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一艘帆船从瑞典到亚丁湾 从“成为有故事的人”到渴望回归家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驾一艘帆船从瑞典到亚丁湾 从“成为有故事的人”到渴望回归家庭

2020-06-11 10:5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瑞典起航

  29岁,韩啸去了毛里求斯开酒店;31岁又去了欧洲当导游、做“旅拍”。他在希腊待了很长时间,希腊有很多岛屿,欧洲人可以开着船在码头上停留,晚上他们坐在船板上点着小蜡烛,吃着饭,这种自由的感觉给韩啸的冲击力非常大。

  在海上很自由,想到哪里就可以到哪里,从那时起他就下定决心去航海。当时那里一艘中国帆船都没有,他决心要成为第一个。

  从欧洲回来后,有段时间韩啸总是感觉到压抑,走在超市里,碰到稍微亮一点的白光,头就特别晕;早上突然醒来直喘粗气,感觉呼吸困难,还经常流鼻血。去医院拍片子,医生说他的脑干部分有一条裂痕,这个裂痕明显比其他人的要宽得多,不知是先天形成的还是后来产生的,需要他再去做一次复查。韩啸当时就说不做了,要用三年去实现自己的航海梦想。

  2019年3月,他从成都飞到瑞典斯德哥尔摩,买下了一艘身长11.5米的单体帆船,取名“大白”。一个月以后,气温逐渐回暖,他驾驶大白在瑞典南部接上了副手老顾,开启了欧洲驾船回中国的旅程。

  从瑞典拿到船驶出来不久,韩啸就有了一次与死亡零距离接触的体验。4月的波罗的海很冷,每天早上他都要和老顾到甲板上除冰,好让船体不因低温冻坏。在船舱里烧水,壶里剩下的水过了一夜都冻成冰了。出船舱活动时,每人得穿两套羽绒服保暖。

  那天下午6点多,韩啸从船上的测风仪看到,风速从5-7米/秒升到15米/秒,最后飙过了仪表数值上限。当他察觉到前方航线出现一片风暴时,已经来不及调转方向了,只能迎上去,快速穿越风暴。

  天越来越暗,他们在风暴里行驶,船从一个两米多高的浪头上落下来,又被另一个新的浪头接住,海浪夹着风雨拍打船体,水进到船舱里面。身边还不时有闪电落下来,太近了,好像伸手就能碰到。

  韩啸把一条安全绳系在腰上,把自己固定在舱外的驾驶台。找不着方向,只能跟着“大白”被不停地抛来抛去。如果发动机受损,船失去固定动能,他们就会葬身在那里。

  那时候他所有的自信都被摧毁了,心里面只有一个想法:我能不能不要在这么冷的地方死,我想找一个水稍微热一点的地方。

  没遇到这场风暴之前,韩啸对大海还是抱着比较浪漫的情怀,这件事发生以后,他觉得他要更加慎重地对待生命。

  一开始,韩啸只是记录航海,他的堂哥是开新媒体公司的,跟他说,把他的内容与新媒体结合,既能分享一些东西,又能负担一些开支。韩啸觉得有道理,就把视频素材发给堂哥,由他来剪辑和运作。

  很多人看了视频,说韩啸是土豪、有钱人,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追梦的人。“他们可能看我开了个船,觉得这就是土豪,但没见到我在美国学帆船考执照的时候,为了省钱,就租了一个两厢的小汽车,在车上住了一个月,连洗澡洗脸都是靠各个地方的麦当劳、加油站和公共卫生间;在船上时,可能只能吃1欧或者1.5欧的东西。”

  买船的每一分钱都是他自己赚的。航海耗费的资金非常大,有网友算了一笔账,加上购船费、考航海执照费、伙食费、油费、停泊费等等,总共超过302万。韩啸的积蓄不可能覆盖所有的费用,因此在航海的过程中,他开设了帆船体验项目,在他认为航段比较安全的情况下,就带着客人体验,收费800元一天。

  报名的人挺多的,“小胖”是在埃及航段上船体验的,他本来打算在吉布提下船,结果因为疫情下不去,一直留到现在;“俄罗斯船长”很想买一艘自己的船,但他首先要进行风险评估、实地勘察等等,所以他到韩啸的船上来体验,算是客人之一。

  每到一个国家,都有当地的粉丝来看韩啸,大家一起吃饭、喝酒、聊天,不管是谁请客,都很开心。也有很多人给韩啸提供过帮助,比如在索马里,他们的船不能靠岸,有中国朋友就帮他们买了很多物资,由当地的一个代理帮忙送上船。

  女儿出生后,船长想靠岸

  韩啸和妻子是在毛里求斯认识的。当时他的酒店倒闭了,赔了几百万,打算回国。在最失意的时候,妻子坚定地辞掉了航空公司的工作,选择和他在一起。

  韩啸在毛里求斯还当过潜水教练。每天早上5点开车送客人到海边,再接回酒店,一天往返两三趟。租车行的老板给他租了一个月车就不干了,因为走的都是山路,一个月跑了将近7000公里,对车的损耗太大。那时候每天晚上都八九点收工,累到倒头就能睡着。

  在毛里求斯,虽然事业上没成功,但这份职业让韩啸感受到了真正的喜悦。

  “以前开酒吧的时候,每天都是宿醉状态,身体变得很糟糕。再加上确实会感觉到酒场无朋友,就觉得这样的生活太虚,和我想过的那种生

  活差别很大。在毛里求斯的那段时间,我的身体养好了,每天看着大海发发呆,我突然觉得生活其实是一件很简单很纯粹的事。当我带着客人去海里遨游时,他们体验到乐趣,对我表达感激,这种感情非常棒,它让我觉得,原来我也可以把我的好东西分享给别人,就像我父母当老师一样。”

  当韩啸跟妻子说他要买船航海时,妻子基本上就认定他肯定会去做这件事。女儿小七出生时,韩啸决定完成了航海目标后就回归家庭生活,去尽一个父亲的职责。

  船航行到西班牙的时候,妻子带着女儿一起去看他,“我看到曾经那么小的一个婴儿,突然就变成一个小女孩了。她伸着手拉我的瞬间,以及我开着帆船穿越直布罗陀,把她抱在怀里的那一秒钟,我找到了一种平静。我所有的想法都变了,觉得陪伴孩子的重要程度,高过了对自由的渴望。”

  “我想陪着小七长大,每周带她去海上看星星,给她抓螃蟹、钓鱼。我现在非常能理解我的父母了,因为我发现我对小七也是这种心态,我很想给她设计好整个人生路线,给她创造最好的条件,但年轻时的我没吃过这么多苦,没有真正经历过事儿,是不理解这些心情的。”

  韩啸现在很想回归家庭,但他的船已经在这里了,放弃的成本太大。况且他希望能有始有终地完成这件事。喜欢玩探险的人,不管是潜水、跳伞,还是开飞机,总是希望能做出一些高度的。所以经过慎重考虑,也跟家人商量之后,他还是决定去穿越亚丁湾,然后再回国。

  结束航海之后,韩啸打算在泰国或者希腊开一个体验中心,让大家知道航海是怎样的,再教一教潜水,让生活变得简单一点。“我们会留更多时间,一块儿陪伴孩子长大。我妈妈想去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我爸爸想去莫斯科红场,将来他们的这些愿望,我都会努力去实现。” (文/记者 张帆)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BA联赛将重启 马布里率队蓄势待发

    6月10日下午,位于亦庄的北京弘赫国际体育中心北控男篮训练基地内一下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为了迎接6月20日即将重新启动的CBA联赛,北控男篮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出征东莞赛区前的公开训练课。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