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思源:自研3D打印机,“打印”炫彩青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孟思源:自研3D打印机,“打印”炫彩青春

通讯员 金声 本报记者 李丽云
2018-04-09 08:45:24

  创业达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本科生孟思源,完整经历了大学生创业的3个难关:创新、创业、发展。

  刚上大一,肯钻研能吃苦的孟思源就因多功能测距仪、室内运载机器人等一系列创新项目的研发而在学校脱颖而出。

  在做创新的过程中,偶然间他发现了3D打印这个让他眼前一亮的项目。然而国际高端3D打印设备价格昂贵,而普通打印机精度又满足不了要求。当身边朋友打算放弃时,孟思源和赵春恩、黄湘庭几个同学决定“平地起高楼”自己做一台。他们熬夜分析技术原理,自掏腰包购买型材、配件、元器件,编写程序。孟思源说:“就算是钻牛角尖我也要钻出个洞来。”

  整整一年时间里,孟思源一下课就钻进地下实验室,不知不觉就干一宿,累了打地铺睡一会,饿了吃泡面,无数个顶着压力又不见进展的日夜煎熬折磨着他和同伴,每当坚持不住,他们就相互鼓励:“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室友们都戏称他们是“地穴生物”。

  当他们的第一台3D打印机问世时,周围同学甚至校外店商纷纷上门打印零件,于是孟思源萌发了成立研发、销售3D打印设备公司的想法。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支持下,注册资金30万元的哈尔滨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

  但从创新到创业的转型太痛苦了。技术不为人知,孟思源就推开一个个实验室的门免费讲解,到中小学免费推广,一天跑了7个地方,晚上躺在床上连腿都抬不起来,一句话也不想说。最终他编出了一套《3D打印与科技创新》系列课程,目前已被国内多家中小学校认定为创新课程。

  如今,孟思源的公司已经申请了7项专利,更新了5代产品,形成了3个系列,累计销售近400台设备,设备销到7个省20余个城市的近百家中小学校,打印体积从230×230×350毫米的桌面级设备到600×600×1200毫米的专业级设备,公司与一些高校还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的项目登上了央视和黑龙江省电视台,他获得了“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工信部创业奖学金一等奖等十余个奖项,并被保送哈尔滨工程大学读研。

  2017年末,孟思源创立第二家公司——哈尔滨妙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短短几个月就与中国市政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哈尔滨分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设计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创新能钻地穴,创业就能登上青天”,他终于闯出了自己的炫彩青春。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广东被淘汰催生第七支冠军球队 新冠军诞生难掩CBA裁判痼疾

    且不论浙江广厦和山东高速究竟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在辽宁本钢男篮将“八冠王”广东宏远淘汰出局后,本赛季的CBA联赛,注定将产生一支新的总冠军球队,这也将会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

  • 中国棒球少年追梦职棒联盟

    天还没亮,大巴车引擎已经启动。提早到达的强巴仁增径直走向后座,等窗外天光大亮,车才抵达波士顿红袜队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春训基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