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一族”:开启精彩人生下半场(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银发一族”:开启精彩人生下半场(图)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04-28 08:29:32

  香港老年人在瑜伽馆健身。

  (资料图片)

  香港老年人组团登山远足。

  (资料图片)

  会说话、能互动的智能海豹电子宠物。

(资料图片)

  港人寿命全球数一数二,女性平均寿命超过86岁、男性超过80岁,高龄人口增长迅速和人口急剧老化是香港面临的一大现实难题。预计到2040年,香港65岁或以上人口将达250万,占总人口约30%,老龄化给香港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如何应对?社会各界如何共同努力?老年人口如何“乐活”?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香港社会的“安老”之策,以飨读者。

  ——编者

  香港上了年纪的人,有种不服老的心理,不喜欢被称“老”,因此社会普遍称他们为“长者”或“银发一族”。除了这两个称谓,香港社会还爱用“智龄”“乐龄”“活龄”等指代老年,“智龄”大意是智慧地老去,聪明地适应年龄增长而非一味抵抗;“乐龄”大意是快乐舒心的年龄,因为已卸去大部分家庭负担;“活龄”大意指积极地、活跃地老去,即仍积极参与社会事务。这些称谓,恰好构成了香港老人“积极颐年”的全景画面。

  老壮有所为

  香港人口老化的程度,在亚洲仅次于日本。按照香港民间智库——团结香港基金的推算,到2064年,香港人口的年龄中位数将达到51岁,超过1/3人口是65岁以上长者。到2064年,香港劳动参与率将由2014年的59.3%降至48.6%,每千名劳动适龄人口需要赡养567名长者,这对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将构成重大挑战。怎么办?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主席麦建华表示,这种情况下,长者重投职场有助于填补劳动力缺口,无论是会计、主题公园亲善大使、交通统计员,都是长者可以胜任的工作,可以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比如曾担任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汇丰银行中国区总裁的港人王浵世,退休后著作多本,又为杂志撰文,到电台、电视主持节目,并担任企业顾问或独立董事,还到内地和香港演说,分享金融经验。今年虽已69岁,依然体力充沛,精力旺盛,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

  “人口老化不只带来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机遇。”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前局长杨永强也认为,可以采取新思维和态度看待老龄化问题,只要营造良好的环境,精力充沛的老龄人口也能继续有所作为。

  “我们在2010年举办长者招聘会时,只有11个雇主参加,提供250个职位空缺。到2015年时已扩大至49个雇主、逾5000个职位空缺,岗位也趋向多元化。”麦建华介绍,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还创办了“耆星课程”,教授长者求职技巧,包括选择适合的岗位、建立个人形象、面试技巧、职场“潮语”等,让长者与当下社会接轨。

  老弱有所依

  香港生活节奏快,普遍有三高:血压高、血糖高、胆固醇高,慢性病缠身。为让老弱有所依,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宣布,未来10年将预留2000亿港元推动医院发展计划,兴建更多新医院并扩展医疗设施和服务。特区政府实施的强制性公积金制度、职业退休计划等,也已成为雇员退休生活的重要储蓄来源。截至2016年底,强积金制度已经覆盖香港超过270万人,总资产净值超过6400亿港元。

  同时,科技的发展让养老更智慧、更舒心。说粤语的机器人、多功能电动轮椅、自动化坐式淋浴机、有定位追踪器的时尚外套、监测老人安全的智能家居……这些“黑科技”在改善长者生活、减轻护老者和护理人员的负担和压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香港东华三院柏悦长者优质照顾服务站于2015年自日本引入7只不同颜色的智能海豹电子宠物,情绪低落或患有认知障碍的长者可以通过电子海豹,进行音乐、触觉、语言的互动,纾减焦虑情绪。“我记得有一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在第三次与海豹见面时已会讲完整句子,记得海豹的名字,说明这项新科技有效改善长者的心理、生理、社交能力。”服务站主任陈瀚儒说。

  特区政府也大力支持安老事业的科技发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去年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指出,政府会预留10亿港元成立基金,资助安老服务单位试用及购买科技产品。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蔺凯伊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初音未来之父:想把演唱会开到杭州

    昨天是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第一天。别看是工作日,白马湖畔的动漫广场依然迎来了大拨粉丝,不仅有从下沙赶来的大学生,甚至连怀孕8个月的孕妇也来逛展。初音未来已经在中国开过三次演唱会了,今年还会继续吗?

  • 六六:我特别怕儿子干我这行

    著名作家、编剧六六商学院毕业后,对国学和中医产生浓厚兴趣,攻读中医临床基础硕士研究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