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肇芳:你家买月份牌了吗-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金肇芳:你家买月份牌了吗

2018-02-24 13:33:32

  过年买了一本月份牌,过一天撕一天,留在月份牌上的日子越来越少,撕下来而成为废纸的日子越来越多。我在床上曰,唉,逝者如“撕”夫。

  这两天,北海团城正在举行《冰鉴——老北京的冬季运动》主题展览。展品中有一张对开年画《北海溜冰》,创作于1954年,作者金肇芳是著名的月份牌画大师。原来,中国的年画,不仅有大胖小子,还有打高尔夫球的母子,溜冰的时尚男女,听唱片的气质少女。

  金肇芳先生1904年至1969年在世,安徽人。现代画家,擅长商业绘画,也就是“月份牌广告画”。他14岁进上海美丰印刷厂当学徒,自学绘画。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上海文史馆馆员。查了史料才知道,那个时代中国有一批月份牌画家,金肇芳先生只是其中一员。

  据说,这种类似于照片的年画早在1914年就创立出来了,以“甜、糯、嗲、嫩”为特色,按现在的话说,有点“傻白甜”的意思。

  月份牌来源于欧美,主要是推销外国人的商品,比如香烟、肥皂、洋火。不过,它的形式借鉴和运用了在中国最有群众性的民间年画,再配以有月历节气的“历画”样式,随商品增送。所以,那时候百姓家里都有月份牌。我小时候,我奶奶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点上一根烟,望着白墙,吐出一个烟圈,然后走上去,撕下一页日历。这一天才算正式开始。

  咱们常说“士农工商贾”,虽然都是国家柱石,但商贾毕竟排在最后,为商贾做宣传的广告画家那就更没地位了,连他们自己都瞧不起自己。有些老先生画了一辈子,身边竟然连一幅原作也未曾留下,其事迹和故事淹没在历史的烟尘中。比如金肇芳先生的女儿金丽贞,老太太80多岁了,她能回忆起父亲常在阳台作画,阳台的四周载满盆花,但要她介绍父亲的作品,她却连一幅作品的照片也提供不出来。

  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岁月淘洗,不要说月份牌画稿原作,就是印刷物也已稀少难见。这不起眼的东西开启了中国现代广告的先河,至今我们还能从其身上看到百年前国人的审美、服饰和风俗,成为了解一个时代的档案史料。(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维权“葛优躺”胜诉

      艺龙网公司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葛优认为该行为侵犯其肖像权,将艺龙网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一审法院支持了葛优的诉求,但艺龙网公司不服,上诉至市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维持原判。

  • 李香凝:期待北京冬奥会有突破

      23日下午,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比赛结束,中国小将李香凝得到101.97分,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得分154.43分,最终名列第22名。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香凝说,她在比赛中有些紧张,心态不够成熟,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套节目没有展示自己最好的表现,希望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陆泓:IoT部署的关键在于“两大步”

      我们正在迈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5G渐行渐近,以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ICT技术的快速发展,主流运营商加大物联网部署以及各大物联网平台日渐成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蓬勃发展。今天,物联网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仅让更多的“物”接入了网络且具备智能,同时也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让更多的传统应用焕发新生。

  • 老旦“变形”记

    背井离乡学艺5年,自己开店创业当上老板10年,过完这个春节,旦增加就要去给村上集体入股的公司当“老板”,带领大伙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老旦要当大老板了”,这是春节期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松多村人谈论最多的话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