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森:水声的力量-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德森:水声的力量

2019-05-26 09:48:09

  资料图片

  杨德森在演奏小提琴。资料图片

  杨德森(后排中)指导学生。资料图片

  【求索】

  学人小传

  杨德森,1957年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导,1982年1月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系,1998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我国水声工程领域知名专家、水下矢量声学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先行者。他长期从事水声工程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在矢量声呐技术、潜艇声隐身技术,尤其是潜艇辐射噪声测量、噪声源识别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声呐技术和水中兵器声隐身工程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36项,发表学术论文152篇,撰写专著两部。带领团队获得“水声工程”国家万人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优秀创新团队、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荣誉。现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船舶与海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科学名词术语审定委员会声学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深海空间站”项目组副组长,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马大猷声学奖等荣誉。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水声楼里,杨德森院士戴着近视镜,穿着一件朴素的夹克衫,与同事聊天时语气幽默、亲切随和。正是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中国学人用一个个创新性科研成果,为祖国的万里海疆保驾护航。

  弯道超车

  几乎所有记者见到杨德森,采访的第一个问题都是:杨院士,您所从事的水声学科,到底是做什么的?

  杨德森会这样给大家“科普”:人类在陆地生活离不开信息交流,开发利用海洋也离不开水下信息的获取、交流、判断与识别。到目前为止,只有声波能在海水中远距离传播,无线电波、光波等都因海水强烈的吸收而无法远距离传播。水声工程学科因此应运而生。它是对水下声波的发生、传播和接收过程中声学特性及其应用的研究。简单说来,就是如何将人类“耳朵、眼睛和嘴巴”的功能,延伸到水中。

  祖国的万里海疆,肯定离不开水声这一大海中的“器官放置”,这个“器官放置”的声呐就是用于对水下目标的探测、定位及识别。潜艇是海军的“撒手锏”,优势就在于它的隐蔽性。二战前后,初有潜艇的时代,谁有潜艇谁就拥有了海上的战争优势,而几十年后的今天,一艘寂静无声的潜艇才真正具有杀伤力,不能在水下“隐声”的潜艇等同于暴露的“狙击手”,完全失去了战斗能力。所以,对于出没于深海碧波间的各种水下航行器而言,能否“静默”关乎性命与存亡。

  最大限度地令水中航行器减振降噪,增强安全隐蔽性,同时更灵敏地捕捉对方的噪声声波,知己知彼,为祖国的万里海疆打造水下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听噪辨声”与“降噪隐声”如同一对“矛”与“盾”,成为杨德森毕生研究的核心内容。

  传统的标量声呐为了“听得更远,找得更准”,基阵体积、重量不断加大,舰艇不得不为巨型声呐付出更大更多的代价。

  1997年,杨德森带领团队,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套矢量声呐,建立了水下声场的矢量探测模式,矢量声呐由此诞生。

  矢量声呐的重量、体积和能耗远低于普通声呐,而目标侦测信噪比却高于普通声呐10分贝以上。它成为新型声呐技术的重要支撑,其诞生也使我国成为掌握这项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矢量技术以其难以估量的社会与军事效益,被称为“二十世纪中国水声界最具代表性的创新,使我国声呐技术产生了革命性进步”。

  杨德森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现在要想走科技强国和海洋强国的道路,就必须要在优势领域实现科技创新的‘弯道超车’”。矢量技术正是中国科学家在海洋强国征途中典型的“弯道超车”。

  俄罗斯专家访问哈尔滨工程大学时,特别提出要与杨德森会见。参观后,俄罗斯专家颇为感慨地说:“世界上矢量传感器做得最好的是我们和你们,但是你们现在已经超过了我们。”“我在这里见到了世界上最好的矢量传感器。”那一刻,杨德森深深感受到一位知识分子对祖国和平繁荣的渴望与深情。

  师生情谊

  探索的路总是艰难的。

  矢量探测技术提出之初,理论探索异常艰难,业界也有质疑。对于一个工程上几乎可以被忽略的高阶小量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作用,当时包括杨德森在内,其实也没真正悟透。

  杨德森一直试图解释,矢量声呐技术是如何把各种影响测量的因素一点点找回来的,就像数学上把忽略的项重新加回来一样。但是,一向非常较真的他觉得这个认识还不全面。他也曾向自己的老师——水声界元老杨士莪院士讨论过这个问题。但听完学生的解释后,杨士莪只说了一句“好像有点道理”,就没再吱声。

  2001年,我国海军决定为矢量声呐技术开展一次实艇考核。杨德森团队在青岛某码头的山顶灯塔处装起一个仅能容下几张桌子的板房,用来接收海上测量传回的无线电信号,除了做试验的几个人有凳子,其他人只能站在山坡上。团队每天清晨上山、晚上回来,几个月的时间如同慢刀割肉,在一段上不去的坡路上煎熬。

  杨德森说,那些年最苦的不是探索方向的煎熬,也不是试验中的辛苦,而是在各种压力与国家期盼之间,无法言说的孤独与迷茫。但这一切他又一个字也不能表达,因为团队的一干人马望着他的背影在坚持。身后支持他的母校,静静地等待着试验结果。海军为矢量声呐组织的这个庞大的实艇考核,更需要杨德森能给国家创造出一个科研奇迹。

  最后一天正式考核前,杨德森看着已经累得黑瘦的团队成员,忍不住说了一句:“这次试验不成功,我就从这里跳下去!”

  考核全程由军方操作,不允许科研人员参与,一个团队奋斗了几年的心血,要在几个小时内收到“生死判决”,团队每个人的心都紧张得快要跳了出来。

  那短短的几十分钟,比几年还要漫长。

  当矢量声呐第一个信号出现在屏幕上,团队一下子沸腾了,憋了几年透不过来的气一瞬间在海风之中吐了出来。收工回到哈尔滨时,正好是农历大年三十。这次试验的成功是中国水声由标量迈向矢量的里程碑。

  16年后的某一天,杨德森认真地从数学原理、物理原理等七个方面清楚地向杨士莪解释了当年提出的问题。他开玩笑地自嘲道:“老师提个问题学生十几年没解出来,我算不得一个好学生啊。”

  杨士莪这才告诉杨德森,其实提问的那天,自己口袋里的小本子上记录了专家提出的100多个问题,看到学生压力太大了,手就没掏出来。“你能用16年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已经很好了。”说着杨士莪把存了十几年的小本子递给了杨德森。

  随着理论的探索与推进,如今的杨德森回答这些问题显得从容轻松,但老师当年对学生科研探索的守护,依然深烙在他的心中:“如果老院士当时真把那些问题掏出来,我真不敢想象还会不会有今天的矢量声呐技术了。”

1 2 3 共3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 王濛任教练组组长

    23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固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组建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王濛出任教练组组长。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卖米粉创估值5亿大公司:90后CEO创业不服输

    张天一的办公室挂满了地图。创业之初,他甚至想象不出霸蛮能坚持超过两个月。现在,他希望奋斗几十年,让“霸蛮”遍布世界。除了保洁阿姨,张天一是每天最早打开公司大门的人。每个部门的晨会最后一项内容都具有极强的仪式感,大家一起高喊:“霸蛮就是不同意、霸蛮就是不服输、霸蛮就是做自己、霸蛮就是……”每位员工都有一叠微笑卡,如果觉得哪位同事合作愉快,就写一张卡片送给他。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