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做过多大的官-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鲁迅做过多大的官

2017-10-13 13:59:32

  读书看报网上浏览,常见人们说到鲁迅在中华民国教育部的经历,似乎他的职位微不足道,不过是个“科级干部”,甚至一些专家名流也说他是教育部的“下层小官”。我想,这一切都不奇怪,因为教科书写得明白,他在教育部的职位是“科长”。按照当下的官等,科长自然是领导干部的最下层。

  鉴于这种情况,鲁迅在当时教育部的“职”与“位”究竟如何,就有说一说的必要。

  鲁迅是1912年2月进入教育部的,开始只是部员,无官职。1912年8月21日,大总统袁世凯任命他为教育部佥事,五天后又任命他兼任社会教育司第一科科长。在这个位置上,鲁迅一干十四年,没有升职,也没降职。

  那么,佥事兼科长,到底是个多大的官?教育部是部级单位,总长、次长自然是部级和副部级,部下面是司,司长自然是司局级,这与现在一样。可是往下就不一样了:现在司局下面是处,处下面才是科;而那时没有处,司局下面就是科。也就是说,那时科长的级别,相当于现在的处长,正处级。

  然而,鲁迅不只是科长,而是佥事兼科长。众所周知,从古至今,兼职都是高位低兼,部长兼局长,副局长兼处长,没有司长兼部长、县长兼省长的。由此而知,佥事比科长级别高。也就是说,鲁迅的级别比现在的处长和县长高。

  那么,佥事到底是什么级别?从晚清到民国,参事、佥事、主事,一般都不是领导干部,而是助理性的。就中央各部而言,一般是部长、次长之下是参事;司局长之下是佥事;科长之下是主事。从清末的情况看,参事一般是从三品,佥事一般是从四品,主事则是六品。

  中华民国成立之后,行政官员分特任、简任、荐任、委任四等:国务总理、总长都是特任,即由大总统以特令任命;简任官由大总统直接选任;荐任官由各部、省主管长官呈请大总统任命;委任官则由下面主管长官直接任命。鲁迅的佥事、科长都有大总统袁世凯的任命状,是荐任官。

  据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10月17日公布的《民国中央行政官官等法》第一条规定,中央行政官除特任官外,分为九等:第一、二等为简任官;第三、四、五等为荐任官;第六、七、八、九等是委任官。鲁迅是四等荐任官。

  在鲁迅的小说《故乡》中,“豆腐西施”与鲁迅对话时说:“阿呀呀,你放了道台了,还说不阔?”在乡民眼里,或者在鲁迅家人眼里,鲁迅的官职相当于道台,而道台在清朝是四品官。

  1915年2月,袁世凯为官员授勋,授予鲁迅的勋章是五等嘉禾章。这比当时九等二十二级中的第四等似乎低了点,但需要注意的是,九等二十二级不包括国务总理和总长们。而且,按当时称谓,在文官序列里,特任、简任、荐任都属“高等文官”,鲁迅是“高等文官”,也就是“高干”。(李新宇)

来源:今晚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曦雨:中国网球未来希望

      非明星级球员输球后还能被媒体邀请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在女子网球圈并不常见。16岁的中国小姑娘王曦雨昨天就享受了这样一次“明星待遇”。

  • 彭帅莎娃进女单八强

      2017年WTA天津公开赛昨天在天津团泊国际网球中心继续进行,在女单第二轮比赛中,“津花”彭帅以2比0(6比2和6比2)淘汰中国16岁小将王曦雨,段莹莹以0比2(3比6和3比6)不敌白俄罗斯小将萨巴伦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程维:现在,滴滴使命只实现了1%

      细数近年来互联网领域创业的众多领袖,80后的滴滴创始人程维算得上其中一个。外界给程维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机遇,但他自己一直坚定地认为,这个时代,能推动技术变革,改变世界,才是年轻人最幸福的事。

  • 功能农业拓荒者于建泉

      功能农业,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还很陌生,但对于他来说,已为之奋斗了20年。他在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的20年时间带动农户8000多户,帮助农民增收8000多万元……他就是辽宁健康医药保健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建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