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过年回家(图)

2018-02-25 15:40:25

  换上儿子媳妇新买的衣服和鞋子,张某准备回家探亲。

  家人送来了新衣服和鞋子。

  近乡情怯,张某下意识地戴紧帽子。

  看到亲人,张某的眼眶湿润了,手慢慢移向孙子。

  按照川沙本地习俗,过年前要祭祀祖先。张某接过妻子递来的馄饨摆上桌,敬上一炷香。

  返监的日子,再看窗外熟悉的景色,仿佛有了春意。

  回到家,张某赶紧向狱警报告情况。

  年初四一早,妻子准备了汤圆,家人团圆最重要。

  有亲人帮忙拉拉链,这是简单而久违的温暖。

  2月15日上午10时,获准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张某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出提篮桥监狱,踏上回家之路。

  离家8年的张某对一切都感觉新鲜,头顶驶过的地铁是2号线吗?不,孙子说这是11号线;家里装修一新,冰箱也换成双开门的了。走进家门,儿子一声爸爸,把64岁的张某心里叫得暖暖的,“新买的衣服、鞋子穿着样子好看。”除夕当天,按照川沙本地习俗,张某接过妻子递来的馄饨摆上桌,给先人敬上一炷香。祭祀之后是盼望已久的年夜饭。红烧大排、河鲫鱼,还有馄饨汤圆,都是张某爱吃的。儿子起身敬酒,祝父亲身体保重。孙子说,“‘大大’(浦东本地话,“爷爷”之意)好好改造,早点出来”,张某点头嗯了声。

  回家的几天张某都没出门,天天和家人在一起,晚上也睡得特别香。对他来说,这次回家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好几次热泪都在眼眶里打转。年初四是返监的日子,前一晚他失眠了,想了很多。服刑前大孙子一直由他带在身边,和他很亲。还有一年不到出狱,到时候小孙子都要3个月了。妻子是个好人,辛苦把持着这个家,希望她不要去外面工作了,太累脾气也会急,待在家休息休息,一家人和和睦睦团团圆圆最重要。

  2018年春节期间,上海监狱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准予符合一定条件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以此鼓励和肯定服刑人员的积极改造,张某便是其中之一。离监期间,服刑人员佩戴“智能定位手环”,全程受控行踪。一旦手环受损或摘下,监狱将即时收到报警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影报道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好生活》宋丹丹张嘉译扮母子(图)

      由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美好生活》将于2月28日登陆东方卫视。该剧讲述了张嘉译饰演的海归徐天在事业和情感受到双重打击下,回国后遇到的情感纠葛和人生选择的故事。有意思的是,剧中宋丹丹和张嘉译饰演母子,而两人在现实生活中仅相差9岁,对此张嘉译笑称:“我们没什么代沟。我跟她说,‘没事,丹姐,我开口一叫妈,这事就成了。’”

  • 杰克逊结束治疗已归队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此前前往美国治疗肩膀伤病的后卫外援杰克逊日前已经归队。但至于在季后赛是使用索顿还是杰克逊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海平:创新路上矢志不移的开拓者

      从一家不知名的小公司发展成一家专门从事辐射与环境检测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和服务的国内知名企业,10余年的时间,贝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海平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先导,引领企业扬帆远航。

  • “天灯”传奇——访首届“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刘鹏飞

      说到孔明灯,就不得不提飞天麦光光集团。“我们几乎占据了国外90%的孔明灯市场,年销售额近1亿元!”首届“江西省青年创业风云人物”、飞天麦光光集团董事长刘鹏飞的声音坚定而自豪。回忆起十年前第一次出口孔明灯,这个来自赣州的“80后”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