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友:拉着哥哥走下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徐正友:拉着哥哥走下去

2017-12-10 07:33:36

拉着哥哥走下去

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在重庆渝北区的一栋老式居民楼里,65岁的下岗工人徐正友与妻子代祥宪,不论日子过得有多么艰难,几十年不离不弃照顾聋哑、视力残疾的哥哥,感动了许多街坊。

  《工人日报》记者提着米和油,来到徐正友家里,一个双目呆滞的老年男子坐在凉椅上。“他是我哥哥徐正全,70岁。”徐正友说。

  徐正友今年65岁,妻子63岁,原来是重庆江北县(后改为渝北区)两路公社胜利6队的农民,1985年由于江北机场征地,他们“农转非”搬到了双凤支路,自己建了小平房。1987年,徐正友进入了渝北区丝绸厂成为工人,妻子也在同年进入双凤织布厂做工。双凤支路别称“农民街”,全是“农转非”后自己修的房子,整条街又乱又脏,很多居民都靠在丝绸厂和织布厂做工为生,可没过几年,两个工厂相继倒闭,徐正友和妻子也成了下岗工人,生活没了来源。

  下岗后,徐正友靠着做家政、维修小家电,妻子靠着擦皮鞋来维持生计。到2009年双凤支路拆迁,徐正友买了这套房子。这里住着徐正友、代祥宪夫妻、哥哥徐正全及儿子、儿媳、孙子共六口人。徐正友说,2014年瘫痪的岳母还在世的时候,共有7口人住在一起,只好在客厅用帘子隔离出一个房间来。

  “哥哥常年残疾,一直由我们照顾。”徐正友说,目前,哥哥各项加起来每月有1000多元的生活补助,自己和妻子作为下岗工人每个月也会有2000元退休工资,但妻子前几年又查出来癌症,2014年动手术花了10多万元,如今每个月也要自费几百元吃药。

  记者和代祥宪夫妇交谈时,坐在一旁的徐正全神情呆滞,对周围的一切都毫不知晓。“他耳朵基本上听不见,眼睛只能看到一点点光线。”徐正友说,以前听父亲讲,哥哥在两岁多的时候,生了一次大病,由于家里穷,看不起医生,也没有钱买药,听信了治病偏方,就变聋哑了,眼睛也几近失明。

  “出去拉着哥哥。”徐正友记事起,每次出去时,母亲总会叮嘱。由于哥哥两岁多时已经聋哑,眼睛又看不清东西,他给公社干活帮家里挣工分时,也得拉着哥哥在身边。

  1978年徐正友和代祥宪结婚,婚后哥哥仍和他住在一起,照顾哥哥和瘫痪在床的岳母,生活压力一度让夫妻俩喘不过气。1987年,徐正友的父亲去世,两个妹妹也嫁人,自己母亲的生活又得依靠他,好在“农转非”当了工人,后来,即便夫妻俩下岗,还是打算一生照顾哥哥。

  很多人都劝徐正友把哥哥送到敬老院去,但他没有同意。代祥宪告诉记者,徐正全养成每天凌晨一两点出去,早上五六点回家的习惯。“去路上捡纸壳、塑料瓶。”开始他们不同意哥哥出去,但拦不住,只好由着他,他走丢过一次,最后还是警察通知领回来。“他早上回家时动静很大,嘴里不停叫唤惹得邻居意见很大。”徐正友坦言,他们没少给邻居道歉。

  “多个人多双筷子,何况还是亲兄弟。”徐正友说,有自己一口吃的就绝不会少了哥哥一口,“我们是怎么待哥哥的,母亲都看在眼里,去世前,母亲对我们说,‘知道你们不会亏待你哥哥的,我很放心’。”

  “现在,我们怕走在哥哥前面,常常跟儿子说,你一定要给大伯养老送终。” 徐正友说。

  “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照顾几十年。”临港社区的书记王婉莉告诉记者,她以前是渝北区丝绸厂的车间主任,正是徐正友所在的车间,现在又是徐正友所在社区的书记,“即便哥哥看不见,这几十年弟弟徐正友就是他的眼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猎场》收官 尹鸿:难得讲述“男人成长”

    由胡歌、孙红雷等主演的热播剧《猎场》即将收官,作为国内首部聚焦猎头的职场行业剧,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持续走高,话题不断。

  • 邹凯大婚 体操梦之队成都重聚

    当“体操王子”李宁和国家体操队前任总教练黄玉斌这样的传奇人物出现在成都,肯定有什么体育圈的大事发生。再看看既美且帅的伴郎、伴娘阵容:滕海滨、张成龙、郭伟阳、王冠寅和何雯娜、何可欣、郑茜月、侯亚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邓佳雯:在非遗中见自己、见众生、见天地

      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者,邓佳雯刚为一项以“非遗”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制作了宣传片。2分57秒的影像囊括了几十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水族马尾绣、古法造纸、苗银锻造技艺……这是自2013年开始,她带领团队以走遍中国的心态积攒的“非遗”素材。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