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生命赞歌——追记湖北省监利县农机站长夏宜龙-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田野上的生命赞歌——追记湖北省监利县农机站长夏宜龙

2017-12-12 10:58:46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题:田野上的生命赞歌——追记湖北省监利县农机站长夏宜龙

  “他又下乡去了,晚些会回家吃饭吧?”几个月过去了,每到临睡前杨小蔓还是习惯性地等候,她盼望丈夫夏宜龙与从前一样,拖着疲惫的身躯,风尘仆仆地回到家来。但是猛然间会回过神,思念和悲伤在瞬间如潮水般涌上心头:他再也不会回来了!

  就在今年春耕期间,她的丈夫,湖北省监利县农机站长夏宜龙,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将背影定格在春耕备耕的路上,也永远地离开了杨小蔓和年仅10岁的孩子。去世时,夏宜龙年仅45岁。

  夏宜龙,这个工作拼命而认真的人,这个始终把农机户的利益放在心上的人,这个心里装着“农机化”梦想的人,一直活在身边人的心里,不曾离开。

  从春节后上班至3月27日,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夏宜龙就在基层忙了51天。一本简简单单的工作日志,记录的是他生命的最后历程:

  “下村检查验收机耕路工程16天、驻村扶贫11天、购机补贴入户核查10天、东风井关农机示范合作项目乡镇选点8天、农机安全生产下乡检查4天、接待咸安区及广东茂名市农机专班参观2天……”

  为赶在春耕生产前完成全县23个乡镇120个村350公里机耕路的工程验收,以及2万亩旱地机械深松整地工作,夏宜龙放弃双休假日,每天查验近10个村。病发时,他还在撰写发言材料,准备两天后参加全省农机备战春耕会议。

  “出殡那天,正该忙春耕备耕的时候,几千名农民、农机合作社成员从田间地头专程赶来,送他最后一程。”杨小蔓说。

  永红村三组农机大户王井炎至今还记得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方案出来后,夏宜龙风风火火来告诉他这个好消息的情景。随着农机化的快速发展,监利县老旧农机也不断增多。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农机户的权益,夏宜龙专门安排多设收购点,打破定点压价收购、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并出台保护价收购标准。

  “以前一台废旧收割机只能卖到500到800元,现在回收价提高到2000元左右,报废更新政策补贴2万多。最近我报废更新了1台拖拉机,2台收割机。”王井炎说。

  他是把农民的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人,一分一厘都要用在刀刃上。2015年10月,夏宜龙和同事一起入户核查农机购买补贴经费发放情况。夏宜龙发现某经销商弄虚作假,伪造了照片资料,想私吞10多万元补贴资金。他当场呵斥经销商:“农机补贴资金是国家惠民政策体现,想在我这里弄虚作假,没门!”经销商仍不死心,揣着两条名烟上门求情,被夏宜龙扫地出门。经他们严格核实,全县3740万元的农机购置补贴全部按规定发放到位。

  针对商业保险机构不愿涉足农机保险,一旦出现事故农机户利益无法维护的难题,夏宜龙率先在监利县推行农机安全互助,引导农机户自发入会。5年来,共有8000余名农机手加入农机安全互助协会,全县共发生碰撞、落水等一般农机事故230起,为事故机手补偿158万元。

  他是为了农民利益最大化,不惜扑下身子的人。18年来,夏宜龙一直奋战在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一线。截至目前,监利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到81家,成功创建了7个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34个平安农机示范村。其中,夏宜龙领办创建的平安农机示范村有8个。

  尚正农机专业合作社地处偏远的尺八镇,为了扶持其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夏宜龙费了无数的心血。他多次来到尺八镇,帮助合作社建立维修网点,提升资质,增添设备,并积极为合作社争取政府补贴。目前这个合作社已可覆盖维修尺八镇、三洲镇两个乡镇的农业机械。

  为了防范农机安全风险,夏宜龙与合作社负责人商量,为合作社的农机购买财产保险。这种保险,政府出资60%,合作社需出资40%。他耐心细致地做宣传,终于做通了合作社负责人的思想工作,为合作社的28台农业机具全部购买了保险。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已有430台农业机具购买了保险。

  今年5月,农业部启动“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向社会展示农技员务实肯干、甘于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夏宜龙离开了,但是作为“最美农技员”队伍中的一员,他的梦想还在广阔田野中继续,他的精神支撑着千千万万的农技员和农民努力前行。当下,一批又一批农技员正在用汗水放飞希望,用科技改变农村,他们撑起了我国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新华社记者胡璐、董峻)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来沈阳与读者分享“西游文化”

      12月10日,六小龄童“十年珍藏版签售首发式”活动在北方图书城北方新生活举行。

  • 新生代歌手华晨宇 颠覆改编引争议

      唱作俱佳的新生代歌手华晨宇近两年在东方卫视《天籁之战》舞台上创造性地改编了不少经典金曲,不过在最近一期节目中,华晨宇将周杰伦昔日成名作之一的《爸,我回来了》进行了钢琴极简版改编,副歌部分完全不带任何的音乐节奏,一台钢琴一个人把每一句歌词都以“说”的方式演绎出来。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 周鸿祎首登《创意中国》趣解创业

      前晚,在北京卫视播到第四期的国内首档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再掀高收视率。节目现场,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当当CEO李国庆共同为一组大学生创业项目点评支招儿,周鸿祎还重新界定何为创业,引发观众共鸣。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