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三八红旗手白杨:甘做“卫星”守护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吉林省三八红旗手白杨:甘做“卫星”守护人

2018-04-09 09:48:36

  在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年轻的科研团队中,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坚毅而执着,纯粹且丰富,在外人眼中是“女博士”,在同事眼中是“女超人”。这个举手投足间散发着科研工作者的质朴,谈吐间带着浅浅笑意的年轻人就是一直奋斗在科研一线并屡获佳绩的白杨。

  白杨,是一个地道的80后女博士。年纪不大的她于2017年获得“长春市最美女性”、长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聘“吉林省测绘地理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同时作为《国产商业卫星地面应急服务系统研究与应用》项目主要完成人,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白杨于2011年进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从事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2015年2月加入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工作,担任数据中心二室主任,负责卫星运控、任务管控和数据预处理工作,兢兢业业守护着每一颗在轨运行的卫星,因此,她领导的部门也被同事们称作“卫星守护者”。从2015年10月“一箭四星”发射开始,她就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团队为“吉林一号”卫星的地面生产系统而奋斗,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上级组织赋予的光荣任务,先后为吉林一号光学A星、灵巧视频01星、视频08星构建了完整的地面规划系统、地面遥测遥控系统、卫星数据标准产品生产系统以及数据管理系统。

  这期间白杨带领团队成员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推敲,一次次重头再来,面对一次次失败的实验结果,她也曾气馁过、懊恼过,但必须勇敢地坚持,难题没有解决决不能停下。

  随着在轨卫星数目的增多,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已初现雏形,如何合理地规划拍摄任务,如何高效地进行数据传输、生产与管理,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艰巨任务。来不及休息与放松,白杨和团队便投入了新一轮的奋斗中。正是靠着“多想一步、多做一步,少留问题”的团队意识,才有了现在国内领先的卫星任务规划系统、卫星标准产品生产与管理系统,才有了“吉林一号”卫星星座的井井有条。

  白杨主持开发了卫星运控及处理方面的大量软件,已获得多个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攻坚克难,巾帼不让须眉。团队攻克了地面生产服务系统的智能优化调度、解密解压缩、遥感数据管理和卫星任务规划等技术难点,开放式业务机制和应急服务模式,可根据用户不同需求灵活定制业务方案,提供个性化定制产品,或提供存档数据和编程数据在线浏览功能。在地面生产服务系统的支持下,可以实现小时级任务规划和数据接收后的分钟级图像处理,深受用户好评。

  在平时工作中,白杨关爱同事,为努力拼搏的年轻人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目前,数据研发团队已由当初的6人发展到25人,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面对技术难点,他们勇于挑战,敢于承担。白杨说:“我们是卫星与用户的桥梁,要通过卫星高远的视角给用户一个‘新世界’!”

  业已兴,路正长。白杨和团队在不断思考和创新中探索着科研的奥妙,在不断耕耘中收获着成功的喜悦。面对未来,他们充满信心、充满渴望……(本报记者 王晶)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造力:心中装着乡亲们

      张造力,吉林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兴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是长岭县新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