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一艘帆船从瑞典到亚丁湾 从“成为有故事的人”到渴望回归家庭-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驾一艘帆船从瑞典到亚丁湾 从“成为有故事的人”到渴望回归家庭

2020-06-11 10:53: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接受采访时,韩啸刚刚驾驶着帆船跨过了亚丁湾,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他已经有将近两个月没有踏上陆地了。

  2019年3月,韩啸卖掉一处房产,买下了帆船“大白”,从瑞典出发,开启了他的环球航海计划。他把航海的过程用视频记录下来,在西瓜视频上收获了超过300万的粉丝。关注他的人里,有人被他做的美食吸引,称他是“被航海耽误的厨子”;有人羡慕他能够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有人说,海上虽然自由,但也要承受艰苦、危险和孤独。还有人说,他太过自我,不顾家人的感受。

  韩啸对这些评价都照盘全收,一如他同时接纳了大海的温柔与残酷。

  韩啸三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厚得像一本书。高考失利后,他独自来到上海打拼,刷过盘子卖过艺,赶上过行业风口当上了老板,却又在纸醉金迷中迷失方向。为了寻回自我,他舍下身家去国外漂泊,开酒店、当潜水教练,成过败过,在低谷时期收获了爱情。

  迷失与寻找,挣扎与平静……那些刻在年轻的韩啸身上的矛盾与纠结,最终随着女儿的降生而消解。这是他的圆梦之旅,也是他的回归之旅,年轻时他将“成为有故事的人”认作人生意义,但现在,他告诉记者,等航行结束后他就回家,如今只想陪在女儿身边。

  穿越亚丁湾

  迄今为止,韩啸在阿曼的锚地上已经待了24天。从4月1日从埃及港驶出以后,他的脚就再也没有踏上陆地。5月3日,韩啸到达阿曼,把船停在一个锚地。锚地是一处天然形成的避风港,距离陆地几百米,水不是特别深。等中国驻阿曼大使馆的相关文件处理好之后,他才能驶入正常的码头,那个时候才能登上陆地。

  穿越亚丁湾只花了10天,但等待是漫长的。生活变得很单调,早上起来就刷刷国内的网站,每天从早等到晚,又从晚等到早。

  本来到每个国家,都是由代理公司去帮忙办清关、签证这类东西,提前沟通好了,把资料发给他们,一般到码头一个小时以内就全部完成了。但现在特定的时期,很多国家都不允许入境,所以就需要找中国大使馆去协助,要一个特别的许可证。由于疫情期间,这些国家的政府机关也多是放假状态,上班的人不多,导致审批都非常慢。

  疫情对韩啸的计划影响非常大。他开的是休闲帆船,以往每到一个国家,都可以在当地停靠,然后上岸去这个国家游览。但现在因为疫情,全世界都停摆了。在苏丹和厄立特里亚的时候,连锚地都没办法停,只能回深海。

  其实从埃及出来的时候,韩啸就做好了不能停留的心理准备。他的目标是赶紧往吉布提走,从那里跨越亚丁湾,最后抵达阿曼。

  从去年航行一开始,他就知道亚丁湾会是非常难的一关。受北印度洋季风环流影响,大部分帆船都是从印度洋回到红海,一年有30到50艘通过,像他这样从红海顶风顶流出去到印度洋,就只有很少的几艘。

  行驶过程中,为了借助风力,韩啸需要去切一些角度,也就是说,他有50%的时间是没办法保持在中间的主要航行线路上。通常主航线上有各个国家的海军舰队,还有来往的商船,脱离主航线,就意味着风险会成倍增加。

  威胁还来自索马里和也门。索马里海盗有武装,并且开着快艇,还有一些渔船,可能今天打不到鱼就打你了,它们隐蔽性很强;也门正在内战,不时有恐怖事件发生。

  穿越亚丁湾,需要走一些折返点。主航道是一条直线,适合于机动船走,但韩啸的帆船靠风帆动力,风的方向随时都在变化,所以没办法既考虑风的方向,又得走主航道,所以会经过一些折返点。

  韩啸通常每天下午6点出发,凌晨2点行驶到折返点,折返点离主航线有几十公里远,从折返点往回跑,白天能回到主航线。出发通常选择没有月亮、天气较差的夜晚。这符合帆船里的“黑暗森林法则”——越是不被发现的越不会出问题。

  在这个过程当中,他有两次看到,在大概几海里远的地方,有一个小的红色亮灯点,速度很慢,一点一点往前漂。当时韩啸非常紧张,一直盯着那个灯点看。正常的货轮是不可能到这种偏离主航线的地方,如果是渔船的话,它一定会是拖着网,也不可能在一个点位停留……好在两三个小时后,灯点终于消失了。最后,各种因素汇集在一起,包括精准的航行计划和一点点的好运气,终于让韩啸渡过了亚丁湾。

  想当一个有故事的人

  韩啸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教师,对他的教育非常严格和正派,但总让他觉得有一点失去自我。

  和大多数中国普通家庭一样,父母为韩啸付出很多,对他的规划也很清晰明了,但韩啸属于那种从小就特别皮的孩子,老师说,“10处打架9处都有你”,可能拿“叛逆”这个词都不足以形容,到了触碰到法律的边缘了。

  转折发生在韩啸第一次出逃之后。那时候他高考失利,整天都是昏昏沉沉的,不知道这个世界什么样,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他不想再靠家里面吃饭了,要出去自己讨生活,于是从家里面拿了3000块钱跑去了上海。

  迈出了那一步之后,后面所有的生活都不一样了,挣钱变成了一种本能。他端过盘子、洗过碗、守过大门、卖过菠萝、上天桥拉过手风琴,拉琴一天挣100多块钱。那时他才17岁,买两个一块钱的肉包子就觉得真香,住地下室更是家常便饭。

  可能韩啸的运气还真的比较好,先开了服装店,后来又开酒吧。经历了几个行业的高峰,也挣到了一些钱。但当时他太年轻了,挥霍得特别厉害,然后又陷入了迷茫。

  因为妈妈是英语老师,韩啸从小在语言上有点天赋。在成都时,他接触到了一个阿联酋的空少,在成都兼职教英语。空少给韩啸讲了很多自己的经历,也讲了一些国外的事儿,还带他接触了一些外国朋友。韩啸从空少身上感受到了那种自信感,这让他意识到,与金钱相比,经历给人带来的喜悦感和满足感会更多一点,他也想当一个有故事的人,想给自己的孩子讲曾经拼搏奋斗的故事。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BA联赛将重启 马布里率队蓄势待发

    6月10日下午,位于亦庄的北京弘赫国际体育中心北控男篮训练基地内一下子比往日热闹了许多,为了迎接6月20日即将重新启动的CBA联赛,北控男篮在这里进行了一堂出征东莞赛区前的公开训练课。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