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河,回到国画的意境-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金河,回到国画的意境

2018-02-24 13:30:38

  自小学工笔,后来为了考大学又学西方画,拜师后再学山水……多年的绘画人生,李金河最终归于中国画的写意之中。他说:“山水有精神,中国画意境悠远,值得一辈子去追求。”

  ■人物档案

  李金河

  北京人。自幼习画,12岁拜师于工笔画家高宗水先生学习传统工笔花鸟,也曾得到著名画家俞致贞先生和时君贞先生的指点,上世纪八十年代与萧墅先生相识,后拜萧墅先生为师。擅长中国写意山水画、工笔花鸟画、工笔重彩人物画。现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齐白石艺术研究会理事,师白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书画家研究会会员,张家界诗书画院画师。瀚海书画院副院长。

  因鼓励爱上绘画

  最初喜欢上绘画,是因为一件和绘画关系不太大的事情。李金河说:“大概上幼儿园的时候吧,有一回手工课,我用橡皮泥捏了一个小狗,老师很赞赏,还拿给别的小朋友看。小孩子很容易被鼓励,我也因此爱上了艺术,后来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绘画,没事儿就自己琢磨着画点儿东西。”

  上学以后,父母为李金河介绍了一位工艺美院毕业的大学生,教他画画,这也是他绘画最初的启蒙老师。李金河说:“第一次见到老师的时候,他们在一个小屋子里画宣传画,但墙上贴了一副工笔的花鸟,我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画的牡丹,还有一只蝴蝶在飞舞,栩栩如生,当时我就看呆了,以前没接触过工笔画,从来没想过,可以画得这么好。”

  学画画就要写生,李金河家当时就在天坛边上,他每天夹个画板、带个小马扎,再带上两个窝头充作午饭,去天坛公园里写生,有时候一画就是一天,他说:“刚开始的时候腼腆,怕人笑话,不敢怎么画,其实那些路过的人都很好,还有不少人站在边上看,说这小孩画得真好,我就受到鼓舞了,也敢画了,有时候画得入迷,就会忘了吃午饭,等反应过来,已经下午四五点了。”

  一边种花一边画花

  恢复高考后,李金河打算报考工艺美院,但老师告诉他,考试不能画工笔,要学素描、色彩等,于是李金河又报了学习班学习,最终却并没有成功考上他梦想中的大学。他说:“当时学了一段时间,虽然是西方画,但毕竟我从小学画,有些底子,学起来也快。最终专业课我超出录取线20分,但文化课成绩不够,当时没有意识到文化课那么重要,就没下什么工夫。”

  考试失利后,李金河没打算再考,而是参加了工作,在中山公园里当了一位园丁,负责种兰花。他说:“我有绘画的底子,但人家不可能一进去就让你干这个,单位有美工,但那是一个待遇优厚且非常清闲的工作,还有自己的一个小院,不可能一进去就让我干这个。但种兰花也很好,画花鸟,梅兰竹菊这些是最常画的,种兰花还能熟悉兰花的特性。”

  种了两年兰花,两年中李金河一边种花一边画花。他说:“不止画兰花,别的也都画,公园里有很多种类的花,下班后我就带着画夹到处写生。有时候画得入迷天黑了也不知觉,因为天是慢慢黑的,画画时老盯着一处看,并不觉得特别暗,还能看得清,但旁人看来,就好像在黑地里画画”。因为写生,单位的人也都知道李金河爱画画,两年后,原先的美工调离,李金河顺理成章地成了新的美工,“当你真的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是能够打动别人的。”

  追求国画的意境

  上世纪80年代,单位派李金河到工艺美术学校进修,在那里,他遇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老师萧墅。他说:“其实我认识萧墅老师很早,在进修之前就认识,进修时发现他是我的老师,特别高兴。萧墅老师洒脱、风趣,讲课无拘无束,学生们都很喜欢他。有一回他带我们写生,恰好就在中山公园,他在那里画了一幅画,正是我收藏的,现在还保留着。”

  两年后,进修结束,但李金河觉得想学的东西太多。他说:“其实那时候就想拜萧墅老师为师,但一直没敢开口,只是跟着老师学习,几乎天天到老师家里。”直到很多年以后,李金河才鼓起勇气,请求萧墅收他为弟子,“当时确实是怀着忐忑之心,但没想到老师一口就答应了”。

  学画多年,李金河画过工笔、山水,也画过西方画。他说:“做美工的时候,画宣传画,很多时候就是用西方画技法。不过现在,我觉得还是应该好好把老师的艺术风格体会一下,攻一攻山水,中国画意境悠远,内涵丰富,值得一辈子去追求。”(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