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80后全国模范教师叶德元创意教学:让课堂充满希望
//www.workercn.cn2014-09-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干净清爽的发型,明亮温和的笑容,鼻梁上的一副眼镜让他略显书生气,说话则有着四川人特有的利落和耿直,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是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的80后历史教师叶德元。他现在是该校初二(11)班的班主任,班上的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叶老”。

  叶德元前不久刚刚被评选为“全国模范教师”,这是他从教10年获得的一份宝贵礼物,在他开通的班级博客“叶老的窝”里,学生和家长纷纷留言祝贺,有一位家长写道:“叶老当之无愧。”还有一位家长写道:“叶老有爱,孩儿有福。”这个博客开通4年有余,点击率已超80万,已有文章1606篇。每一篇文章都是叶德元在工作之余亲自整理撰写的,分享着班级的点点滴滴,珍藏着学生的青春记忆。

  创意教学:让课堂充满希望

  叶德元称自己是“一个有个性的历史老师”,个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自己讲课时力求出彩,让学生对每节课都充满期待;二是让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通过观点的交锋把枯燥的历史知识变得生动有趣。

  作为资深川剧票友,叶德元把戏曲元素融入历史课堂,讲至兴起,还会现场表演一段,让课堂上充满笑声。他上课时喜欢拿一把折扇,像说书人一样把各种历史典故娓娓道来,有时还会情不自禁地“张牙舞爪”。他称自己是“人来疯”,一上课就兴奋,而且人越多越兴奋。他曾经获得全国历史课比赛一等奖、成都市十万教师大比武第一名。

  他不赞成模式化的教学方式,更反对“一言堂”。“现在的资讯太丰富了,随处可得,学生懂的多了也会接触到消极的东西。对于初中生而言,他们很可能对某段历史形成偏激的看法。我觉得,历史给我们的应是可以借鉴的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希望。”叶德元说,“只有让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历史教育才能发挥出引导作用。”

  在叶德元开设的“历史也疯狂”选修课上,他给学生们讲吸血鬼、狼人和湘西赶尸人,有人质疑这不是封建迷信吗?其实不然。讲狼人和吸血鬼落脚点在人性的善恶,讲湘西赶尸人,落脚点则是中国传统的“叶落归根”的归乡文化。原本为50人开设的“历史也疯狂”吸引了200多个学生。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