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史新宇 手把手带出“状元团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史新宇 手把手带出“状元团队”

2018-04-08 11:00:26

  

史新宇工作照 市环境监测中心 供图

  本报讯(记者金涛 通讯员李蒙蒙 余洋)“西北湖的樱花开了、油菜花也开了。敬爱的史主任,您再也不能和我们一起赏花了。您在天堂还好吗?过去的6个多月,恍如隔世,我是这样思念您!”7日,站在西北湖边武汉市环境监测站的大楼里,张星星含着眼泪给去年10月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史新宇写信。同时,一群监测员也在岗位上认真地工作着。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去年10月24日16时30分,就在这栋大楼内,就在工作岗位上,44岁的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史新宇同志,骤然倒下再也没有醒来,此前她已连续加班16天,厚厚的一叠监测数据还未签字审核,整齐地摆放在办公桌上。

  随后,国家环保部在年终大盘点中,授予史新宇“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称号。全市环保系统开展向史新宇学习的活动,激励大家拼搏奋斗,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

  24年坚持做好一件事

  史新宇是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中心分析室副主任,这里被比喻为“汽车的发动机”,承担着全市地表水、空气、土壤、污染源等各类环境监测样品的实验室分析工作,为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每年要报出分析数据约9万个。

  “我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数据,做好每一次分析”。平时说话办事不张扬的史新宇在思想汇报中写道。专心做好一件事知易行难,史新宇用24年的职业生涯坚持自己的初心。

  中心分析室流传着一句话“流水的应急人员,铁打的史主任”。2007年9月汉江发生甲醇货船爆炸事件,史新宇连续两个星期参加应急监测,平均每半小时采一次样,分析一次数据;2012年3月白沙洲水厂水质氨氮超标,史新宇连续20天战斗在实验室,有效及时地报出监测数据。2014年的长江水质应急,史新宇连续加班3个昼夜,及时报出近200个数据,完成应急监测任务。2017年8月到10月底的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史新宇带队承担5批次,共计234个样品、23项参数的分析工作。2017年10月起,史新宇带队连续加班16天,开展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采测分离工作。这一次,却成永恒。

  以身作则带出“最能战斗队伍”

  史新宇是监测能手,也是带队的好老师,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支“状元团队”。近年来,史新宇担当技术教练,率队参加历届环境监测技能大赛。每一次,她都动手填写比赛的记录和标签,从玻璃器皿的摆放,到样品分析的先后顺序,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手把手地传授,为选手们制定科学的比赛方案。同时,她还细致地关心每一个队员。“永远是恬静的微笑,帮助我走出心理低谷,还给了操作性极强的考场技巧”,今年参加技能大赛的邓方感怀。

  近十年来,史新宇先后培养出4名全市“环境监测技术状元”和18名“环境监测技术能手”,为全市监测技术能力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作出突出贡献。

  “史新宇精神”感染着中心分析室的每一个人。张智源主动提交援藏申请,前往西藏山南市乃东区环保局开展技术援藏,负责辖区内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环保项目验收等工作,以工作作风和专业水平受到受援单位的高度肯定。刘燕燕患有糖尿病,但她每次都坚持加班加点,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制定详细的计划,组织分析人员开展高效的分析,并认真审核每一个监测数据。

  一个人带动整个支部群星闪耀。由史新宇担当支部纪检委员的市环境监测中心中心分析室党支部在去年获得全市“五星基层党组织”称号。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女足4球击溃泰国队

    在经历了半场相互试探的僵局之后,中国女足在下半时全面爆发,最终以4∶0击败泰国队,同时也取得了2018年女足亚洲杯的开门红。首次参加亚洲杯的小将宋端两射一传,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

  • 郭富城:希望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

    于2016年揭幕的“舞林密码”世界巡回演唱会停顿一年后,郭富城日前来京举办启动仪式,宣布巡演今年将再度重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 姜云鹭:甘当服务青年创业的“店小二”

      “北京的众创空间每个工位每月的费用需1500元到1800元,没想到这里不仅免收工位费,办理工商注册手续还有专人指导,看来我到沈阳创业的决定没错。”3月8日,拿到入驻手续的韩冬辉兴奋地告诉记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