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封”武汉-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城封”武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2020-02-05 08:00:55

1月31日晚,武汉市江汉区西北湖附近高层建筑外墙打出“武汉加油”等字样。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实在没办法了,万多决定出趟门。这天是1月25日,大年初一。

  和上一次外出时相比,万多觉得,眼前的武汉已是另一座城市。没有公交车,没有开张的商铺,也几乎没有行人。

  “很多画面看起来像电影场景,空无一人的街,临时封闭的城市,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电影。”1月24日,大年三十,一段展示“空城”武汉的视频被上传到哔哩哔哩网站,up主“林晨同学”在其中做了上述旁白。

  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这座全国面积最大的城市被临时冻结,同时冻结在其中的,是900多万人。

  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庚子鼠年的春节。

  迟钝

  万多不得不出门,是为了去做公益,他有一位朋友找来一批护目镜想要捐赠给医护人员和户外工作者,需要有人帮忙运送。

  见面后,按照武汉当下最常见的方式,点个头扬下眉,就算打过招呼了。搬运物资时,万多和朋友都默契地不怎么说话,因为隔着N95口罩,说话也不一定听得清楚,又不能凑得太近。“索性就用眼神交流。”

  把护目镜送到目的地,再点个头扬下眉,万多与朋友告别,急匆匆返回位于汉口红旗渠路的家中。鞋子脱在门外,进屋先洗手,接着洗头、洗澡,再把全身的衣服喷上消毒酒精挂在阳台上,他才松了一口气。

  “真的要小心,千万不能大意。”这个春节,万多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其实,在去年年末,他也常常跟亲友说着类似的话,只是那会儿,话中的含义完全不一样。

  2019年12月中旬,万多的小儿子患上肺炎,住院治疗一个星期。“那时候,武汉市儿童医院就人满为患,小伢儿不是得了肺炎就是患了流感。”托了关系,万多才给小儿子找到一张床位。带儿子就医的经历让万多觉得,这个冬天有些难过。因此,凡是听到哪家孩子头疼脑热,他都会多关心几句,“一定要小心对付。”

  现在看来,万多的提醒算得上歪打正着。当时,就在距离他家3公里、距离武汉市儿童医院4公里的华南海鲜市场中,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开始传播。

  2019年12月8日,一位来自该市场的病人因为持续发热、咳嗽和呼吸困难入院,成为首例“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患者。5天后,这位病人的妻子也因为同样症状入院。

  冬季本就是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大多数人并不觉得这是多么严重的事情。后来,万多也认为自己有些神经过敏,“再厉害的肺炎,能比过当年的SARS吗?”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内部下发《关于报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况的紧急通知》。隔天是跨年夜,万多带着出院不久的儿子到汉口江滩走了走,两江四岸灯光绚烂,江汉路依然人头攒动,一路上鲜少有人戴口罩。网络中流传的紧急通知没有带来任何波澜。

  不过,万多还是决定今年不在武汉过春节了,“过年过节前后进医院不吉利,我心里总有个疙瘩。”再加之听医生说这个冬天比较冷、肺炎传染性较强,万多就和妻子商量到温暖的地方过年。元旦后没多久,一家人订好了去三亚的机票和住宿酒店。

  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信息时不时更新着:

  1月11日,病原体被判断为新型冠状病毒,出现第一例死亡病例。

  1月16日,武汉市通报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

  1月19日,武汉在两天内新增确诊病例136名。

  与此同时,春节的气氛逐渐浓厚。1月18日腊月二十四,南方农历小年,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行了第20个“万家宴”, 4万余家庭端出近14000道菜品;武汉市计划在春节期间推出40余个文化旅游项目,让预约成功的市民免费游览市内主要文旅景区。

  直到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镜头前表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

  病毒与武汉人的生活,两条早就该相遇的平行线终于相交。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新垃圾分类模式 微软工程师辞职创业

    80后小伙汪剑超,一个外表斯文儒雅的西安小伙子,成都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现在每天的心思都在“垃圾分类”繁琐杂事上。很难想象,十多年前的汪剑超还是微软中国公司的一名软件开发工程师。从京城白领到蓉漂创客,从软件工程师到“职业破烂王”,汪剑超的职业身份跨度很大,他说:是宿命,也是梦想。

  • 美籍华人方李邦琴: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近日,在“2019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上,85岁的美国报业大亨、企业家、侨领方李邦琴获选年度人物,主办方对其颁奖词为“故乡他乡,我为津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