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汤涛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南科大汤涛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2017-11-29 13:07:13

昨日,汤涛院士在南方科技大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韩文嘉) 中国科学院28日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61位科学家荣登新院士榜。经过增选,中科院现有院士800名。来自8个国家的16位新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名单同时公布,有两位为诺贝尔奖得主,分别是安德烈·海姆和詹姆斯·弗雷泽·司徒塔特。波兰、荷兰、乌兹别克斯坦3国首次有科学家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

  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首位由深圳高校推荐并当选的院士,也是深圳本土培养的首名中科院院士。

  当选院士“内心平静”

  新当选的61名中科院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人,地学部10人,信息技术科学部6人,技术科学部12人。其中汤涛属于数学物理学部,为此次当选院士的4名数学家之一。“当选院士是对我个人学术生涯的一个肯定。从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作为学者,对这些荣誉应该看得淡一些。”汤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但从学校的角度来说,我是非常激动和开心的。作为一个成立不久的学校,南科大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引进人才,而学校本身能产生院士,这已是学校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表现。”随着汤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南科大在校院士人数已经达到20人,其中全职院士9人。

  近40年专注于“计算数学”

  汤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近40年的学术生涯专注于一件事情——那就是“计算数学”,从数学的角度把计算速度提高。他与合作者提出了守恒型移动网格方法,克服了移动网格计算的关键困难,使高维计算成为可能,被国际同行称为开创性工作;他推导出了有效的缩放因子公式,采用此公式的无穷区域谱方法大大加速了计算效率,在多个领域的科学计算中得到成功应用。另外,对于非齐次守恒律的时间分裂法,他与合作者首次给出了收敛阶估计,建立的理论框架引起了多个后续工作。

  “数学研究有时候是很枯燥的,尤其要坚持做出原创性的成果。”汤涛说,自己求学和工作阶段,每天都有大量的时间泡在机房里与数字打交道。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下,需要去找到自己的乐趣,他认为,在研究中有突破、有创新,看到与别人不一样的成果,是自己觉得非常开心的事情。

  2015年5月,汤涛教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数学系讲座教授。甫一上任的他就为南科大大一学子们讲授高等数学课,他说:“这是我工作25年来第一次正式在内地高校的讲台上给大学生上基础课,很期待。”两年来,汤涛在担任副校长的同时,还一直在书院担任导师对学生提供指导,开设本科生基础课程并授课。

  在南科大初创时期,汤涛教授就投身于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中,并在推动南科大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教育跨越式发展、数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汤涛教授主持的项目“自适应与高精度数值方法及其理论分析”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这也是首位以南方科技大学为工作单位的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关晓彤:有能力兼顾学业和演戏

    前晚,由马可、关晓彤、张晓龙、赵韩樱子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偶像剧《极光之恋》在湖南卫视开播,收视随即飘红。微博上,《极光之恋》励志追梦的角色设定、轻松明快的剧情节奏收获不少好评。开播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会不会发动“身边的朋友”来看这部剧时,关晓彤打了个太极,“我直接发微博,发微博大家就都看见了”。

  • 菅纫姿坦言评价打击大

      电视剧《猎场》在湖南卫视播出后,胡歌饰演的郑秋冬和菅纫姿饰演的罗伊人之间的感情发展受到观众热议,但对于罗伊人这个角色,观众争议比较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杜兰:挑战自我,和公司一起二次创业

      18年前,“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人民大会堂,因这份“创新”底色,安徽代表刘庆峰和广东代表杜兰一见如故。

  • 80后台湾青年的跨海创业路

      因为一次偶遇,80后台湾青年李昱欣认识了两个大陆朋友。厦门之行,让他刷新了对大陆的认识,如今,他在龙岩找到了创业的新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