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压带电维修“世界第一人”王进:百米高空演绎“刀尖舞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超高压带电维修“世界第一人”王进:百米高空演绎“刀尖舞蹈”

2017-10-16 11:08:07

  ◥王进在500千伏川泰线运用软梯法开展带电作业。(受访者供图)

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发明创新,大多数是来源于一线、应用于一线的“实用派”(右二为王进)。 (受访者供图)  

  百米高空中随风摆动的输电线路是他的工作场所,奔涌的高压电流瞬息擦身而过。十九大代表王进是国家电网山东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副班长,从事超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已经17年,被誉为±660千伏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带电作业,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检修高压输电线,因操作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在业内被称为“刀尖上跳舞”。

  穿梭于高压线路间

  瞒了家人十年

  对现代人来说,电是光、是热,是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条条输电线路汇成城市奔流的血管。500千伏及以上的线路是城市的“大动脉”,一旦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整个城市停电。停电则意味着大面积的“瘫痪”。王进的工作,就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对超高压和特高压线路进行“手术”。

  高压电如同凶悍的“老虎”,带电作业无异于“虎口拔牙”,更何况这场手术还要在百米高空进行。“之前超高压的铁塔还是几十米高,如今是越来越高,特高压的铁塔平均都在百米以上。”王进说,新建成的1000千伏榆横-潍坊工程跨黄河铁塔高215米,相当于70层楼的高度,是目前山东特高压的最高点。爬上顶端对输电导线进行验收,王进和工友们要爬近3000级阶梯和2000个脚钉。

  百米高空中风声呼啸,高压电流擦身而过。线路导线四根一组,线间距只有40厘米,检修时要从这四根电线间距中钻过去,为了保证安全距离,操作时工人的身体不能直立起来,无论对技术还是体力包括身体柔韧度、灵活度都有严格要求,没有点真功夫,谁敢上?

  王进所在的带电作业团队,15名成员都是从各个岗位中筛选出的“特种兵”,而他们几乎都对家人撒过同样的谎:隐瞒自己的真实岗位。王进就瞒了爸妈十年,父母一直以为儿子就是个看仓库、巡线路的。王进解释说,带电作业是连保险公司都会拒保的高风险工作,660千伏相当于普通家用电压的3000倍,一旦放电,两米外手指头粗的铜线瞬间就会烧断。“我不想父母整天为我揪着心、捏着汗。”

  虽然撒了谎,但王进从没想着离开带电作业一线。为了保持良好的体力和柔韧性,他平时坚持运动健身,“我已经干了17年带电作业,希望还能干得更久一些。”面对记者“干这么危险的活不会害怕吗”的问题,王进脱口而出:“一开始是害怕的,现在不怕了,只是每次上塔前都会紧张。紧张是应该的,是对这份工作的敬畏。”王进说,自己是个胆小的人,看电影都从不敢看恐怖片,但是对于这份让旁人看着就胆战心惊的工作,他用热爱和自信战胜了恐惧,保持了平常心。“再危险的工作,总得有人去干。”他说,自己只是个带电作业工人,让所有老百姓每时每刻都可以用到电,就是应有的责任。

1 2 共2页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听吴尊讲“姐姐弟弟”之道

    “我觉得带着女儿和儿子上《爸爸去哪儿》是件特别牛的事。”昨天在接受全国记者微信群访时,吴尊开门见山,言语里满满的都是当爹的自豪。

  • 王皓助力家乡乒乓事业

    “第一次听见乒乓球的声音就是在长春,我现在想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乒乓球人才。” 奥运冠军王皓表示。15日,记者在星皓乒乓球学校内看见了熟悉的身影——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奥运冠军王皓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学员练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 他是怎样把锂电池做到全球第一的

    锂电池是手机不可缺少的配件,三星,苹果、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都在使用ATL的电池。成立短短17年,ATL的消费类软包锂电池已做到全球第一,市场份额接近50%。公司创始人曾毓群是怎样做到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