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秋:婉转清丽唱清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月秋:婉转清丽唱清音

2018-04-08 11:24:11

  很多人都放过风筝吧,我觉得放风筝其实放飞的是心情,把尘世的一切烦恼忧愁,统统放掉。

  春天来了,一天,我偶尔在浣花溪公园附近看到放风筝的孩子,此时正是杨柳如烟桃花灼灼,看着满天飘飞的风筝,感受着熏人欲醉的暖风,春天,真美!这时忽然想起成都人喜欢的四川清音,里面有一首音韵绝佳的《小放风筝》:“三月呀里来是清明,姊妹们,双双去呀踏青呀,哎呀呀!随带着纸糊的那个糊纸的,丁丁猫儿黑老鹰,美人头上加七星,在万花楼前去放风筝……”这曲子听来很是悦耳动听,真正唱出了放风筝的乐趣。

  四川清音,是继承明清小曲而发展形成的四川民间说唱艺术。清音在历史上曾形成过地域性唱腔的三种流派:以成都为代表的“上河调”;以宜宾泸州为代表的“中河调”;以重庆为代表的“下河调”。“上河调”主要流行于成都平原一带,并成为“茶馆艺术”之一。它唱腔华丽委婉流畅,深受社会各阶层人士欢迎,近代以来此行当出现了许多著名艺术家,李月秋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李月秋,1925年出生于成都贫民家庭,幼时即天真聪慧,很小就能演唱民间小曲,7岁时拜师蒲光明学唱清音,12岁登台,长期在成都一带卖艺演唱。李月秋音色甜美清脆,演唱风格柔媚清新,特别是她独有的“哈哈腔”等演唱技巧令人称绝。在20世纪40年代她就拥有“成都周璇”的美誉,上自大学校长,下至贩夫走卒,都爱听她的演唱。

  1953年,李月秋参加全国第一届民间音乐会演,她是成都市曲艺团的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成都市曲艺队队长、曲艺团艺术指导;1957年李月秋还参加了莫斯科举办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演唱的曲目《小放风筝》《忆我郎》等被国际评委评为金奖,她是把四川清音带出国门并获奖的第一人。

  我迷上清音,缘于1978年春节第一次坐在剧场看的一场曲艺演出。这次演出的节目精品荟萃,参加演出的有著名艺术家周忠新、李德才、王永梭等等。

  而最使我至今难忘、印象最深的就是听清音艺术家李月秋的唱段。她一出场还没开口,台下的观众就鼓起了掌,“李月秋!李月秋!”当时的她已经有60开外却精神饱满,穿一身红色的西服,那天她唱的是“布谷鸟儿咕咕叫”,一阵悠扬的琵琶二胡及竹鼓的前奏后,她轻启朱唇唱道:“布谷鸟儿咕咕叫(啊),飞出山林往南飘(啊),这边绕来那边绕(啊)……”这声音甜美清脆柔和滋润,尤其是她那别有韵味的“哈哈腔”,把我这十几岁的娃娃听迷了。邻座的一个老大爷叹服道:“这么多年没听李月秋唱了,还是唱得这么好!”我父亲小声接道:“她唱的‘断桥’更好听!”布谷鸟儿唱完了,观众掌声不绝,李月秋返场回来,又唱了一段歌颂山乡新面貌的小段这才罢了。

  从此后我迷上了四川清音,那时从收音机里听,原来李月秋代表曲目众多,传统的现代的加起来有五六十段,最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有《赶花会》《断桥》《小尼姑下山》《绣荷包》《秋江》……少年的我经常听得如痴如醉。

  还有一次深刻的记忆,1978年端午节时,父母单位的篮球场边,聚了一大堆端着饭碗的人,都在听高音喇叭里放李月秋唱的《断桥》“……事到而今妻都瞒不过,白莲池中苦把道学……你的妻下仙山我奔断那铁索,到底是下仙山我为的是哪一个……”这曲清音真正是唱得如泣如诉,婉转清丽,行腔吐字如珠落玉盘,把听的人带进了白娘子的心境。这时我深感艺术的魅力,可以令这一堆人捧着饭碗听入迷。

  李月秋1996年去世,她一生从艺65个春秋,演唱十分认真严谨,对艺术一丝不苟,一生收徒众多,其中程永玲、沈桂蓉都是清音表演艺术家,传承着四川清音这门艺术。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足4球击溃泰国队

    在经历了半场相互试探的僵局之后,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全面爆发,最终以4∶0击败泰国队,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女足亚洲杯的开门红。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小将宋端两射一传,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 郭富城:希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于2016年揭幕的“舞林密码”世界巡回演唱会停顿一年后,郭富城日前来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巡演今年将再度重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