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兰:绣出《清明上河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田永兰:绣出《清明上河图》

2017-11-29 14:03:51

 田永兰展示《清明上河图》

  初见田永兰,个子矮矮的,给人的印象是秀外慧中,说话做事,雷厉风行。真难想象,一幅满钻满贴全景图的《清明上河图》,出自于她这双农家女之手。

  2010年6月,田永兰随丈夫康正平从老家乐至县盛池乡二村二队,来到了乐至县城租房居住,靠打工维持生计。一天,随她一起打工的一个叫燕子的工友对田永兰说:“田姐,你下班后,在做啥子呢?”田永兰反问说:“那你在干啥子嘛?”“我在绣骏马图”。田永兰立马说,下班后,去你家看看。当她看到燕子绣的骏马图这么漂亮时,田永兰心动了:“燕子,你告诉我,在哪里买针和绣线呢?我也想绣”。对方回答道:“你也想绣?”就是这句“你也想绣”的话,刺痛了田永兰的心。田永兰心想:别小瞧人,你能绣,我为什么不能绣?说干就干,第二天,田永兰打定主意,绣就要绣最大最长的十字绣。最后,她把眼睛定格在《清明上河图》上。

  一幅全景《清明上河图》,有814个各色人物,牛、马、骡、驴等牲畜73匹,木船29艘,房屋楼阁30多栋,推车乘轿也有20多件。要绣好这幅长度为6.7米,宽度为7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不花个两、三年的时间,肯定是不可能的。

  田永兰刚开始绣时,信心满满,可是在绣了五、六天之后,不仅手臂开始酸痛,不一会儿就打了好几个结。要想解开这些结多麻烦,而且要绣一幅完整的《清明上河图》,还得花多少工夫啊!一想到这些,田永兰没了耐心,把它扔在一边,不想绣了!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女儿的这句话,激起了田永兰继续绣下去的决心。田永兰想,自己也不能让他人瞧不起嘛!她一边虚心地向姐妺们请教,一边自己摸索。不知不觉中,她的技巧就熟练了许多。一个人绣出来了,一只驴绣出来了,一条船绣出来了。越绣心越静,越静越想绣,只要不上班,不做事,田永兰便坐下来,开始细心地绣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零一个多月的精挑细绣,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个农家女终于将这幅长度为6.7米,宽度为70厘米的满钻满贴全景图的《清明上河图》完美地绣完了,看到经过自己亲手绣制的作品,田永兰激动地欢呼:“我成功了。”

  现在,整个县城都知道田永兰绣了一幅《清明上河图》,争相来观看。田永兰最希望的是,有人能慧眼识珠,将这幅《清明上河图》收藏,她愿意拿出50%的款项,捐赠给孤寡老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姚洪双 文/图)

来源: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胡静演活“魔性”逼婚女

      本报讯(记者 于彧)由浙江卫视播出的《喜剧总动员》第二季自开播以来,便受到大批网友关注。上周六晚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胡静再次挑战自我,在小品《嫂子颂》中饰演了一位热心又勇敢的嫂子。

  • 姜武:人活着真正需要的是亲情

      北冰洋、“二八”自行车、喇叭裤、二锅头、邓丽君的歌……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老北京,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生逢灿烂的日子》勾起了北京观众童年的记忆。主演姜武说:“拍的时候,小时候记忆里的胡同、四合院、八仙桌这些场景一下子就能在脑子里清晰的闪现,让人觉得熟悉又舒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杜兰:挑战自我,和公司一起二次创业

      18年前,“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人民大会堂,因这份“创新”底色,安徽代表刘庆峰和广东代表杜兰一见如故。

  • 80后台湾青年的跨海创业路

      因为一次偶遇,80后台湾青年李昱欣认识了两个大陆朋友。厦门之行,让他刷新了对大陆的认识,如今,他在龙岩找到了创业的新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