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纯利:深耕基层基础工作 -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赵纯利:深耕基层基础工作

2017-12-12 09:08:38

  “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又分管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就是坚持‘十年挖一口井’的信念,踏踏实实地给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工作思路时,山东省青岛市司法局巡视员赵纯利思路非常清晰。

  从武警战士、班长、参谋、天安门武警支队副支队长、司法部办公厅秘书,再到青岛市城阳区挂职副区长、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巡视员,赵纯利一步一个脚印。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多年,赵纯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敢想敢干,创新实干,将“互联网+”思维融会贯通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中,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建设,以及人民调解、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只要百姓有法律需求,互联网所有要素资源就迅速联动帮扶。

  据悉,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职能于一体的社村司法行政工作室,真正实现了“司法行政职能整合、服务基层阵地前移、贴近民生重心下移”,真正实现了群众“进一扇门,办好司法行政所有事”。

  赵纯利认为,法律援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青岛立足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建设实际,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坚持精准服务,拓展站点建设,提升服务效能,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青岛在山东率先出台了《关于做好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审查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了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一二级残疾人和军人军属三类群体的援助范围。

  同时,青岛依托“12348”法律服务专线,创新建立了“12348”人民调解指挥分流平台,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统一指挥分流,真正实现了群众来电反映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化解,有效降低了解决民间矛盾纠纷的社会成本和个体成本,节省了司法资源,维护了社会稳定。在和记者交流的过程中,赵纯利没有拿一页纸的材料,精准的数字、具体的做法脱口而出。

  说起司法所的作用,赵纯利概括为,是维护社会和谐的“稳压器”;特殊群体矫正的“领航员”;法治街镇创建的“主力军”;司法行政职能的“桥头堡”;社会治理的“奠基石”。

  近年来,青岛不断加强司法所基层基础建设,注重发挥司法所的职能作用,积极打通司法行政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越来越多的实际成效赢得了更多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一路经行处,莓苔见屐痕。”赵纯利深耕普法工作13年,同样取得了诸多成绩。

  他提出“普法促文明,法治保稳定”理念,构筑起月、周、日普法制度,即把每年的12月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月”、每个季度的第4周作为全市“法治宣传周”、每个月的第4天作为全市“法治宣传日”,并分别确定宣传的主题口号,开辟了时间固定、主题轮动的普法新模式。

  他创新普法模式,农村普法实行1名党员或普法骨干负责联系10户家庭的“1+10”捆绑式普法模式,社区普法实行1名楼长和法治宣传员、治安信息员、纠纷调解员的“1长3员”模式;为1021所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创建法治示范学校226所。他协调广播电视台合作打造《真情调解》《新说法》《上蛤蜊》《丁一说法》等电视、广播栏目,累计播出4000多期,诸栏目成为市民津津乐道的法治大餐。其中,《真情调解》栏目被评为中国法治十佳栏目。

  在赵纯利的推动下,青岛法治创建工作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先后制定出台了“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镇街、区市、城市”9类创建标准,走出了一条具有青岛特色的“以法治村居为基础、法治镇街为纽带、法治区市为主体、法治城市为目标”四级联创链条式发展的法治创建新路子,趟出了一条中心城市法治创建的坚实之路。(本报记者 姜东良 孙安清)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编程猫:培养未来创作者

      11月17日,李天驰创立的编程猫(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获得1.2亿元B轮融资。这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清流资本、清晗基金跟投,天使轮投资者猎豹移动继续跟投。

  • 李大为代表:“用创新让化工材料更环保更高端”

      近日,在广东东莞举行的中石化巴陵石化合成橡胶新特产品推介暨客户座谈会上,党的十九大代表、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向与会100多名国内外客户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