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刘峰:农民工当上矿区“状元郎”
//www.workercn.cn2014-08-2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参加工作十年来,坚持励志学技,用勤奋谱写了执着的精彩乐章,先后荣获祁南矿“技术能手”、“技术状元”、十大“青工明星”等荣誉称号,被职工们称为农民工的“状元郎”。他就是淮北矿业祁南矿掘进五区综掘机维修工刘峰。

  2002年,22岁的刘峰从农村招工来到祁南矿综掘队,当了一名机电工。班中,他处处留意,悉心观察,把所学的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进行对比,加深体验理解,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对班中有些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回到家里他就查找资料,有时为了弄懂弄通一个问题,常常熬至深夜。就是凭着这种“动手”加“动脑”的勤奋和执着,他熟练掌握了综掘机的工作原理和操作过程,并对多种型号机组的原理图和基本的故障排除也了然在胸,短短几年内,他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新秀”。

  2008年,在全矿开展的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刘峰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更加激发了他学习技术、追求进步的热情和斗志。为了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他常常对综掘机出现的故障进行认真研究,逐个分析,找出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办法。2010年6月8日夜班,掘进五区一队施工的342风巷使用的综掘机在切割作业中的综掘机履带突然“没劲儿”了,拉不动皮带尾,导致中断生产,工友们利用几个小时的时间先后更换了油泵、行走两联阀、油管等多处零部件,依然不见功效,履带依然“浑身无力”,大家实在没办法,区值班人员只好拨通了刘峰的手机。刘峰问明情况后,迅速来到区里下井去了。经过一番细致的“诊断”,他仅用了不到30分钟的时间,履带就恢复了应有的动力。去年8月,针对综掘机油箱容易结垢堵塞管路的缺陷,造成综掘机每个月都要“折腾”一两回对油箱清理,影响了生产进度。为解决这一难题,刘峰反复琢磨、多次实验,最后对油箱内冷却管路进行改造,克服了易结垢堵塞管路的缺陷,扩大了冷却范围,同时又对整个油箱起到很好的冷却效果,油箱内冷却水管比进水端管径粗,既增大了吸热面积,又能使冷却时间充分,吸热效果大大提高,提高综掘机的工作效率。仅2011年,他对综掘机提出和改进技术革新就达15项,成为名副其实的综掘机组“革新能手”。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2010年,在全矿举办的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他取得了综掘机维修工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评为“技术能手”称号。在今年5月份全矿职工技术比武活动中,他摘取了综掘机维修工第一名的桂冠,被评为“技术状元”,成为全矿近百名综掘机司机和综掘机钳工中的佼佼者。刘峰就是凭着勤奋好学和执着追求,实现了一名农民工到现代企业“金牌矿工”的华丽转身。 (蒋隆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