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决定:签订器官捐献协议-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六旬新冠肺炎治愈者“换心”重生

一家三口决定: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2020-06-11 09:49:54 来源:长江日报

  向死而生,才能死而后生,对于62岁的卿显华而言,这是他过去100多天里最深的感受。

  感染新冠肺炎,又遇上反复心衰,先后6次抢救,直到遇到那颗“心”,给了他重生的希望。

  “重生”后的他只想好好活着,至少再活15年。“我要对得起这颗心,如果可以,当我不在时,我也希望能捐献器官,将生命延续。”

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卿显华倾听复查医生嘱咐。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那个“急性子”终于又回来了

  5月21日,接受心脏移植出院后第8天,卿显华回到亚洲心脏病医院做第一次复查,一切正常。

  6月6日上午8时,他到医院做术后第二次复查。

  “在家里检测血糖的情况没?”肖红艳医生例行检查后,问卿显华。

  “6.5。”他回复。“4.4。”一旁的妻子宛林军也抢着答。“你不知道,别瞎说,医生问的餐后数据!”卿显华小声埋怨着妻子。

  肖医生看着卿显华的表情,笑了,对宛林军说:“看到没?他现在有力气跟你争了,说明没事!”

  因为没有任何不适,出院时每天要吃11种药,复查后只需要吃7种。“药的种类、药的剂量会越调越少,目前看,你的心脏运作正常,下一次复查是两周后。”肖医生告诉卿显华。

  出了诊室,卿显华径直往前走,健步如飞,完全看不出一个月前,他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他的心脏都是别人给的。

  “以前完全不听医生的话,现在吃药都很定时。“宛林军说,“从前一点小事都可以跟你急,在医院经历生死后,他的急躁性子被磨灭不少。”“90天待在医院里,6次在生死之间徘徊,是个人,都会改变。”

  心脏病反复发作,一个多月经历6次抢救

  卿显华是新洲人,2006年突发心肌梗死,安装了3枚心脏支架。此后,14年间他都没有到医院复查,只是自行调整药物的用量,胸痛偶有发作,但他也没在意。

  今年1月下旬,卿显华夫妇到武汉硚口的姐姐家住,想大家一起过个年再回新洲,没料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二姐、三姐的家人,还有他们夫妻俩,一共9口人,都被困住了。

  2月14日晚上,卿显华突发胸闷、气短、满头大汗,比平时的症状来得更猛烈一些。宛林军赶紧拨打120,将其送到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药物抢救,卿显华撑过来了。

  可是随后CT提示双肺多发斑片感染灶,核酸检测也是阳性,按照接诊流程,他不得不回到户口所在地隔离治疗。

  3月8日晚,卿显华再次突发心梗,被值班医生发现送往新洲区人民医院抢救。急诊科的医生护士们守了一夜,直到他病情暂时平稳。

  “几次转院抢救,家人不能陪同,手机也掉了,是新洲区人民医院的谢友珍医生帮我爸联系到我们的。”儿子卿意告诉记者,爸爸生死历劫中,总能碰到好心人。

  后来卿显华又被转往雷神山医院,在新冠肺炎得到明显控制后,再次转回新洲区人民医院。但心脏病反复发作,先后共被抢救了6次。

  3月23日,卿显华急性心梗发作后,还伴随吐血,然而这一次他又奇迹般地闯过来了。

  绝望之时,等来一颗救命心

  “我知道他再经不起这样折腾,必须找大医院接收。”卿意说,那时一家人都快绝望了。

  看着妻儿奔波劳累,卿显华说不出的后悔,后悔以前没把身体当个事,没遵医嘱定期复查。他决定直面生死,也劝妻儿放弃。

  几经辗转,卿显华被亚心收治,然而进一步检查发现,他已经错过常规内外科手术治疗机会,既不能再做支架,也不能进行搭桥手术,要想有质量地生存,心脏移植是唯一的出路。

  “只要能救我爸爸的命,进行什么手术我们都听医生的。”卿意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不惜卖房卖车,让爸爸活下来!

  幸运的是,仅仅一周,卿显华就等来了供体,4月21日湖北省内一例脑死亡患者爱心捐献的心脏与他配型成功。当天上午,历经6个多小时,顺利完成心脏移植手术。

  一通百通,一顺百顺。术后仅仅3天,卿显华就可以自主下床活动。在ICU恢复了7天后,他顺利回到普通病房。那一颗救命心,让他彻底活过来了!

  回想起3个月前的情景,卿显华说自己的人生就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向死而生,最后死而后生。

  父子俩不曾商量,却默默做了同一个决定

  曾经苍白的脸,渐渐红润,卿显华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那一颗救命心,在默默感谢那位捐赠者家属的同时,他做了一个决定:将来只要自己的器官还有用,就捐给有需要的人,将这份爱传递,让生命得以延续。

  他不知道的是,儿子儿媳跟他做了同一个决定,却不敢跟他说,担心他不同意。

  卿意告诉记者:“爸爸病好后,我和老婆决定签订器官捐献协议,是好心人给了我爸爸第二次生命,如果有可能,我们也将回馈社会,给别人重生的机会。”

  “我尊重他们的决定,没想到我们想到一块了。”听说儿子也有捐献器官的想法后,卿显华笑着说,“真是父子连心。”(长江日报记者黎清 通讯员余宇)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梦·实践者|夺冠之后还有空间吗?张伟丽:想成为传奇

    2019年8月31日,张伟丽在广东深圳击败巴西选手杰西卡·安德拉德,成为中国首位拿下UFC(终极格斗冠军赛)金腰带的选手。2020年3月8日,张伟丽在她的首场卫冕战中成功击败对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如果说之前的目标是一心夺冠,那拿到冠军之后该向哪里前进?张伟丽说:“成为一个传奇。”

  • 姚明露天球场当观众,网友:又一个“不懂球的胖子”

    近日,一段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现在野球场的视频火了。视频中姚明和众球友一起专注地看着比赛,场面“格外安静”。看到这一幕,有的网友直言感到“害怕”,还调皮地设计了台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 罗旭斌:让每一块土地拥有身份证

    “我们公司是一家特别的公司,从名字就可看出来。”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罗旭斌满是自豪地说。实际上“鱼鳞图”是我国一个土地管理术语,因形似鱼鳞而被称为鱼鳞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