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姐姐讲故事:一切从小红楼开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燕子姐姐讲故事:一切从小红楼开始

2017-10-13 14:43:08

 陈燕华,中国第一代电视少儿节目主持人

 小红楼留住了很多历史的声音。本报资料图片

 小红楼地图

  在这幢楼内,陈燕华第一次灌录了《燕子姐姐讲故事》的磁带。也正是在这里,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嗓音的天赋和个人的志趣。

  从此,她的声音和她的名字,伴随了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而一切,是从她第一次放好自行车,走入那幢小红楼开始的。

  1983年,从静安区骑车到徐汇区衡山路,是一段越骑越安静的路程。

  一路向西,两边的楼房密度逐渐降低、车辆渐疏、行人渐少。自行车轮子滚动的声音,就越发变得清晰起来,偶然遇到崎岖处,车身一颠,车铃被震得轻轻一响。陈燕华发现,自己已经骑入荫凉深处,进入一片梧桐交织的绿意,抬头看时,在衡山路的尽头,小红楼耸立。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公司,到了。

  正是在这幢楼内,她第一次灌录了《燕子姐姐讲故事》的磁带。正是在这里,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嗓音的天赋和个人的志趣。从此,她的声音和她的名字,伴随了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而一切,是从她第一次放好自行车,走入那幢小红楼开始的。

  《义勇军进行曲》

  在小红楼录制

  全上海有无数幢红色外墙的楼宇。但说起徐家汇小红楼,只有独一无二的一幢。几乎所有的老上海都会脱口而出:小红楼呀,唱片公司的小红楼。

  这幢不会言语的小红楼,在上海人的集体记忆里,却是流淌音符和旋律的化身。早在20世纪初,录音唱片已传入上海。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法商在沪开设东方百代公司经营唱片销售业务,1917年在徐家汇路1434号购地建厂,建起中国第一家唱片制造厂,小红楼为其中一幢办公用楼。

  最初,唱片是在中国录音,送法国制成唱片,再运回中国销售。当年,谭鑫培的《洪羊洞》《卖马》等老唱片在红楼里灌制,梅兰芳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共计32张唱片也在红楼里陆续问世。灌制成唱片,一则打破了传统戏曲表演的地域限制,也延长了诸位大师的艺术生命。2004年,中国唱片100周年座谈会也正是在小红楼内举行,越剧演员傅全香在座谈会上回忆:从1946年在红楼里灌制第一张唱片 《恨娘》,到1948年灌制 《李香君》,两年内出了32张唱片。1989年,傅全香在红楼里灌制《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了当年的金唱片奖。

  时代歌曲,也在小红楼留下浓墨重彩。1934年,聂耳担任百代音乐部主任,就在这幢小红楼里,他创作出了 《大路歌》《毕业歌》《码头工人歌》以及《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著名歌曲、乐曲。1935年,正是在小红楼里,聂耳和田汉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录制了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模板至今为中国唱片总公司保存。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 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红楼二楼朝西的一间房间里,“金嗓子”周璇曾在这里录过音。与周璇同年代的很多歌星都已在此留下婉转乐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唱片社成立,《我的祖国》《梁祝》等优秀音乐作品在这里陆续走出。解放后,这里出版的第一批粗纹唱片有 《解放区的天》《军队向前进》 等,以后产量连年增长,到1957年年产粗纹唱片713万张,手摇唱机2.7万架。粗纹唱片一直生产到1972年,随着用户的不断减少而停产。1952-1972年,累计共生产粗纹唱片8629.93万张; 手摇唱机从1952-1965年,累计共生产各种型号手摇唱机39万余架。

  除了录制唱片,中唱上海公司在1958年9月,试制完成第一批25厘米331/3转密纹唱片6个片号共608张,6个片号包括歌曲《黄河大合唱》、乐曲《社会主义好》《人民战士进行曲》等,同时还试制成功了放唱密纹唱片的四速电唱机。1958至1993年间,公司共生产单声道密纹唱片约4888万张。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新歌声”有黑幕?

      近日,陈奕迅在某谈话节目中聊到录制《中国新歌声》的幕后,大方回应嘉宾们关于节目组不公平的求证,他表示:“我相信我所见的,事实并没有。”

  • 范冰冰:“我也想找一个 会魔术的男朋友”

      作为四季度荧屏综艺的类型突围者,江苏卫视历时两年研发的《超凡魔术师》今晚终于开播。范冰冰、魏坤琳、陈智玲、惠若琪、曾舜晞组成首期魔唤师五人组对竞演魔术师进行严格筛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