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喜微信名叫“向天歌”-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延喜微信名叫“向天歌”

2017-12-12 10:57:20

李延喜微信名叫“向天歌”

延寿县青川乡新民村李延喜脱贫记

  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如何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因病致贫的李延喜不等不靠,通过饲养大鹅实现脱贫,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如果不是经历一场重创,李延喜不会成为贫困户。从贫困户到自主脱贫,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李延喜不等不靠,在最难的日子不但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还把日子过得颇有艺术气息。走近李延喜,会看到普通人对于生活不同凡响的体味。走进他的家,更会被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所感动。

  李延喜是延寿县青川乡新民村新民屯人,今年44岁。自幼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前几年又经历一场车祸。

  李延喜养鹅年收入10万元。

  “那时候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站起来。车祸后,拄着双拐,觉得生活也像断了腿儿。家里以前靠养猪、种蔬菜大棚过日子,因为我倒下了,这两样营生都不能再继续下去。如果没有那场车祸,我是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和种植规模的。”记者见到的李延喜身材削瘦,语气平和,笑容中略带腼腆。讲起生活中的意外他并没有太多抱怨。李延喜说:“好在双腿恢复了,扔掉了拐杖。既然还能走,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还要继续。重活不能干了,就干力所能及的。”

  李延喜养起了大鹅。落雪的季节卖大鹅,平时卖鹅蛋。为了打开销路,他将每枚鹅蛋以低于市场价1元销售,用跑线的客车给客户捎鹅蛋。在他的微信好友对话框里,订购鹅蛋成为主要的聊天内容。李延喜的微信名叫“向天歌”,出自唐诗《咏鹅》。今年6月,李延喜成为脱贫户,他说多亏了“鹅大军”。李延喜养了1200只鹅,其中有200只是产蛋鹅,年收入10万元左右。

  如果说养鹅是李延喜为了生活做出的选择,那么画画和做工艺品则是他生活中最美的调味。在李延喜家中,记者看到了核桃制作的工艺品,还有一些镶裱起来的画作。省委办公厅派驻新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秀光对记者说,这些都是李延喜做的。用易拉罐制作的“虎啸山河”气宇轩昂,“马到成功”上的马英姿尽显,核桃匣子堪称工艺品。李延喜做这些工艺品的工具就在他的杂物间里,电钻、电锯、砂纸这些常见的生活用具就是他的全部工具。掀开沙发垫子,李延喜拿出一沓未装裱的画作,花鸟虫鱼应有尽有。

  李延喜有一个美术梦,这个梦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心中生根发芽,只是没有实现的机会。从未经过专业学习,这些字画都是他对照电脑一点一点学习和临摹的。核桃工艺品是他一点一点琢磨的。“我做这些核桃工艺品都是自己去山上捡核桃,然后用电锯把核桃锯开,手工打磨,再涂色,纯是为了爱好,没想到现在还有不少来求字和求画的人。”李延喜的妻子马淑凤很支持丈夫的爱好,还时不时将丈夫的作品晒到朋友圈。说起字画上的印章,李延喜有些不好意思:“这个印章有些简陋,我是自己用橡皮抠的。”他告诉记者,今年19岁的儿子正在哈尔滨一所技师学校上学,家里的收入也稳定了不少。父母和他们在一起住在新房里,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让人知足。

  听见小园里的鹅群发出叫声,李延喜急忙去给鹅喂食。他的母亲心疼儿子,赶紧从屋里出来帮儿子赶鹅群。老人对记者说,李延喜自己粉碎玉米喂鹅,一个人每天要放一群鹅,但李延喜从不抱怨。去年她心脏病手术花了不少钱,都是孩子们凑的,一家人和气比啥都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接受采访的扶贫工作者都认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观念,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李延喜很平凡,苦心经营着小家,谋求着增收的门路。李延喜并不平凡,作为贫困户,他没有“等靠要”的心理,无论何种人生际遇都扛起家庭的重担,努力拾起对生活的信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在脱贫攻坚路上,我们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的“李延喜”。(文/本报记者 董新英 潘宏宇 摄/本报记者 刘心杨)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来沈阳与读者分享“西游文化”

      12月10日,六小龄童“十年珍藏版签售首发式”活动在北方图书城北方新生活举行。

  • 新生代歌手华晨宇 颠覆改编引争议

      唱作俱佳的新生代歌手华晨宇近两年在东方卫视《天籁之战》舞台上创造性地改编了不少经典金曲,不过在最近一期节目中,华晨宇将周杰伦昔日成名作之一的《爸,我回来了》进行了钢琴极简版改编,副歌部分完全不带任何的音乐节奏,一台钢琴一个人把每一句歌词都以“说”的方式演绎出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