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坚守与陪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兰州农民工张才文夫妇,武汉打工归来主动“居家隔离”14天——

疫情下的坚守与陪伴!

2020-02-05 10:46:4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 记者 康劲)“正常,正常,都正常……”身着隔离服的疾控人员仔细看过体温计,又把14天来的检查表再次核对一遍,望着面前的张才文夫妇,眼睛里露出一缕微笑。

  这是2月4日的上午,地点是甘肃省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农民工张才文的家里。14天前,在武汉打工返乡的这对农民工夫妇,主动“居家隔离”,从此,久别的亲人就隔在玻璃窗外、白发苍苍的母亲每天按时端来饭菜放在门口、留守的儿女就在不远处的阳光下玩耍……

  相望却不能相见,相守却不能拥抱——这是非常时期的一份特殊的坚守与陪伴!

  时间回溯到1月21日、农历的腊月二十七。当晚21时,飞机降落在兰州中川机场,这里距离红城镇宁朔村就几公里的路程,在天空中透过舷窗甚至都能望见镇上星星点点的街灯。就在两天前,村里传来消息,永登县文旅局将在宁朔村文化广场举办甘肃永登第二届“红市花灯”文化旅游节,要办到2月24日,整整一个月啊,省内省外的秧歌队和游客都要来,届时将有千人社火、万人挂灯,这是多么诱人的春节文化大餐啊!

  “可是,假如我被传染了,你也肯定逃不掉,家里的老人和娃娃们也就有了,耍社火、看花灯的人也可能染上呢,哎呦,我想起来真害怕呢呀……”几天来,有关武汉疫情的消息已经传得纷纷扬扬,飞机落地、开机刷屏的全是各种疫情。

  “咱们一直在东湖高新区的工地上干活,又没有接触啥人,工友们也没有听说谁被传染了……”“可是万一呢,如果飞机场有人传染了怎么办……”终于,站在夜晚的寒风中,这对在武汉的中国水电的项目部里打工6年的夫妻,做出了一个“最狠心”的决定——隔离!

  “快到了,把门打开留着,我们谁都不见、娃娃们也不见,让睡觉去……”路上,张才文不停地给家里人打电话,一遍遍解释。那时候,家里的老人孩子还在期盼着一个团圆热闹的春节,根本不知道,整个中国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投入一场“全民战疫”!

  “你说你在武汉建‘中国光谷’呢,全世界都是最先进滴,你还说你看过武汉的军运会呢,现在,为什么你连人的面都不让我们见喽……”对自己的小儿子,这对夫妻稀罕地不得了,他们给孩子起了个和明星“同款”的名字——张学友。留守儿童小张学友,就在宁朔小学念书,爱篮球、爱读书、作文写得好,去年9月还被吸收为甘肃广电少儿频道小记者永登宁朔小学分站的小记者。

  此时,儿子就在窗外拍打,盼了一年啊,多想扑进爹妈的怀里……但是夫妻俩二人“铁”了心,用口罩把脸捂得严严实实,只是不停地摆手:“你们都离我们远点,远点,不要靠近喽!”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整个世界都震惊了,大街小巷挂满各式各样灯笼流光溢彩、大“福”字的红纸把墙都贴满了准备迎接八方来客,但突然间,这个黄河边的古镇,安静下来。

  锁在房里,张才文捧着手机对家人们喊道:“现在你们知道了吧,这种病毒会传染呢……”此时此刻,家人才体会到,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亲人去了天涯海角,而在就在家里,却因为一场不期而至的“病毒”,只能连上WIFI、通过视频说话。

  1月23日、大年三十的下午,戴着口罩的村委会主任领着一队“全副武装”的医生找到了张才文的家,拿出血压仪、体温计全套检查,“现在一切正常,但还要继续隔离观察,不许出门,和家里人也要保持距离……”

  “你们放心,我们不会拖累家人,也不拖累村里的,更不连累社会。”38岁的张才文说的朴实而坚定。

  这以后,一个团圆而被隔离的春节开始了。父母双亲望着打扫的干干净净的房间、蒸好的馍馍、炸好的油果、煮好的大肉就摆在那里,心里一阵阵酸;三个孩子更害怕了,隔着玻璃望着父母含泪的目光,不知做什么好……

  窗内,夫妻俩喊,“学友啊,带上口罩,千万不要出门啊!”“学友啊,记着要勤洗手!听见了没有——”又隔着玻璃窗对两位老人大声说:“爸、妈,你们也带上口罩,要多洗手,不要出门啊……”

  此后的十几天里,夫妻俩每天早上8点、下午4点、晚上10点,自测三次体温,有无咳嗽、发热、乏力的症状都一笔一笔记录下来。每天,当地河口镇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人员上门监测一次,成为夫妻俩唯一开门的机会……

  初五过后,恐惧的气氛也在渐渐“稀释”,为了给爸妈解闷,张学友和两个姐姐就在院子里玩,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的下午,还会把茶几搬到院子里看书写作业。

  2月4日,时逢立春。中午,在经过14天的坚守与陪伴后,在经过医生和防疫人员的检查后,夫妻俩戴着口罩走出隔离的房间,拥抱久违的暖阳,张才文说,“疫情还没有过去,我们还得和大家一样严格防护,愿亲人们都健健康康。”

  据统计,1月1日至1月30日,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累计共有4.2万人,到1月30日仍有6100人。截至2月3日,甘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累计确诊55例,治愈3例。通过全面落实城镇社区、农村地区基层疫情防控措施,暂缓一切大型文艺展演、展览及聚集性群体文化活动,对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来甘返甘人员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甘肃没有发生大面积病毒传染,这其中有无数个张才文这样朴实而平凡的家庭,经历了一次居家却没有团圆的特殊春节。

来源:中工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