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方启代表: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陶方启代表: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

2017-11-29 16:01:03

  安徽省农业部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扎实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代表、安徽省农委主任陶方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对于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义重大。

  “优先发展”突显了重中之重的工作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现了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基础支撑。但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是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最大的发展不充分,农业弱、农民穷、农村苦仍然是一部分地区的现实,农村农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短腿”。党的十九大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将“三农”工作定位为“优先发展”,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抓好“三农”工作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

  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较之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字”总要求,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除了“乡风文明”继续沿用外,其余4句都与时俱进地作出了全新的表述。在农业生产上,从要求“生产发展”到新时代要求“产业兴旺”,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内涵、层次、要求都更高了。在农民生活上,从要求“生活宽裕”到要求“生活富裕”,实现了从解决温饱、总体实现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大跨越,彰显了共同富裕的目标任务。在农村面貌上,从要求“村容整洁”到追求“生态宜居”,内涵、外延、标准、要求全面升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建设,保护好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得住“乡愁”。在农村治理上,从要求“管理民主”到实现“治理有效”,体现了从管理方式的单一要求向管理成效的结果要求的重大转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使农村更加和谐、安全、有序。

  深化改革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我国改革起步于农村。明年又恰逢农村改革40周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出路还是要靠深化农村改革。党的十九大就农村改革提出了两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明确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长达75年,这既是十九大送给广大农民的一个政策“大礼包”,更是送给广大农民的一个政策“定心丸”,意义重大;其次明确提出进一步做好“三权分置”,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目的是让广大农民的承包权稳下来、经营权活起来,让农民的土地收益实下来、高起来。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是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之后的又一项农村重要改革,要认真抓好“三变”改革试点,摸清底数,盘活存量,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权益。

  粮食安全始终是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就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安排了粮食生产、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四项重点任务,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明确要求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调动产粮地区政府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切实解决好十几亿人吃饭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为安徽省农委的领头人,安徽“三农”工作又将如何从实际出发具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呢?陶方启表示,从安徽省实际来看,首先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调整农产品结构。在保障农产品数量的同时更要提升质量,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次,不断深化改革,让农村各种要素盘活起来。需要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实现农业快速发展,不断完善土地确权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等。还要广开渠道、多措并举让农民腰包鼓起来,围绕农民增收做文章。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增收渠道;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要推进“三变”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创造条件促进农民创新创业。

  “习总书记对我们农业战线工作的同志首次提出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陶方启说,这是新时期对“三农”工作队伍提出的高标准新要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说到底,关键在人。懂农业,不仅仅是懂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更要把农业放在新时代大格局中、放在现代农业发展中、放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要求中来学习、思考、研究。爱农村、爱农民,就要求我们要饱含“三农”情怀,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三农”事业,全心全意投入到“三农”工作中去,争做乡村振兴的先锋。(本报记者 杨丹丹)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