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带电维修“世界第一人”王进:百米高空演绎“刀尖舞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超高压带电维修“世界第一人”王进:百米高空演绎“刀尖舞蹈”

2017-10-16 11:08:07

  “临危受命”创造纪录

  近20年始终坚守一线

  王进在父母面前撒了十年的谎,终于在2011年被识破。这一年的山东电力大动脉——银东直流线路,由他“主刀”了一次全国瞩目的“手术”,父母在电视上看见了儿子高空作业的身影。这是世界上第一次±660千伏超高压直流线路的带电维修,王进因此被誉为±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银东直流线路西起宁夏临武、东到山东青岛,是全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条±660千伏超高压直流线路。2011年7月,线路上的一个销钉脱落,如果长时间不处理这个脱落点,可能引发导线脱落,致使银东线断电,甚至引发山东乃至整个华北电网的连锁反应,后果不堪设想。但如果要停电维修,损失的负荷太大。最后决定,由王进“临危受命”带电维修。然而此前,世界上从没有人实际操作过在±660千伏的超高压线路上带电作业。

  为了确保一次成功,王进和同事们前期认真制定工作步骤、细致分析风险点、不断完善带电作业工器具,进行反复演练。作业当天,王进穿着屏蔽服,背着沉重的工具箱,沿着摇摇晃晃的软梯攀上56米的高空。近一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带电维修顺利完成,王进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比起停电检修,他的工作为社会节省电量约1000万度,创造经济效益540余万元。

  六年来,山东从超高压迈入特高压时代。跨地区、远距离、大容量的“西电东输”工程不断刷新着中国电力建设各项数据的同时,让王进也面临着持续不断的新挑战。

  在±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中一战成名后,“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但他并没有止步,仍旧坚守一线。王进所在的团队要负责山东全省电网主网架的带电维修作业,高塔又建在荒无人烟的户外,他们往往是一通电话随时出发,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工作近20年,王进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长假,带电作业400多次、700多个小时,爬过3000多基铁塔。如果把高空走线的距离累加起来,4000多千米的长度相当于从济南走到新加坡。

  国家科技进步奖

  他是最年轻获奖者

  王进本是技校毕业,但通过自学,他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并在一线的摸爬滚打中,潜心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改进克服。几年下来,发明成果有35项,获得21项国家专利、12项发明专利,创造的间接经济效益达到了8亿元以上。

  “我就是一名工人,我所有的发明创新都是为了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对工人来说,实用是最好的创新,让难干的活变好干,就是进步。”基于长期一线工作,王进清楚地了解什么样的工具最好用,什么样的作业方法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王进如数家珍地向记者展示他们团队的发明创新,这其中鲜少“高大上”,大多数是来源于一线、应用于一线的“实用派”。王进举了个例子,过去更换绝缘子是很费脑筋的活儿,20来斤重、圆滚滚的瓷质绝缘子不易捆绑,弄不好还会造成高空脱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发明了这个绝缘子挂瓶钩,只需把绝缘子的球头卡入挂瓶钩,拆、挂瞬间完成,绝对不会中途脱落。”

  王进首次挑战±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并不是“有勇无谋”的应急,由于国内外没有这个电压等级可借鉴的带电作业标准及经验。他所用到的工器具和作业法,都是他和同事们前期用了一年时间,一点点探索、试验、研制出来的,填补了世界范围内的技术空白。 

  2015年1月9日,王进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660千伏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5岁的他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

  王进说,当初做这个项目,只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没想过能获全国大奖。“我不是科学家,就是一名一线工人。”巨大的荣誉并没有把他淹没,但他的事迹激发了周围的同事,发明创新如雨后春笋,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原来工人也可以拿科技奖,原来发明创新距离一线工人并不遥远。”王进用他的行动和担当,诠释了工匠精神。(本报记者 廖雯颖)

1 2 共2页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听吴尊讲“姐姐弟弟”之道

    “我觉得带着女儿和儿子上《爸爸去哪儿》是件特别牛的事。”昨天在接受全国记者微信群访时,吴尊开门见山,言语里满满的都是当爹的自豪。

  • 王皓助力家乡乒乓事业

    “第一次听见乒乓球的声音就是在长春,我现在想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乒乓球人才。” 奥运冠军王皓表示。15日,记者在星皓乒乓球学校内看见了熟悉的身影——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奥运冠军王皓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学员练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 他是怎样把锂电池做到全球第一的

    锂电池是手机不可缺少的配件,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都在使用ATL的电池。成立短短17年,ATL的消费类软包锂电池已做到全球第一,市场份额接近50%。公司创始人曾毓群是怎样做到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