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可辛:我不是为打拐才拍的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金陵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陈可辛最新执导的年度现实题材情感力作《亲爱的》9月26日将在全国上映。继9月2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影片首映之后,昨天,陈可辛导演带着这部最新作品来到南京工业大学与同学们见面交流。当天的点映场令人震撼不已,真实动人的故事、复杂曲折的情感,还有所有演员突破性表演,让来现场看片的同学感慨:“我们年轻人需要这样的电影,才能更好感受到父母的爱。”在点映之前,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陈可辛。

  从未把对女儿的感情融入影片

  电影《亲爱的》以“寻子”为脉络,讲述黄渤饰演的田文军在千辛万苦找回儿子时,却牵出了另外一个家庭,儿子的养母——由赵薇出演的农村妈妈李红琴的故事,影片改编自彭高峰寻子的真实案件。对于这样一部讲述父母对孩子的爱的影片,很多人很诧异陈可辛会连续选择高校来进行提前点映会,这些大学生都还是孩子,他们能看懂导演的心吗?

  “其实我们在拍戏时也在一路担心,这个片子能不能去到典型的观众受众群中。毕竟现在电影受众发生了变化,很多都是年轻人。”但后来陈可辛发现,不能低估年轻观众,“我不觉得年轻人看不懂,很多电影低估了年轻观众,其实他们是有情怀的。”

  并不是因为自己和大多数主演都有孩子,才能更深刻理解《亲爱的》,陈可辛拍摄时竟不像观众想象的那样会将自己对女儿的感情融入其中。“我拍的时候没感觉,我也完全没有把我女儿代入这部影片,我不觉得我女儿会被拐走。”同样这样想的还有赵薇,“我觉得她说得很对,她说她看成片的时候想到了她妈妈,想到了爸妈对她的爱。”陈可辛说,“所以我要证明,这个只能给年轻观众先看,我们有底气有自信。”

  赵薇素颜出镜两天奠定角色

  农村妇女,素颜,短发,甚至还有黑眼圈和雀斑,这样的赵薇是以前在大银幕上从未见过的。但就是这样的赵薇,用不着痕迹的表演震撼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很多人都为赵薇饰演的角色流下泪水。对赵薇,陈可辛一直没有停止过赞美,甚至在拍摄前就有直觉觉得她她会演好李红琴这个角色,“她有单纯的气质,一根筋,不折腾,不多话,不是‘方法演技派’,这让我很喜欢。”

  陈可辛透露,赵薇的表演让他两天就奠定了李红琴这个角色。“第一天我拍了一整天她拖着行李走来走去的画面。之前我叫她来的时候别化妆,一般听到这个话,很多女演员还是会化淡妆,只是没那么浓。赵薇就真的一点都没化,拍完之后也没有看监视器,完全放得开,不管自己什么形象,非常大大咧咧的。第二天是派出所的戏,这你得问她怎么拍得那么像纪录片,拍了五分钟的戏一条过,根本不像在演戏。两天拍下来我就觉得,啊,完全没问题了。”

  陈可辛为影片流了很多泪

  《亲爱的》几场试片下来,都看哭了不少观众,在现实生活中很难哭的陈可辛,也为影片落了很多眼泪。“拍戏也哭,看成片也哭。还有几场不是典型催泪的戏,我也很感动。”

  但让观众最为动容的,还是影片结尾时出现了故事原型和几大主演见面的画面。对这一观众意料之外的泪点,陈可辛坦言,自己并不想在电影一开始就打出“真人真事”的字样,“那样会给观众很多压力。我也不是为了打拐去拍的,只是觉得故事动人。也许很多人看的时候会觉得不太可能,像是编出来的故事,但我当时看完新闻纪录片就感叹,这样的故事编都编不出来。所以要是把原型放到银幕上,会给人更多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