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付中英:“用双手在这个城市做出一番成就”
//www.workercn.cn2014-08-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初见39岁的付中英,优雅不俗。

  2008年付中英投资了400万元成为了昆明市北市区滇野名扬天下酒楼的总经理,凭借特有的原生态野菜、野生菌、独创的云南味道以及健康环保的饮食理念,“从开业到现在生意都还不错。”她说道。

  “今年餐饮业和往年相比要萧条很多,前几年我做高端市场,从去年开始就走不下去了,原来这条街有12家酒楼,现在转出去了10家,只剩我们和隔壁的酒楼了。”付中英表示,去年酒楼重新定位,开始做中端市场,在服务、菜品、营销等方面都有创新。

  在昆明闯荡22年的付中英并不是一帆风顺。付中英是云南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人,父母务农,父亲常年生病,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她17岁初中还没毕业,就跟着家里亲戚到昆明打工。

  第一份工作在一位领导家做保姆,每月工资60元,付中英干了三年,因为干活勤快,很受雇主喜欢,之后雇主介绍她到明成传呼台工作,“当时传呼台只招有市区户口的接线员,我属于农村户口,如果不是有人介绍是进不去的。”传呼台每月工资800元,但由于她普通话不标准,每月都要被扣300元。后来,付中英又去餐厅做过服务员,到美容院学过护理。

  “22岁那年,父亲去世了,全家的生计重担都落到我一人肩上,弟弟还在念高中,出去打工五年也没攒下多少钱。” 付中英说,“那时刚好是村子新鲜野生菌上市的时节,我就先和村民赊了10万元账收菌子,把野生菌运到昆明交易。”但由于没经验,菌子运到昆明基本坏了,只卖了3万元,钱没赚成,付中英还背了7万元的债。

  那时,付中英已经在昆明打工6年,逐渐适应了城市生活,“我要用双手在这个城市做出一番成就。”付中英暗暗下决心,她认为只要靠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在昆明立足,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美容院的工作经历,让付中英想到创业,她找朋友东拼西凑借到8000元,在昆明西山区苏家塘小区附近租了105平方米的铺面,请了三名美容师,简单的装修后,昆明雅迪美容护肤中心开业了,美容院的开业也迎来她人生中的第一个春天。“开业3天,营业额3万元,既能挣钱还能打扮自己,也赚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她说。

  一次和朋友聚会,付中英听朋友说做餐饮很赚钱,一年下来可以挣几十万元。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她心动了。

  2007年付中英把美容院转让准备做餐饮,“我的第一个酒楼开在黄土坡,取名滇野名扬天下, 从盘店到装修开业,我把在美容院赚到的100万元积蓄都投进去了。”让付中英没想到的是,酒楼才开业就遇上修路,“足足修了两年多,曾经连续一个多月一桌客人都没有,路刚修好又面临着拆迁。”

  第一个酒楼就这么夭折了,而付中英并没有死心,2008年她和三个朋友商量合伙经营酒楼。朋友有钱没经验,付中英通过上次开酒楼有了经验,四人一拍即合入股400多万元在昆明北市区瑞丰龙商业广场盘下了1500平方米的三层酒楼,店名还是叫滇野名扬天下,刚一开业酒楼生意就特别好。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付中英是小股东,另外三人看酒楼盈利颇高,就想同时撤股逼走付中英。没想到付中英在短短15天内筹齐了300万元给他们,挺过了这个难关。

  昆明市妇联和五华区妇联了解到付中英创业的艰难,帮她在银行借了200万元的无息贷款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2011年市妇联还让付中英免费去清华大学学习企业经营管理。同时,付中英也在努力回馈社会,2004年付中英回家乡景东彝族自治县讲课,听朋友说起县里的公安局有个小女孩是孤儿,父亲在监狱服刑,家里没有亲戚,她便去公安局把小女孩接到昆明,跟她一起生活了7年,直到女孩的父亲刑满释放才结束了抚养关系。

  2011年付中英到超市买牛肉,拿回来的却是猪肉,她找到超市负责人,超市愿意假一赔十赔偿她十份牛肉,付中英却不愿意,她要了15袋大米,送到幸福家园的食堂给社区的老人吃。据昆明市五华区红云街道月牙塘社区主任付雷介绍,幸福家园小区的住户是昆明市四区的低保户老人,付中英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带些吃的用的给这里的老人。通过努力奋斗,付中英不但在昆明立足,还做出了一番成就,而她现在也在不断回馈社会,希望能作出一些自己的贡献。(记者 黄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