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继球:建设好吸引“年轻一代”的工商联平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彭继球:建设好吸引“年轻一代”的工商联平台

2017-12-08 14:05:22

建设好吸引“年轻一代”的工商联平台

——访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

  这些年轻一代非公人士是我们送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商会的重点对象,通过精准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珍惜新时代赋予的机遇,更加激发他们“双创”的昂扬斗志。

  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成长与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加关乎非公有制经济的长远发展。11月23日,中国工商联十二大召开期间,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彭继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工商联工作要更加注重“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搞好平台建设,把“年轻一代”吸引过来,凝聚成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新生民营经济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就在彭继球进京参加中国工商联十二大的前一周,他带队来到了湖南影像创客空间宣讲十九大精神,并与部分文创行业企业家共同交流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的经验和现状。此前的8日,长沙市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全市年轻一代理想信念报告会”,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长高集团总裁马晓、高桥大市场总经理罗晓等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交流了各自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与全市年轻创业者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验、奋斗信念。

  彭继球说:“这些年轻一代非公人士是我们送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商会的重点对象,通过精准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珍惜新时代赋予的机遇,更加激发他们‘双创’的昂扬斗志。”

  事实上,这样一些活动是长沙市工商联开展“年轻一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常态化措施。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针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群体的特点,精心组织教育培养系列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他们的成长规律,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

  把青年创业者组织起来

  在长期的调研中,长沙市工商联发现,长沙以70后、80后为主体的创业者和创二代,普遍高学历,发展目光具有前瞻性,创业理念注重诚信契约,面对难题更相信法制而非人情,渴望政策环境的支持。“加强这一群体的教育培养,前提和关键是要针对其特点,把他们动员组织起来,着力提高其组织化程度。”彭继球说。

  彭继球介绍,2013年以来,长沙市、区(县)和直属商会构建了网络健全的以青年为主题的商会组织,商会以服务青年创业者成长发展、引导青年创业者成长成才为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推动了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沙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稳、转、活”的蓬勃发展态势。2015年2月8日,长沙市工商联组建湖南省青年创业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共有会员企业1500多家,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行业领域,会员企业总资产达到100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

  各级相关商会组织搭建起了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的交流平台,定期组织青年企业主题沙龙活动,营造“创业者之家”的浓厚氛围;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创业者的资本市场意识,长沙市工商联搭建起金融交流平台,帮助221家青年企业登陆“新四板”,先后举办百家企业集体挂牌湖南股交所优选板活动,“新经济、新青年、新作为”百家青年创业企业登陆“新四板”活动;积极与各大银行对接,帮助青年创业企业享受无抵押、低利率、便捷式贷款政策等;为了维护企业正当权益,长沙市工商联搭建法律援助平台,由从事法律援助服务的会员单位牵头,建立法律服务顾问团,并逐步向网络平台推进,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咨询、企业维权、劳动纠纷非诉调解等服务。

  重点培养和选拔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中的领军人物是长沙市工商联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对于政治素质好、诚信守法经营并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优秀青年企业家,长沙市工商联将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工商联常执委后备人选,积极引导和组织他们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为他们提供社会活动平台,使他们在参政议政、社会活动中感受到党的关怀,从而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年长沙市工商联换届,58位年轻一代企业家担任工商联常委、执委,还有34位年轻一代企业家进入了商(协)会领导班子。

  建立长效教育培训机制

  长沙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工作已经形成了制度化管理机制。彭继球说,长沙市出台《长沙市青年营企业家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传统、助力新长沙》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等,积极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让他们在政治上更加自信,在发展上更加自强,在守法上更加自觉,更加健康地成长。

  根据这些实施方案的要求,长沙市工商联自主创办“青年企业家商学院”,建立11家长沙市企业家培训基地;先后组织举办了25场长沙市“青年创业大讲堂”、38场“解放思想·创业富民”大讲坛;今年9月上旬,长沙市工商联组织年轻一代企业家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研究院学习培训,实地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优先安排年轻一代企业家参加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政企恳谈会;组织开展“创业手牵手、帮扶一加一”、精准扶贫、捐资助学等光彩系列活动等。

  在长沙市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的重点关注和培养下,一批优秀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了起来。张学武、马晓、罗晓等就是其中的典型。彭继球认为,要广泛深入宣传青年创业典型,为更多的青年创业者树立创业榜样。例如,长沙市工商联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长沙市十大杰出创业青年”、“长沙市十大优秀创业青年”评选活动,200多位青年企业家参选,树立“新一代”新兴产业领军人物、创业创新标杆人物30名。与长沙电视台开办《创业大本营》栏目,与长沙晚报联合推出《前进中的民营企业》系列报道,与湖南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8090创业先锋》等。“这些措施营造了鼓励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社会氛围,社会效果十分明显。”彭继球说。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