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太平: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胡太平: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7-12-08 15:38:29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专访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太平

  记者:不久前,我听了您“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的主题宣讲。十九大报告哪些方面令您印象深刻?

  胡太平:十九大报告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等重大政治判断,深刻阐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我认为,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记者:十九大闭幕后,陕西省检察机关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据我了解,省院党组迅速启动“基层调研行”,举办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交流活动,使得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

  胡太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贯彻执行党中央、陕西省委、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必须坚决自觉迅速。

  记者:陕西省各地检察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时,都注重联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特别是陕西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

  胡太平:是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也是陕西检察砥砺奋进的5年。陕西检察机关在陕西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全力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创造了许多“陕西经验”。回顾和总结,可以让我们看清砥砺奋进的时代轨迹,深刻理解领会十九大精神,对照新时代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查找差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记者:您在基层座谈时说,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确保十九大精神在我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请您谈谈对此的思考和陕西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情况。

  胡太平:陕西是一片厚重广博的红色热土,72年前在延安召开的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争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提供了最可靠的保证;陕西也是一个经济社会各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西北内陆省份,陕西发展得怎么样,不仅关乎三秦大地父老乡亲福祉,而且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对“一带一路”建设、对西北地区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提出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这是陕西发展的科学定位和根本遵循。十九大精神,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紧围绕抓首要、大学习、促发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做,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全省检察工作发展取得新成就。具体说,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细化、实化、深化上强措施,用实际行动和优异的工作业绩来检验成效。省院党组特别强调,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省院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列,为全省做好表率、树好标杆。

  省院党组明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部署要求,组织广大检察干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领导带头学、创新形式学,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做到全面准确、系统深入、融会贯通、入脑入心,使十九大精神切实成为推动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中央即将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抓好检察环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