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洁群:四十年光阴,只为那一缕茶香-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韦洁群:四十年光阴,只为那一缕茶香

2017-10-15 14:11:25

  万象世界,她只寄情于一片茶叶一杯茶。

  她跋山涉水,四处寻觅,只为那一缕茶香。

  40年光阴,她守护和传承传统古法手工技艺,任众声喧哗,初心不改。

  她是来自梧州苍梧县六堡茶黑石山茶厂的技术总监、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韦洁群。

  岁月坚守只为心中所爱

  韦洁群说,对于茶,她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打记事时起,看着父辈种茶制茶,茶的香气、茶的文化,自然而然渗透在生活中。

  1976年,18岁的韦洁群进入当时的六堡公社茶厂上班,成为一名制茶工人。此后经历过茶厂倒闭的风雨、尝试转行做过其他工作,但最终难舍的还是对茶的那份情缘。

  从当年的妙龄少女到现在年近花甲,一晃41年光阴。在很多人眼里,韦洁群是一个固执的坚守者,在传统手工艺逐渐被冰冷的机器替代的年代,她坚持“原产地,原茶种,原工艺,原生态”,40余年守护并传承传统古法六堡手工技艺,坚持用古法手工制茶。

  六堡茶的制作,极难掌握的要点是火候控制和揉茶时间。“杀青时一定要掌握火候,茶青下锅后,要先焖炒,再扬炒。揉捻时要以整形为主,加压不宜过久,一般是轻揉。水分降至六、七成干的时候,要用炭火烘焙。”谈起制茶的要领,韦洁群娓娓道来。经她手制出来的六堡茶,汤色深红透亮,茶味醇厚顺滑,口感层次丰富、转化多,堪称精品。

  尽管质量上乘,但成本高、产量低的传统农家六堡茶市场份额正渐渐流失。在人心浮躁的年代,大多数茶厂都引进了机械化制茶,快速占领市场。而古法手工制茶效率极低——机械化制茶的生产量以“吨”计,而在韦洁群这儿,一次往往只能制出几十公斤好茶。

  在商业和情怀的冲突中,有人劝韦洁群“还是要识时务”,但她不为所动。“越是这样的年代,越要坚持传统工艺,老祖宗的东西总得有人传承。”

  韦洁群做茶不追求量,不单纯追求经济利益。“手工制茶量虽然少,但我追求的是每一款都是精品。”

  不辞劳苦沉淀一缕茶香

  采茶、杀青、揉捻、沤堆、复揉、烘焙、压饼……从一片茶叶到一杯好茶,其中要经历繁杂的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考验着制茶人的功力和耐力。

  采茶制茶绝非外人想象般“诗情画意”,相反,制茶手艺人要面对的是跋山涉水、汗流浃背寻找优质茶叶的艰辛,还有日复一日在炒茶现场烟熏火燎的不易。

  曾经为了制出最自然的槟榔香,韦洁群整整花了3年时间。带着“野生古茶树的茶叶可能更容易产生槟榔香”的期盼,3年里,她和女儿的足迹遍布周边大小山谷,开车不能到的地方,就向山民租借摩托车;摩托车不能到的地方,就徒步前行,头顶烈日,风雨无阻。功夫不负有心人,野生古茶树找到了!

  紧接着,她又开始探索工艺的改进,尝试过沤堆、改变存放环境、烧柴火烟熏等无数种方法,倒掉过上千斤制作失败的茶叶,终于成功研制出自带槟榔香的纯天然手工茶。

  她带着女儿探访了六堡镇的每座茶山、村村寨寨,了解土质特点,掌握各个节气的气温、湿度规律以及各村寨的制茶技艺。采茶时节,她更是同工人一起上山采茶,回厂共同炒茶、揉茶。一点一滴的付出、沉淀、积累,她研发出一整套种植、管理、采摘、制作、鉴评、包装、储存梧州六堡茶的秘籍。

  无私传承尽显匠人胸怀

  2014年6月,韦洁群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她转身将这荣誉沉淀到六堡镇的茶园泥土里、火热的炒锅中,一心一意将农家六堡茶制进时代中。

  2010年,韦洁群与女儿决定举办古法制茶培训班,将祖传的古法心得和改良技术编制成规范的操作手册传授给学员,实施六堡农家茶标准化培训。这个举动惊动一时,这意味着在六堡茶产区,韦洁群的古法制茶法再也不是唯一。

  韦洁群说,面对制作六堡茶的工艺水平参差不齐、茶源来路不一、六堡茶缺少规模引导的现状,她来不及顾虑太多,只想着尽自己的力量去改变现状,将更好的工艺传播开来,传承下去。

  她每年在茶厂内开设两期培训班,把自己的独家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韦洁群还带着自己的手艺走出六堡,走进学校,让更多的人因茶有一技之长。

  为让古法制茶工艺发扬光大,她和女儿收集、整理了六堡茶的历史和古时一直以来制作六堡茶的工具,收集了各种陈年六堡茶和茶化石,专门建成了一个纯手工作坊与文化旅游一体化的六堡茶文化展示馆。

  坚守一方茶艺,执着一份专注,坚定一个信仰,传承一种精神。韦洁群说,一切只为了守护岁月深处那一缕茶香。(本报记者 骆万丽)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费德勒晋级八强

      10月12日,费德勒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2017年ATP上海大师赛单打第三轮比赛中,瑞士选手费德勒以2比0战胜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晋级八强。

  • 吕克·贝松回归女性动作电影

      由吕克·贝松编剧和执导的女性纯动作电影《Anna》(中文名暂译《安娜》)已经完成前期筹备,下月将开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