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钟武:“教学科研就是我的生命”-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陆钟武:“教学科研就是我的生命”

2017-11-29 13:35:48

“教学科研就是我的生命”

——追记中国工业生态学之父、东北大学教授陆钟武院士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业生态学之父、东北大学教授陆钟武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8岁。“陆老,一路走好,为母校有您这样的老师而自豪!”陆钟武的逝世引发东北大学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沉痛哀悼。

  兴邦承父志,创业赴他乡

  1929年,陆钟武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亲陆绍云1915年赴日本留学,1921年学成归国,创办了上海国棉七厂等近10所纺纱厂,赢得了我国纺织界几代人的赞誉。

  父母对陆钟武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陆钟武在重庆长大,当时的重庆几乎天天有空袭警报。“为什么偌大的中国任人宰割?”小时候的他不懂“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但知道中国内忧外患的主要原因是工业落后。他立志像父亲那样“实业救国”。

  1946年10月,陆钟武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2月,转学到上海大同大学化工系;1950年7月大学毕业。毕业时,正值新中国成立之际。当80多岁高龄的陆钟武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依旧激动不已。他说:“平生对我思想影响最大的就是在解放初期聆听华东区几位部长级领导为上海大学生所作的几次报告,那真是对我思想的一次洗礼,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新中国的建设建功立业,奋斗终生!”

  大学毕业不到一个月,陆钟武便告别家人,只身一人来到东北。1953年7月,陆钟武从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前身)冶金炉专业研究生毕业并留校任教。从此,他在东北大学开启了60余年的学术征程……

  科研攀高峰,学术报家国

  陆钟武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冶金炉专业,成为我国冶金炉学科的主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20世纪五六十年代,陆钟武主编了《冶金炉理论基础》《冶金炉热工及构造》《火焰炉》《火焰炉理论》(中文版)等冶金炉学科成立以来主要的专著和教科书,被全国高等工科院校相关专业普遍选用。

  1953年,东北工学院组建了冶金炉专业和冶金炉教研室,陆钟武担任教研室主任。他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炉内热电偶的热点温度,他修正了苏联专家那扎洛夫关于热电偶指示温度的计算公式。

  有一天,陆钟武在为那扎洛夫担任课堂翻译时,发现那扎洛夫讲授的炉内热电偶指示温度的计算公式是错误的。回去后,他反复研究,重新推导出一个新公式,画出了新曲线。一开始,陆钟武的意见遭到了那扎洛夫的强烈反对。回来后,他没有放弃,再次冒着“反对苏联专家”的危险敲开了那扎洛夫的房门……

  在苏联专家回国前,那扎洛夫组织了一场学术报告会,陆钟武在会上作了关于炉内热电偶热点温度的专题报告。那扎洛夫坐在最前面认真倾听,情不自禁地举起双手为台上这位年轻学子鼓掌祝贺。

  1987年,全国冶金节能工作会议上,陆钟武的系统节能理论被确定为我国“八五”“九五”乃至更长时期冶金工业节能的指导方针。世纪之交,陆钟武将目光聚焦到工业生态学领域,提出“穿越环境高山”理论。“不管在国内外的什么地方,只要一提起中国工业生态学派陆钟武,凡熟悉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实现了工业生态学的‘中国化’,被誉为‘中国工业生态学之父’。”陆钟武的学生、东北大学教授蔡九菊说。

  掌握操纵杆,办学育栋梁

  上个世纪80年代,走上东北工学院院长岗位的陆钟武提议拆掉学校东门,划出体育馆以东6公顷土地,建立中国第一个以大学命名的科学园——东北大学科学园。30年后的今天,东北大学科学园成为沈阳的“中关村”,孵化出东软集团等一批创新企业,年产值120多亿元。

  陆钟武坚持为冶金工业和地方经济“全面服务”的办学方针,于1984年成立东北大学辽宁分院,为辽宁地区培养应用型人才。1987年,陆钟武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接受冶金部秦皇岛冶金地质职工大学,创办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30年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已发展成为拥有教职工800多人,在校生万余人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大学。

  陆钟武还是一位亲民校长。有一年运动会上,他发现孩子们大部分很瘦弱,于是放出话:“男生们都出来,跟我比一比掰腕子,看看谁能掰得过我?”10多个男生前来挑战,除了一名体格健壮的学生,其他人全都败下阵来。此后,陆钟武在全校倡导,每个学生应该掌握一至两项受益终身的体育项目,东大学子跟随“健美校长”掀起运动健身的热潮。

  陆钟武在教育和科技战线上辛勤耕耘、上下求索了63个年头,精心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栋梁之材,有院士、校长、企业家、教授和学者。

  直至入院前,88岁的陆钟武仍然执着地奋斗着。“年轻时,他没有在12点以前睡过觉。家里的事他都不管,他把精力全放在工作上了。”陆钟武老伴王春梅说。

  “行止无愧天地”,这是陆钟武院士几十年恪守不变的座右铭,也是他60多年学术生涯的写照。“我从事了一辈子教学科研工作,因为教学科研就是我的生命。”(本报记者 刘玉 通讯员 李晨)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东导演处女作《在码头》首秀

      11月27日,深圳首家主打艺术电影的高档影城——百老汇电影中心盛大启幕,诗人韩东的导演处女作《在码头》在此揭开神秘面纱,影片浓郁的文艺气质收获好评。

  • 关晓彤:有能力兼顾学业和演戏

    前晚,由马可、关晓彤、张晓龙、赵韩樱子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偶像剧《极光之恋》在湖南卫视开播,收视随即飘红。微博上,《极光之恋》励志追梦的角色设定、轻松明快的剧情节奏收获不少好评。开播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会不会发动“身边的朋友”来看这部剧时,关晓彤打了个太极,“我直接发微博,发微博大家就都看见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杜兰:挑战自我,和公司一起二次创业

      18年前,“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人民大会堂,因这份“创新”底色,安徽代表刘庆峰和广东代表杜兰一见如故。

  • 80后台湾青年的跨海创业路

      因为一次偶遇,80后台湾青年李昱欣认识了两个大陆朋友。厦门之行,让他刷新了对大陆的认识,如今,他在龙岩找到了创业的新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