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马少骅:伟人难演不只是“像不像” 为塑造角色一个月内增肥20斤
//www.workercn.cn2014-08-11来源: 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共四川省委组织指导,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第五代导演吴子牛执导,马少骅、萨日娜、唐国强、张嘉译、宋佳、印小天、何琳等众星加盟的48集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上周五在央视一套开播后迅速引起热烈反响。今晚,央视一套将在黄金档继续播出第三、四集,敬请观众留意。

  回忆与邓小平的角色结缘

  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以纪实文献的叙事手法,全景式展现了1976年至1984年间粉碎“四人帮”、邓小平出山、全国恢复高考、邓小平首次访美、知识青年返乡、农村包产到户等历史事件。在演员选择方面,这剧本着不求“貌似”但求“神似”的精神,没有刻意选择特型演员出演国家领导人,而力求通过演员的演技来达到和伟人“神似”的效果,观众可以看到众实力派人气演员在剧中的华丽转身。邓小平由国家一级演员,曾在《寻路》、《汉武大帝》、《贞观之治》中有出色表现的马少骅饰演。从观众一看到就联想到孙中山,到邓家子女认可的说“这就是我们家的老爷子”,年近60岁的演员马少骅,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完成了一个“特型”演员艰难的转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马少骅表示,饰演邓小平压力很大,更做了很多准备,只为了塑造一个真实的形象。

  谈及结缘邓小平这个角色,马少骅回忆,2013年8月,马少骅在回贵州老家看望老母亲的路上,接到了一个摄影师老友的电话,问自己“最近在忙什么?”这个摄影师与马少骅此前在《生存之民工》、《沂蒙》和《外乡人》中合作过三次。做了几十年的演员,接到这类电话,就知道片约来了,只是对方并不明说是什么戏。没多久,他又接到了制片人高成生的电话,语气很急,让他马上赶到北京,但也不说具体什么事情。回到贵州,制片人高成生的电话又来了,说要拍关于邓小平的电视剧,想邀请他出演邓小平。更巧的是,当天更早的时候,马少骅还接到了电影《出山》的邀请,同样是饰演邓小平。

  为塑造角色 一个月内增肥20斤

  “一天之中,接到两个出演邓小平的邀请,实在有意思。”马少骅直言:“但出于演员的本能,就会掂量,能不能拿捏这个角色。”说到和邓小平的缘分,马少骅想起了两件事情,一个是曾经有位化妆师在给他化妆的时候,提到可以试试邓小平这个角色;还有一件,是他曾经给一部纪录片中的邓小平配音。就这样,反复掂量,马少骅还是坐上了第二天早上前往北京的航班。在北影试装、试戏份,所有一旁观看的人,都在鼓掌,“那一刻,我决定了,邓小平,我要演。”而从接拍到开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

  为了演好邓小平,马少骅不仅一个月增肥20斤,戒了多年的烟又重新抽起来,更关了电话、不看电视,把所有有关邓小平的资料、图书,文献、录音找出来“恶补”。导演吴子牛还记得,每天拍完戏回到房间,都能听到从隔壁马老师房间传出来的声音,一遍遍地播放邓小平的音频资料。“演邓小平这样的人物,不光只是表演技术上的‘像不像’,更重要的是思想、胸怀、性格等,能不能够得着。”马少骅说,那段时间,他常常默念邓小平那句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用心体会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