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任溶溶出新书 还记得《没头脑和不高兴》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96岁任溶溶出新书 还记得《没头脑和不高兴》吗?

2019-05-23 17:08:10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还记得那部经典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吗?有这么两个小孩,一个总是丢三落四,叫做“没头脑”;另一个叫“不高兴”,脾气犟得很,让他往东就偏要往西……它的原著作者就是著名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

  前不久,这位已经96岁的老人又出版了新书,就像他的儿童文学作品一样,风格依然风趣幽默。

  是诗人也是翻译家

  任溶溶因为写作儿童文学故事知名,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位出色的翻译家、诗人。

  《安徒生童话全集》《精灵鼠小弟》《长袜子皮皮》……那些耳熟能详的译作,均出自任溶溶之手。2012年12月,他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任溶溶给孩子的诗”系列新书。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供图

  他的翻译风格简洁、流畅。选择译介的作品时标准很简单:得是经典的外国儿童文学作品,还得有趣、好玩。任溶溶自述,感觉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翻译了《木偶奇遇记》。而他翻译的许多儿童诗,在当时大受小读者欢迎,反复加印,成为影响几代人的阅读经典。

  任溶溶自己也写诗,早在六十多年前就写出了《一本书的来历》、《大皮箱》等儿童诗歌,内容虽大多是来源于生活中的小事,但切入点极佳,特别能吸引孩子的好奇心。

  今年,他又出版了儿童诗集《怎么都快乐》,收录100首任溶溶的原创诗歌;同时,儿童诗集《如果我是国王》也出版了,包含任溶溶翻译、精选的60首外国儿童诗歌,选择标准依旧秉承有趣、好玩的原则。

  而在这两本诗集的责编看来,任溶溶在创作儿童诗时,特别注重"快乐"因素,善于用机智、幽默手法,给孩子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其中融含着的童趣、幽默和想象力,不能不说是儿童文学难得的美好和珍奇。

  对于创作“诀窍”,任溶溶分享道:“我写儿童诗,为了吸引小朋友,就找好玩的点子。孩子好奇,我常让他们猜谜,孩子没耐心,我常带点情节,带点故事,但这些故事都是从生活中来的”。

  “从生活中找有意思又有趣的事来写,我就是这样写儿童诗的。”任溶溶总结道。

  “没头脑”和“不高兴”是怎么来的?

  对动画片《没头脑和不高兴》,许多人都记忆犹新。那两个可气又可爱的小孩,曾是很多80后的童年回忆。而这部作品的诞生,其实有点儿“偶然”。

  任溶溶本名叫任以奇,1947年正式以“任溶溶”为笔名,陆续在杂志上发表译作。

  没过几年时间,任溶溶进入出版社做了一名编辑,开始创作儿童故事。那时,由于工作原因,他常常到少年宫给孩子们讲故事。翻译过来的故事讲得多了,任溶溶就琢磨着针对孩子们的情况讲点别的。

  故事里的两个角色来源于生活。任溶溶说,自己就是那个“没头脑”,常常稀里糊涂;“不高兴”则是好些孩子的口头禅,大人批评他们总是不服气。干脆让他们带着资深缺点变成大人去做大事,出点大洋相,这就是《没头脑和不高兴》。

  这个小故事特别受孩子们的欢迎。编辑们看反响不错,就“逼着”任溶溶赶紧写,甚至空出版面等稿子,《没头脑和不高兴》是任溶溶到截稿前两个小时,才在咖啡馆里一口气写出来,读了一下就交去排版发表了。

  后来,《没头脑和不高兴》被改编为动画片,就此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经典记忆。任溶溶从小就是个电影迷,自己写的故事能拍成片子,“再没什么比这更使我高兴的了”。

  “一生就要快乐点”

  的确,无论是写儿童诗还是写儿童故事,任溶溶的语言都是一如既往的幽默易懂。比如另一篇名作《一个天才杂技演员》,原型是他的一个中学同学,当年也是位英俊的运动员,可是过了很多年后再见面,这同学已经胖得差点让人认不出。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供图

  任溶溶把这事写成了故事,并在书里加上一个胖小丑,勤学苦练后变成有本领的杂技演员,原来的杂技演员骄傲自满,结果本领也荒废了。

  虽然创作语言都是大白话,但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任溶溶说,想借机给孩子们讲明一个道理:本领不是天生的,就算你比别人聪明一点,要是不勤学苦练就得不到本领。

  “任老先生的儿童文学作品都有一种幽默感,他尊重孩子们的童年天性、顺应儿童的游戏精神,发现孩子们身上的矛盾特质并加以放大,所以不同时代的读者在他创造人物形象上,都能发现童年的自己。”《怎么都快乐》责编解释。

  有人评价过,任溶溶是一个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任溶溶承认,从事儿童文学工作是一生最大的幸运。

  他爱看喜剧,期待团圆,总给自己写的故事留一个比较美好的结尾,并自有一番理论:“尤其是给孩子看的书,还是让美好多一些吧。苦难他们将来会受的,不要让他们小时候就对人生充满恐惧感。”

  人如其文,现在96岁的任溶溶依然保持着一颗童心。就像他常说的那样,“我觉得一生就要快乐点”。 (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权游”之父马丁:这不应是最后一季

    “我认为这不应该是最后一季,我希望会再有几季。”乔治·马丁,《权力的游戏》原著作者,现在正忙着续集的创作。“我不习惯用衍生剧这个词。”当《权力的游戏》播完后,他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写道。

  •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5月21日,有人曝光TFBOYS成员王源与贾乃亮等明星在工体一家餐厅就餐时吸烟。由于此前王源一直以清新、健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其抽烟一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民企业家乔仁蛟:创业路上不停歇

    1966年出生的乔仁蛟,是山东莱阳人,从小就爱捣鼓制作点什么。初中毕业后,他一边干农活一边谋划创业。1990年至1994年,他抽玻璃丝织布、经营海绵,很快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 “将心比心”台商谢荣坤:做企业就是做人

    “对员工始终坚持‘博爱无疆’,我只是把员工当做亲人一般看待,不仅希望他们物质上好,精神上也要好。”谈及在大陆近30年的办企经历,气质儒雅、说到动情处一度哽咽的大成不锈钢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谢荣坤感慨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