语言,创造出深刻的意味与有个性的美。在中国传统美学范畴中,表现为诗性;在西方传统美学范畴中,则表现为乐感。诗性与乐感,深藏于人类的文化基因之中,它常常不以直接呈现对象本身以及情节叙述来表达情绪、情感和意境,而是绕过逻辑语言这个中介,呈现出表达的艺术性。

  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展出的“意蕴情深——徐晓华中国画作品学术展”,带给人们一个意蕴情深的花鸟世界。幽兰、细雨、小鸟;花叶的低昂、挺立、摇弋,在画家笔下是现实的世界,又是诗的境界。温情和欢悦,正像春雨一样,滋润着美妙的大自然。我徜徉于其中,为画家的灵心慧悟所震摄和导引,终于进入一个温馨华美的氛围,一个饱含深情的诗意空间。

  斜风细雨中掠眼而过的双燕,瓜棚豆架下觅食踱步的鸡雏,春风杨柳上婉转低鸣的云雀,芦荡深处悠闲自在的白鹭。晨光、暮霭、月色、露气,这一切都那么充满情性、神韵。似乎在向人们昭示春意的充盈和永蕴,夏日生命力的躁动和赞美,秋的惆怅和怀念,冬日的寂寞和希望。这些经常在画家腕底出现的情景,在自然中也是似曾相识,当这些花鸟经过艺术创造,作为一种情景在你眼前出现的时候,你的思绪不只是停留在画幅之中,而是有所引申,有所扩展。

  就花鸟画而言,能否把草木翎毛的生命力再现于画卷,是区别绘画艺术与科普挂图的标志之一。把自然状态真实描绘出来的作品,就一定动人吗?未必。一草一木总关情,艺术之所以为艺术,还因为他是有表情的。没有情感力量的画,不足以赏心。然而“草木无情”,情只能来自艺术家。画家必须把他的心灵,融化到无情的草木翎毛之中,使观者从自然生命看到社会人的生命。

  如果说“画如其人”的提法过于宽泛,但至少对于徐晓华而言,还是较合适的。他的艺术特质正是画家本人性情的外化。这样我们便可以从徐晓华的人生态度、行为规范、情怀心绪、性格特征到艺术风格之间,演绎出一种线性的因果关系。

  每个画家笔下的形象都渗透着他们各自不同的思想和情感,理性的画家会更加注重历史与人文因素;感性的画家则更关心每个自然形象的内在性格,并把客观物象的个性加以概括、提炼。在徐晓华作品中,我们更多地感受到了色彩和光影的和谐与律动,更多地体会到了作者在不失具象的前提下,每一个笔触和每一处色彩,在洁白的宣纸上的快感以及成功地用笔墨建构起花鸟画的新空间。(李瑞洪)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威廉·达福获颁柏林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当日,老牌美国男星威廉·达福获颁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荣誉金熊奖,即终身成就奖。同时电影节还展映了他参演的《野战排》《吸血惊情》《反基督者》《密西西比在燃烧》《威猛奇兵》《水中生活》等影片。

  • 武大靖将在今晚获颁金牌

      昨天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中国选手武大靖,将于北京时间今天18点41分,在平昌奥运村升旗广场获颁金牌,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将继2月7日代表团升旗仪式后,再次奏响在平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们率先拥抱了人工智能

    数月之前,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

  • 张近东“家书”温暖春节 超过85%的订单24小时内送达

      春节长假结束,各电商纷纷发布春节期间战报,苏宁易购数据显示,2月15日-21日,苏宁易购全渠道增长87%,乡镇市场增长高达243%,苏宁易购线上快消品订单超过一半,超过85%的订单在24小时内送达消费者手中,品质、高端智能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无人机、智能音箱等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