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警服的“第一书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穿警服的“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杨晋峰摄影报道
2018-04-02 15:37:17

  截至目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四松村仅剩6户村民没有脱贫。刘余蹲在村头琢磨着今年如何尽快让这6户村民脱贫。更重要的是,他要将工作重心逐渐转向巩固已脱贫户上来。

  1月9日,在通往四松村三公里长的泥巴路上,汽车又陷在泥坑中,刘余(右)推车时脚下一滑摔倒在地。

  1月8日,四松村的税清明大爷见到刘余后,激动地拉着他介绍自己家现在的情况。在刘余帮助下,税清明大爷家养了两头牛、5只羊。

  为工作方便,驻村两年多来刘余一直借住在村干部家中。1月10日深夜,刘余在气温只有零摄氏度的屋中,翻看着手机里一岁多女儿的照片。

  1月11日,清洁村“第一书记”任成军(中)带着农技员和驻村民警冒雪走在通往贫困户白善清大爷家的崎岖小路上。今天他们要给白大爷家养的羊检查健康状况。

  1月13日,驻村民警背着鸡准备与贫困户饶友正一起给买家送过去。在任成军的帮助下,饶友正养了200多只“跑山鸡”。

  1月8日,2017年底刚脱贫的蹇桂明在自家猪圈里与刘余商量着扩建养猪场的事。

  刘余指着蹇桂明家门口贴着的“精准脱贫联系卡”向记者介绍脱贫工作进度。

  在任成军的帮助下,贫困户白善清大爷养了40只羊,去年养的羊卖了一万多元,预计今年就可以脱贫。

  1月12日,任成军回访住在唐家山堰塞湖边、已脱贫的蒋仁义一家,了解今年他家红豆杉种植情况。

  3月26日一大早,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漩坪乡四松村驻村“第一书记”、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余,再次来到去年底刚刚脱贫的蹇桂明家,走进他家新建的240平方米猪场,与他商量如何扩大养殖规模。今年,驻村“第一书记”刘余的工作重心,已由帮扶贫困户脱贫逐渐转向巩固已脱贫户上来。

  四松村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蹇桂明家是村子里30户贫困户之一。2016年初,刘余根据蹇桂明家人口多有劳动力的实际情况,与他商量发展养猪业。一头猪仔要1000元,蹇桂明一听就犹豫了。刘余自掏腰包拿出5000元,对他说:“你先把猪仔抓回来,赚了就把本钱还我,赔了算我的。”

  之后,刘余带着蹇桂明一起到江油、安县等地的养殖大户“取经”,并请来农技员把关。经过一年的努力,蹇桂明家的猪从5头发展到20头,到2017年底纯收入达到3万元,这可乐坏了蹇桂明。今年1月份,经过审批,他在村里又新建了240平方米养殖大棚,准备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0头至400头。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特大地震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和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贫困县,全县有93个贫困村。2015年8月,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选派两名民警任驻村“第一书记”——刘余是其中一位,另一位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任成军。作为漩坪乡清洁村“第一书记”的任成军对工作角色的转换,感触颇深:“现在要完全把自己当成一名村干部,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为他们办实事。”

  2月22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任成军便来到他一直挂念着的贫困户魏金华家,与他商量今年争取脱贫的办法。去年,魏金华因腰椎病在绵阳市住院治疗,因支付不起医疗费用出不了院,任成军为他申请了大病救助基金,并三番五次找院方协商,最终医院同意先让魏金华出院回家,剩下的医疗费用以分期给付的方式支付。此次任成军来到魏金华家,就是考虑到他身体原因不适合外出打工,先帮他联系种植5000株中药材红豆杉。另外,节后再帮他抓几头小猪仔,争取今年家庭收入翻两番。

  谈及驻村工作的艰辛,刘余给记者列出一份“清单”——去年一年他下乡所开的汽车换了3条轮胎,汽车大灯也抖掉了,修车费花了五千多元。从新县城到四松村有90多公里崎岖山路,尤其是从乡到村有3公里泥巴路特别难走。好在经过刘余的努力,这条令人头疼的泥巴路目前已被列入县改造计划,今年将被修成水泥路。就是通过解决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具体问题,刘余、任成军这些穿警服的“第一书记”,从开始“老百姓不认可,说话没人听”成为现在贫困乡村村民的贴心干部。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章瑾: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中国体操芳华(组图)

      不断地往手上涂抹镁粉,然后跳跃、翻转、落地,章瑾微微皱着眉头,手臂上的肌肉紧绷着,一个接着一个动作地反复做。记者采访的时候,她已经连续做了8套高低杠的全部动作了。

  • 林丹讨薪仲裁结果未被对方接受

      临近2018年春节,林丹曾发布微博,称包括他在内的6名2016-2017赛季为广州粤羽效力过被欠薪的球员仲裁结果终于出炉,支持他们的请求。但是,这一结果并未被对方接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位相信“福报”的“失信”企业家

      “如果你只是有钱而不尽社会责任,充其量只是老板,而不是企业家。”这是冯翊公司运转红火时常说的一句话。他通过捐赠医疗车、捐助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孩子等举动,来尽自己的社会责任。

  • 韦业祖:为华埠留下建筑遗产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在温哥华,乃至在加拿大建筑界,韦业祖都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用毕生心血倾心打造华埠建筑,为华社留下丰硕遗产。著名华裔建筑师韦业祖年前逝世,终年76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