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湖南农妇的书法逐梦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位湖南农妇的书法逐梦路

2018-02-18 07:59:49

一位湖南农妇的书法逐梦路

本报记者 谢文

曹隽平在点评李艳红的书法作品。本报记者 谢文摄/光明图片

  “曹老师,终于把您盼来了,请快进屋。”正月初二,五盖山阳光很好,身高只有一米三七的李艳红,用布满老茧的手,拉着曹隽平走进简陋但布置整洁的家,脸上绽放出孩童般的笑容。

  李艳红的丈夫何忠亮早把鞭炮在院子里摊了开来,客人一到,鞭炮就点了起来,满地的红色象征着这个家庭一年红火的开始。

  李艳红今年46岁,是湖南郴州市是五盖山镇大奎上村村民。大奎上村地处五岭东麓,是郴州市苏仙区最偏远的村庄。中专毕业后,李艳红因各种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现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何忠亮之前一直在外打各种零工,家庭收入来源不稳定,生活十分困顿。

  曹隽平是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艺术中国》杂志主编,作家、收藏家、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和李艳红已经有10年的“书法缘”。

  李艳红痴迷书法。开始的时候,周围人都很不理解。丈夫何忠亮也抱怨妻子练书法是做“空事”,白白浪费时间。

  2008年时,曹隽平是郴州湘南学院教书法的副教授。因为经常在《郴州日报》上看到曹隽平的书法教学报道,李艳红抑制不住,在下山赶集后前往报社问到了曹隽平的地址,找上门,问是否可以拜他为师学写字。

  曹隽平看着李艳红从蛇皮袋里取出一块块巴掌大的报纸,李艳红在报纸上练字,把其中自己觉得写得比较好的撕下来。曹隽平很感动,收下了这个徒弟。从此以后,李艳红在曹隽平指导下学起了书法。

  鞭炮噼里啪啦的响声过后,曹隽平说:“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到这来,一来给你们拜年,二来看看你最近书法作品。”

  李艳红把曹隽平领进了自己“书房”。书房的门框上,挂着一副对联“驾一叶扁舟舞梦想,寻几许阳光放异彩”,横批是“花样年华”。这是应曹隽平要求,李艳红去年自己创作的。“你今年书法进步了,要写一副新的。”曹隽平说。

  所谓的“书房”,其实是李艳红的卧室,墙面粗糙的红砖,墙角的方桌上,摆着几瓶墨汁,一个作砚台用的碗。以前,为了节省墨汁,李艳红经常往墨汁里加水,“他们喊我写大楷字,我根本不敢写,没办法,墨汁耗得不得了。”李艳红说。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金博洋 翩翩少年初长成

    《星球大战》一曲结束,金博洋跪在冰面上,握紧了双拳。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自由滑比赛中,他的发挥稍有失误,却依然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也让人看到了这名年仅20岁的翩翩少年的成长。

  • 金博洋冲击奖牌不是梦

    2018年平昌冬奥会花滑比赛,昨天展开了男单短节目的争夺,中国选手闫涵继此前团体赛再次出现失误,但仍以第19名晋级。最后出场的金博洋表现出色,得到了103.32分的职业生涯最高分,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今天的自由滑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男装高级定制“圣地”的东北女孩(图)

      黑眼睛、黄皮肤的全英梅在伦敦这条被誉为男装高定“圣地”的萨维尔街并没有违和感。她亲切地招呼客人,不时和英国合伙人沟通,驾轻就熟处理着店内各种事务。

  • 缪雅琴:女茶商的“发展经”

      “每年过年前,我们家都会腌制一些腊味,将其中一些送给我们的老客户。”加鹏茶楼的老板娘缪雅琴指着挂在二楼阳台的腊肉和盐水鸡说道。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西湖街道龙井村,探寻龙井村背后的脱贫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