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周祥薇:侨界留守儿童的“周奶奶”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2岁的美国侨眷周祥薇,出生在浙江温州鹿城区的七都小岛上。这里是浙南著名的侨乡,几乎“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小岛地少人多,大部分青壮年选择出国打拼事业。早年的周祥薇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得到国际大企业的青睐,事业越来越红火。

    “每次出国考察,碰到很多华侨,他们就向我诉苦,说打电话回国,和自己的孩子说不上几句话,有时孩子竟然不肯接电话。说起这些,有的华侨眼泪汪汪。”周祥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寻思着做点什么,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由于国外工作艰辛,很多华侨都把孩子留给父母抚养。岛上有个叫徐伟龙的孩子,两岁时被父母送回老家,直到今年6月,16岁的他才被父母接到意大利生活,竟有14年未和父母相处过。对于岛上的很多孩子,父母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隔代抚养”对孩子往往重养轻教,孩子的学习没人辅导,心理问题没人疏导,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孩子性格内向,甚至难得有笑容。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周祥薇决定办一个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将小岛上的孩子组织起来,汇聚社会上的爱心力量,让这些留守儿童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乐观感恩的心态、独立健全的人格。

    说干就干。2007年,七都侨联的活动室成了快乐之家的活动基地。刚开始有人说她傻,放着清福不享,花钱买苦吃。但周祥薇仍倾尽心力,孩子的笑容是对她最大的回报。仅仅一年,快乐之家中的儿童数量增至60人,场地越来越不够用,因此她希望建一个新的快乐之家。

    快乐之家的建设遇到各种阻力,但周祥薇不气馁,她鼓动家里人带头捐了40万元,岛上其他华侨深受感动,纷纷捐资,最终捐了135万元,新的快乐之家于2009年落成。

    新的快乐之家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谈心,为孩子们及他们的监护人开设心理辅导课。快乐之家还设有消防安全、模拟法庭、国学、书法等课程,多方面丰富孩子们的知识,还教育孩子们要感恩,理解父母的艰辛。以前不愿接爸妈电话的孩子,现在都催着爷爷奶奶给爸妈打电话。

    快乐之家一时闻名小岛,轰动侨界,慈祥善良的周祥薇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周奶奶”。“孩子们在这里是开心的,他们学业进步了,性格开朗了。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作为全国侨界“十杰”中唯一的女性和基层侨务工作者,周祥薇说,她的梦想是继续为侨界留守儿童工作作出贡献。(龚亮 靳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