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姐姐讲故事:一切从小红楼开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燕子姐姐讲故事:一切从小红楼开始

2017-10-13 14:43:08

  此外,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公司还研制了用弹簧马达驱动,晶体管放音的收、唱两用机(107型和108型)和收、唱、扩三用机(109型和109型B型)、701型直流马达驱动的晶体管三用机、17厘米薄膜唱片、25厘米薄膜唱片及其压片机等产品。1979年,中唱上海公司引进美国ES6000型全套盒式音带复制生产设备,11月开始试生产,1980年1月正式投产。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推出的歌曲联唱《红太阳》一鸣惊人,销量高达700万张。

  1983年1月,经广播电视部批准,中国唱片厂、中国唱片社上海分社、中国唱片发行公司上海分公司合并组建成立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公司,这是一家集编、产、销统一的经济实体,由上海市广播事业局代管。

  隔壁的工作人员都过来听

  1983年,陈燕华第一次走入中唱上海公司时,被眼前厂区面积之庞大所震慑。

  因为兴奋和忐忑,她甚至来不及观察厂区内景,就连忙按照编辑的指示,进入录音棚所在的区域。当时,陈燕华以“燕子姐姐”为名,每晚在上海电视台主持少儿节目,已经小有名气。也因此,受到中唱音乐编辑之邀,以录制磁带的方式来为孩子们讲故事。在当时,这样录童话的形式,实属创新之举。

  录音棚里,安静得没有一点杂音,四壁都包裹有柔软的吸音材质,将外部的喧嚣全部摈除。独自在录音棚里,如回到母腹,好像初生婴儿面对陌生世界。聆听极度的寂静,让人也不禁紧张起来。所以,虽然已经习惯面对镜头,但一想到要将自己的声音永久地灌录下来,还是十分慎重。

  陈燕华曾经在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在校时她学得最好的一门课,正是台词课。因为表现出众,还被老师钦点为课代表。为了确保自己在录音棚里发挥到位,陈燕华第一次到中唱时,还特意请了两位台词老师与她一起来,以便现场给予专业指导。

  她念了一段童话,然后走出录音棚,到外间的控制台,听自己声音的回放。在那个小房间里,她听到自己的声音豁然响起,甜美清亮的嗓音似从天空降临,如水一样充满了整个房间。甚至正在隔壁办公的中唱员工,都不禁走到这里来听她的声音。陈燕华难以忘记,当时这些整日和声音打交道的专业人士,在听到自己的声音时,眼里露出的那份赞赏。这是一个有仪式感的时刻,也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从那一刻开始,她确认自己有天赋的嗓音,也有了自信,自己一定能做好为儿童念故事这件事。

  她录制的 《燕子姐姐讲故事》1986年出版就卖出100多万盒,并获得了1989年的金唱片奖。这是这一奖项第一次颁给语言类节目。

  这是燕子姐姐一生中最开心的一段日子,也是中唱上海公司历史上最辉煌的日子。但在这辉煌之中,也蕴含着变化的暗涌:盒式音带已经开始流行,几年后CD也即将研制问世,互联网即将改变传播方式,传统唱片的黄金时代正在进入尾声。

  在接下去的日子里,陈燕华时不时会骑着自行车,从静安区的家到位于徐家汇的中唱来录制故事。小红楼不仅成了一个地理意义上的坐标,也成了她生命里的一个坐标,直到上个世纪末她出国。

  离开上海的日子里,上海第一条地铁从徐家汇穿过。陈燕华曾经听中唱的老员工说过一件轶事:当年为了测试录音棚的隔音效果,曾请解放军在厂区外的道路上开空炮。最后证明录音一点不受影响。但地铁从厂区地底下穿过,再不能隔音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盒带也不再流行。不久中唱和临近的大中华橡胶厂都移居他处。此处只留下前者的一幢小红楼和后者的一根烟囱。

  如今,回国多年的燕子姐姐,还在继续讲故事。只是当年留下她的声音的录音棚已经消失在城市更新中。听着她故事长大的孩子,自己做了父母。见证她讲故事的厂区,变成了绿地。唯有她的嗓音没变,还是那么清甜有力,像她一直在念的童话人物,始终执拗地留在纯真年代。(本报记者 沈轶伦)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歌声”有黑幕?

      近日,陈奕迅在某谈话节目中聊到录制《中国新歌声》的幕后,大方回应嘉宾们关于节目组不公平的求证,他表示:“我相信我所见的,事实并没有。”

  • 范冰冰:“我也想找一个 会魔术的男朋友”

      作为四季度荧屏综艺的类型突围者,江苏卫视历时两年研发的《超凡魔术师》今晚终于开播。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惠若琪、曾舜晞组成首期魔唤师五人组对竞演魔术师进行严格筛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