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慧生:每一件毛猴都独一无二-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荣慧生:每一件毛猴都独一无二

2018-02-24 13:24:28

  在今年正月初一到初六的凤凰岭新春游园会上,由“毛猴荣”荣慧生精心制作的各式毛猴,吸引了众多前来参加庙会的人的目光。

  “这是《知足常乐》,别人坐车我骑驴,心中不免有怨气,回头看见挑担的,原来我也在福里。”说起自己制作的毛猴,荣慧生犹如打开了话匣子,“咱们这毛猴,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是纯手工作品。”

  荣慧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认识毛猴,进而喜欢上这门北京独有的民间手工艺,“毛猴是天然料,手工造,不生虫,不长毛,看一眼,准发笑。”

  荣慧生,艺名毛猴荣,1955年3月31日出生于北京海淀四季青镇,海淀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毛猴代表性传承人。荣慧生自幼酷爱美术,曾随陈广隆、孔令民学习过象牙雕刻、曹氏风筝制作等。2009年,荣慧生拜任文仲为师,系统学习毛猴制作。荣慧生制作的毛猴自成一家,代表作品有《知足常乐》、《农家院》、《西山晴雪》、《稻香村》等,其毛猴作品先后荣获多个奖项,并被多所学校聘请为非遗校外辅导员。

  做毛猴越做越好玩

  “我做毛猴,纯属半路出家,开始也没拜过师,就是自己做着玩。”

  “我生在海淀四季青,1970年,我从学校毕业回乡务农,挖过河、开过渠,种过地。1971年9月6日,我进了四季青手工艺厂,跟着陈广隆学做象牙雕刻。以前除了在动物园里,我就没见过象牙。第一次把象牙拿到手里一看,感觉就跟木头差不多。但不敢下手去雕,生怕弄坏了材料。慢慢熟悉了,就开始雕仕女,雕花卉,一干就是十二年。后来改做风筝,跟着孔令民学做曹氏风筝。”这些经历,荣慧生觉得也从侧面反映了手工艺品市场的变迁,“那个时候不景气,后来被分去烧了五年锅炉,又去学车,还在加油站做加油员。”

  “2004年,我第一次看见毛猴。我去世纪坛参加一个展览,看到一件《清明上河图》,里边所有的人物都是用毛猴做的。当时也不知道那叫毛猴,后边有一个老师傅正在做,我就想看看是怎么做的,我问老师傅,‘您这用的是知了壳和辛夷花?’老师傅说是。这知了壳只有夏天有,辛夷花只有冬天有,也不知道是不是缘分,我回到家,刚好两样东西都有。”荣慧生当天就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了一个玩呼啦圈的毛猴,“当时大家都特别高兴,但我就觉得不对劲,第二天去上班还惦记着这事,后来才琢磨明白,我把左右腿给做反了。”自此,荣慧生一发不可收,“小孩玩弹球儿、踢毽儿、推铁环,就自己做着玩,觉得挺好玩,还越做越好玩。”

  给自己拜了一老师

  “一个毛猴一个知了,有多少毛猴,就要多少知了,每年都得找一两万。”

  “2009年春节,西城区文化馆有活动,听说有毛猴,我就去看。现场有一老师傅做了一《知足常乐》,我觉得他的词儿写得特好,很喜欢。我和老师傅说,‘您做得什么都好,就是这毛驴不好。’第二天,我拿辛夷花的树杈做了两只毛驴给老先生拿过去。老师傅连连称赞,问我,‘你有师傅吗?’我说:‘还真没有。’他说:‘那正好,我也没有徒弟,要不你就拜我为师吧。’就这样,大年初三,我给自己拜了一老师。”荣慧生说,自己就这样拜了任文仲为师。

  荣慧生是个天生爱琢磨的性子,做什么都想做得再好一些,“过去的毛猴不分男女,当时师傅和我就想到一个主意,找了一种小知了,把眼睛当成胸。但我觉得不好看,总觉得跟没穿衣服似的。后来我找到一种脱了皮的辛夷花,用胶粘在身上,这才觉得合适了。”有脖子是荣慧生作品的另一大特色,“别人做的都是缩脖子,就我做的有脖子。我做过十二年象牙雕刻,做这些很有经验。”

  大伙儿叫我毛猴荣

  “三分毛猴,七分道具。我做这些东西,都是废旧利用,变废为宝。”

  荣慧生说,学做毛猴上手容易,“两个多小时就能学会”,但要做好可不容易,“比如这选材,辛夷花的花骨朵,要选过了冬的、毛长的,这样才好看。知了要选大的,胳膊、腿儿齐全的。”为了找到足够的蝉蜕,每年夏天,荣慧生都要和老伴儿一起四处寻找,“我和老伴儿说,咱们找知了没花钱,但一天一瓶花露水,车钱也没少掏。”

  “我这毛猴荣怎么来的?有次参加活动,大家一块儿聊天,有人说,‘你做毛猴做得这么好,给你起个名吧,就叫毛猴荣。’我觉得这名字不错,就这么叫了下来。”虽然京城里做毛猴的也有几家,但荣慧生做毛猴,可谓是别出心裁,“咱们这毛猴,是用肢体和形体来说话的。我做的毛猴有脖子、有大小,还分男女,这些都是我首创的。每做一件毛猴,都得考虑好了,如果做女的,就得选个苗条点的。道具也很重要,要想毛猴做得好,道具必须要仿真。”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毛猴,学会这门技艺,荣慧生不仅教会了全家人,还借着非遗进校园的机会,在四所小学授课。“我家的大门是永远向大家敞开,甭管是学做毛猴,还是参观,您随时都可以来。”荣慧生说。(北京晨报记者 何安安)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