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男”志坚编织梦想-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巧手男”志坚编织梦想

2018-05-06 13:52:54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巧手男”志坚编织梦想

  一颗颗五颜六色、晶莹剔透的珠子,几根细细的丝线,经过一双巧手灵活耐心地串联编织,就变成了一个个惟妙惟肖、造型逼真的手工艺品:憨态可掬的小花狗、脖颈高伸的长颈鹿、棱角分明的储物盒,喜庆吉祥的中国结……5月2日,记者走进灵石县马和乡马和村翟俊伟的家中,立即被随处可见的各种精美无比的串珠编织作品所吸引。

  翟俊伟今年24岁,年幼时因一场疾病导致下肢残疾,只能借助双拐走路,身材也比同龄人矮小瘦弱。因为行动不便,他从小就辍学在家。

  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还有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妹妹,如何让辛苦操劳的家人不再担忧、让拮据的家庭环境得到改善,成了翟俊伟心中最大的梦想。

  2014年,通过县残联报名,翟俊伟参加了晋中市残疾人弱势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有厨师、按摩、美容美发、手工编织等,翟俊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串珠编织。此后,他就一门心思扑在这门技艺上,钻研琢磨。为了编织好一件作品,他要反复试验10多次,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翟俊伟的手工串珠编织技能已十分娴熟,编织的作品种类多样,造型别致,很受欢迎,在当地小有名气。

  “这个前一阵子卖得相当好,是车里挂的,中间一圈是朱砂,这种用输液管灌进去的朱砂永远也丢不了。”翟俊伟随手拿起身边的一件串珠汽车挂件,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自豪地介绍。

  翟俊伟的手工串珠人见人爱,他也凭借努力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但当地买串珠的人毕竟有限,如何让自己的技艺真正能够养家糊口,成了翟俊伟心中的又一个心结。

  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翟俊伟的人生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因是马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乡政府、村委会、供热总站驻村帮扶工作队都想方设法帮助翟俊伟联系生意,拓展串珠产品销售市场,还帮助他家建起了5千瓦的屋顶光伏电站。现在,翟俊伟依靠串珠编织,每月都有不错的收入,家里生活用电不掏一分钱,多余的电还可卖给国家电网。走出贫困阴影的翟俊伟高兴地说:“现在,挣下的钱够我自己花了,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

  生活越来越好,翟俊伟没有停留在对政策的等靠要中。在手工编织之余,他还自学裁缝、吉他等技艺,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谈到以后的打算,翟俊伟自信地说:“幸福是奋斗来的,我希望通过双手,为父母、为自己奋斗出更好的生活!”(本报记者白续宏 本报通讯员遆国宁)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